2019-07-1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美南浸信會痛定思痛 調查報告揭全美性暴力真相 助教會關愛受害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張廖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16年前(2003年)《波士頓環球報》揭露了震驚全美的天主教神父性侵案,未料今年二月份,德州《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與《聖安東尼奧快報》(San Antonio Express-News)的報導指出,經爬梳數千頁的法庭檔案與警方紀錄後發現,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hurch)在過去二十多年間,有數百位的牧師、宣教士與同工犯下性侵罪,且受害兒童人數超過七百人。

且令人遺憾的是,過去美南浸信會高層,既未特別列管這些不適任的人員,還讓部分判刑確定者調往其他城市的分會工作。面臨這次醜聞危機,美南浸信會聯會主席格雷爾牧師(J D Greear),除坦承處置失當外,也立刻裁示成立「性侵害諮詢小組」(Sexual Abuse Advisory Group),要研究出一套完善的性侵害處理辦法供各分會施行。

一生受過身體性暴力女性達三成多 

此外,性侵害諮詢小組與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Ethics &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也一起發表了美南浸信會關愛報告(SBC Caring Well Report)。此報告除了提醒學習與傾聽受害者的經歷外,更重要的就是要教導各教會正視性侵危機,同時為教會裝備,讓教會能做好關愛性侵倖存者及防範性侵害的工作。

這份報告中最令人吃驚的部分在於各大機構的調查均指出,性侵害在教會與社會中的普遍程度,比多數人認知的還嚴重。據美國司法部的調查顯示,未成年的受害女性與男性比重,各有25%和16.7%。比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所揭露的數據還更嚴重,此生受過身體性暴力的女性高達33.3%,男性則達25%。

每12位青少年一人曾被性侵

在兒少性侵方面的數據同樣驚人,根據危害兒童犯罪研究中心的芬克霍爾博士(David Finkelhor)的研究,每12位青少年中,有1人遭遇過性侵犯,每千人中遭性侵者有32人,每千人中遭遇過強暴未遂或被強暴者有有22人。非營利組織「強姦、虐待與亂倫網絡」(Rape, Abuse, and Incest National Network)的研究則指出,每12分鐘就有兒保服務機構通報或發現兒童性虐待的案件。美國醫學會也指出,每年遭受性侵害的婦女人數高達70萬人,相當於每45秒就有一人受害。

六成受害者從未透露受害經歷
 

僅管這些數據令人髮指,但更令人遺憾的是,有研究指出高達六成的性侵受害者,從未透露自己的受害經歷。美國司法統計局的報告指出,在1992-2000年間,絕大多數遭強暴或性侵的女性與女孩會選擇不報警,願意報警的強暴受害者僅佔36%,強暴未遂受害者則佔34%,性侵受害者則佔26%。

美牧師或同工性侵兒童每年260件

至於教會內發生的性侵案,也不如外界以為的罕見,根據為美新教教會承保的三大保險公司的統計,牧師或同工性侵兒童的案件,每年約有260件。基督徒咸信參與教會越深越久的人,越不可能犯下性侵案,正好與現實狀況相反。心理學家艾許思(Donna Eshuys)與斯莫爾博(Stephen Smallbone)的研究指出,許多終身奉獻給教會、卻犯下性侵案的傳道人,其累積的受害者的人數不但最多,且年齡層也最低。因此,報告提醒,冒然認定自己教會裡安全無虞,是極度危險的。

性侵案大多熟人所為

換言之,許多兒少性侵犯的外表與行為與常人無異,他們可能是你的鄰居、朋友、家人,可能會出現在學校、教會、運動場所、校隊等等兒童聚集的場所。再者,許多性侵案其實是熟人所為。美司法部的數據指出,有75%的受害婦女認識加害人,有九成的受害兒童認識加害人。儘管基督徒都很想相信教會是很安全,但現實是醜惡的,不該抱著駝鳥心態。

給教會的改善建議

這份報告同時提出了改善的建議:首先,教會必須捨棄優先保護教會與牧師聲譽的作法,因為耶穌不需要人們維護其名聲,保護受害者才是最重要的。再者,教會必須主動出擊,制定完善的受害者保護計畫,包括培訓陪伴人員、訓練志工與同工辨識及預防性侵害、設立同工與志工的篩選機制、了解相關法律條文、熟悉幫助受害者的機構,制定處理性侵者的機制。

此外,美南浸信會的執委會也計劃修改章程與細則,以防堵地方教會掩護性犯罪者或犯下種族歧視罪者,另設置常設資格審查委員會,以評估地方教會是否錯誤處置性侵犯、種族主義行為等。

在裝備教會方面,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性侵害諮詢小組和生命之道基督教資源(Life Way Christian Resources)則聯手推出一套名為《成為懂得關愛受虐者的教會》(Becoming a Church That Cares Well for the Abused)的訓練課程,內容包括教育手冊與12部涵蓋各專家領域的影片。同時為美南浸信會各教會準備了為期一年的《關愛大挑戰》(Caring Well Challenge)倡議活動。

就如格雷爾牧師所言:「福音的核心就是上帝承諾要保護弱者。倘若我們無法盡全力讓教會成為保障弱勢者的安全場所,那這福音無異是一漫天大謊。」(來源:BP News.net, caringwell.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