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從喜歡名牌都市女孩變叢林冒險家 舒夢蘭「聚焦耶和華,走遍全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左圖為舒夢蘭與北極小白仔(圖/舒夢蘭臉書)右圖為舒夢蘭分享生命見證(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為何一位喜歡買名牌包的都市女孩,常出入五星級飯店,現在卻變成叢林冒險家?以《聚焦全世界》節目七年來屢獲大獎的主持人/製作人舒夢蘭,於七月12日晚上在CBMC北區聯合福音餐會中主講「聚焦耶和華,走遍全世界」,分享她原本從事人人稱羨的主播工作,在進到南極寂靜無人的天地裡,清楚聽到神對她的呼召,要成為不一樣的媒體工作者。

與亞馬遜雨林部落小孩

與亞馬遜雨林部落小孩(舒夢蘭臉書)



走遍七大洲50個國家 經歷神蹟
七年來,舒夢蘭的足跡到達南極與北極冰封險境,去過七大洲50個國家。她透過短片和一張張圖片,彷彿帶大家跟著她一起探險,看見大自然消失的奇景、極度瀕危的物種,也關心許多在世界黑暗角落的族群。她在拍攝過程中也遇到許多艱險,但上帝親自帶領她遇見、認識和經歷祂,看見上帝行那「不可能變為可能」的神蹟!

財經記者、主播出身的舒夢蘭,過去推出過有關創業、理財以及談奢華精品的書,還多次搭私人飛機到很多地方出差,例如參加瑞士珠錶展、倫敦珠寶展、香港鑽石展;但是現在她進到叢林,進到人湮罕至南極、北極等地。她說,這要從一場南極採訪開始。

舒夢蘭分享,她過去不喜歡登山、大自然、踏青郊遊,一開始有人邀她去南極採訪時,她還在思考這麼冷的地方,為何要去?但她兩位喜愛大自然的姊姊鼓勵她說,全球70億人口,僅有2萬人去過南極,難道她不想成為那去過的少數人嗎?而且,一般人都坐破冰船到南極半島看鯨魚和企鵝,但很少人進到過南極大陸,「難道妳不想成為台灣唯一獨家進入南極大陸的媒體嗎?」聽到這番話,她馬上就決定要去。

南極只有冰和企鵝,在這片白色大陸上,沒有風的時候,是完全寂靜、天地無聲。就在這寂靜的大陸上,舒夢蘭突然聽見有聲音對她說:「妳唸政大廣電系四年,進入妳夢寐以求的媒體業,每天拿著麥克風,難道要講的是上流社會奢華生活?妳要報的是各樣爆料新聞,或是大家吵來吵去的八卦消息嗎?妳為何不用手上的麥克風,帶給大家不同的視野?」當時的舒夢蘭還沒有信主,但她知道自己不能再做一般媒體做的新聞,要做一個不一樣的電視媒體工作者。在極光之下,她領略神的旨意,後來知道這是神對她的呼召。

舒夢蘭記得在南極拍攝時,單憑來自當地探險家傳來訊息,有人三天前在俄羅斯科學站附近岩石和冰塊堆發現一群孵蛋築巢的企鵝,南極沒有GPS、道路和路標,所以他們為了找到企鵝,在冰上走了四個小時。

後來她去北極,記錄即將消失的奇景、關懷極度瀕危的物種;特別的是,看見北極暖化的嚴重——摩納哥親王一世拍攝的冰河照片,一百年後他的孫子在同個地方拍攝,發現冰河已經退後40%。

北極冰原(舒夢蘭臉書)

北極冰原(舒夢蘭臉書)



舒夢蘭分享神對她的奇異呼召。(圖/CBMC提供)

舒夢蘭分享神對她的奇異呼召。(圖/CBMC提供)



關懷世界黑暗角落中的人群
為了去關懷全世界黑暗角落的人群,舒夢蘭進到莫三比克、辛巴威邊境,一探傳說中「血鑽石」和「血黃金」的真實性。她在現場看到所有男性都在挖金礦、小孩都在掏金,但是當他們挖到金礦,當地警察為搶走他們的黃金,可能殺了他們或砍斷他們的手腳。

舒夢蘭也曾在泰緬邊境直擊在四平方公里山坡地上亞洲最大的難民營,擠進四萬名從緬甸逃來的難民,孩子無法上學、大人無法出去工作,也沒有出入的自由。更有許多難民逃出來後無家可歸,只好棲身在垃圾場,很多孩子就在垃圾場出生。讓她相當震撼與難過。

她進到非洲尼日,全世界最缺水的地方,平均一位婦女生育8.26個孩子。由於部落沒有水電,每天婦女要去井裡取水,來回要走八個小時,一天提一桶水回家,家人就用這桶水,而水質未經任何過濾,充滿黃泥巴汙濁不堪。另外,舒夢蘭也去過敘利亞難民營、印度河貧民窟。

一次到東非拍攝動物大遷徙的過程中遇到驚險,有三隻獵豹突然先後跳上他們的吉普車上徘迴不去,連旁觀的旅客都在尖叫,這千鈞一髮生死關頭,是她在採訪生涯中最驚恐的一刻。但從這次事件後,她認為,除了「生命」,世上已沒有值得在意的事了。也因該片拍攝,2014年她獲得第一座金鐘獎。

獵豹爬上車頂千鈞一髮

獵豹爬上車頂千鈞一髮(舒夢蘭臉書)



尼日婦女與挑來的水

尼日婦女與挑來的水(圖/舒夢蘭臉書)



渴慕認識基督 在零下35度的冰原上
在南極受到呼召之後,舒夢蘭心裡一直想去神的應許之地——以色列,當時以巴戰爭,她受派前去採訪,當時沒有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但她仍然去了。因著去到耶路撒冷、哭牆、聖墓堂,舒夢蘭突然非常渴慕認識基督教。

舒夢蘭說,她的人生目標是要得到金鐘獎,但當她2014年得到第一座金鐘獎後,突然覺得空虛,不知接下來要做甚麼?那時她剛好遇到五、六年未見的同事,從原本冰冷高貴變得和藹可親,而且還邀她每週一次到家裡聚會,後來知道是「小組聚會」。舒夢蘭被小組聚會吸引,也認識聖經,知道自己為何人生有這麼大轉變,不想待在室內,也不想買名牌包。2015年,她為了拍阿拉斯加的極光,也在零下35度的冰原上,再次聽到上帝對她的呼召,而決定受洗。

很多人問舒夢蘭:「難道妳不害怕嗎?」她回想過去拍攝過程,很多難以想像的驚險,譬如為拍夏威夷的火山,要求窗戶大一點的直升機,機長乾脆把門拆掉,才能拍到下面的火山口和礦工;為拍攝瀕危的鯊魚,她也潛入深海,幾乎與鯊魚面對面;去到尼日,在車子的前後需要攜槍的警察護衛,在公路上必須以時速160公里奔馳,只為防範恐怖份子突然劫車劫財劫色。

舒夢蘭之所以不怕,因為相信有萬軍之耶和華與她同在,每次去到任何地方,她都先禱告,過程中也發生許多神蹟。在遇到挫折和危難時,也知道她心中有盼望,神會幫助她。

格陵蘭拍攝黑洞

格陵蘭拍攝黑洞(圖/舒夢蘭臉書)



拍攝與創世記有關影片
去年開始,舒夢蘭製作與創世記有關的影片「重返創世記」,聚焦亞馬遜、貝加爾湖、格陵蘭,也經歷不可能變為可能。譬如在格陵蘭,當時要在冰原記錄黑洞影像,他們跟隨科學家前進美軍基地,空拍機起飛後撞山,三個機翼壞掉,她邀攝影師一起禱告整晚,沒想到隔天有位丹麥攝影師剛好也到那裡,並多帶同款空拍機的機翼,讓他們能夠順利拍完。

她說,《聚焦全世界》是發現上帝做工,常是我們「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更是她從未想到過。

舒夢蘭過去得過的獎,包括:2014年第49屆金鐘獎最佳教育文化節目獎、2017年第43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第一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最佳影片人氣獎、2018年第53屆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第32屆吳舜文新聞獎最佳紀錄片獎。她說,《聚焦全世界》節目只有她和一位攝影師兩人的團隊,能夠得獎是不可能的事。信主後,她更清楚知道神給的使命、命定是甚麼?「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她喜歡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知道上帝要她做「鹽」、做「光」,最後為的是能榮耀祂!

2014年和2018年得金鐘獎(舒夢蘭臉書)

2014年和2018年得金鐘獎(圖/舒夢蘭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