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 以行動關心社會成為引領潮流先鋒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登場,盼陪伴青少年開啟視界、看見世界。(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花蓮報導】台灣後山培育青少年領袖平台、今年邁入第六屆的「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於七月15-19日在花蓮福容飯店舉行,今年主題為「視界改變世界—引領潮流的先鋒者(Be a trend-leading pioneer)」,共有239位來自海內外的青少年參加,為歷年報名最快額滿的一年。開幕影片中,羅列20-30位海內外的年輕人(15-30歲),他們以具體行動關心各樣社會議題,成為影響世界的一股潮流。

蔡志堅牧師

蔡志堅牧師



助青少年成為創造潮流的人

大會主席、花蓮美崙浸信會蔡志堅牧師受訪表示,這次峰會主題訂為「引領潮流的先鋒者」,過去我們總會覺得青少年很容易被時代潮流所影響,但事實上,青少年卻是能夠在這世代中成為創造潮流的人。

這些年來參加峰會的青少年,都是帶著學習的動機而來,透過發想方案議題的過程中,回應一些世界上需要被關心的事。這次峰會中,大多數隊輔同工都是過去曾經參加峰會的學員,回過頭來陪伴學弟學妹們一起學習成長。此外,今年峰會有11位來自海內外教會牧者同工擔任「觀察員」,在五天四夜的峰會中,陪伴青少年一起學習成長,並關注社會中各樣議題。希望未來可以針對在地需要,發展一個行動方案來回應社區或城市中需要被關心重視的議題。

黃夏成老師帶領學員進行團隊建立

黃夏成老師帶領學員進行團隊建立



青春加上勇氣帶來行動

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常務理事黃夏成帶領「團隊建立」時表示,「AI+5G」的世代來臨,代表這個世界變化愈來愈快,除了擁有知識、技術、態度、素養之外,還需要應用與紀律,預備自己成為能夠駕馭AI並在5G中奔馳的人,才不會被世界淘汰。

接著,黃夏成介紹今年主題「引領潮流的先鋒者」時提及三個關鍵字:

一、「引領」:要走在世界的前頭,必須要有勇氣。
二、「潮流」:21世紀真正能夠改變世界的,不再是成年人,而是「Z世代」中的數位原住民來接管,引領世界的潮流。
三、「先鋒者」:當一群人持續走在一起,就能為世界開創新的可能性。

「青春加上勇氣帶來行動,行動必會帶來改變!」黃夏成鼓勵每位青少年要勇敢追求夢想,並且讓夢想有目標、有時間表,才能讓夢想變得實際。

青少年學員團隊建立

青少年學員團隊建立



開啟視界看見世界 道成肉身回應需要

「當青少年『視界』被打開的時候,與世界互動的方式就會不一樣!」蔡志堅牧師提到,學校教育通常以「分科教學」為主,峰會透過「問題與議題導向」的學習模式,開啟青少年的「視界」,帶領青少年看見「世界」,並且用實際行動來回應需要,成為這個世界的祝福。

他強調,信仰必須道成肉身來回應世界需要,並在關注各樣議題的同時學習與神同行,好讓基督教普世關懷的信念與價值,能夠在世界中帶出影響力。

蔡牧師也指出,過去十年來,人類生活樣貌產生急遽的變化,包括:科技發展、自然環境及全球化市場等,人類適應環境的速度已跟不上世界變化的曲線,進而引發許多社會議題。當我們身處在快速變遷的世代,不能置身風暴之外。盼望透過峰會中各樣議題探討,幫助青少年認識世界的樣貌,好預備自己面對未來的變化。

今年大會講員包括有: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佘日新、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常務理事黃夏成,晚宴嘉賓則邀請台客劇場TKstory編導製作人林冠廷、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與青少年進行生命的對話。

今年工作坊持續關注去年所關注的五大領域:包括:「教育」、「戰爭/難民」、「改革的力量」、「媒體運用升級」及「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邀請10位工作坊講員從各專業領域切入分享,透過「共行、共學、共創」的過程中,引導青少年思考和討論,把心中的想法付諸行動,帶出對世界的關懷及影響力。今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青銀共居」,恰好與「改革的力量」議題中探討的「代間關係問題」不謀而合。

花蓮峰會第一天

花蓮峰會第一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