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首張「基督教堂郵票」8.7推出 南聖設臨時郵局開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台灣首張基督教堂郵票將於八月7日正式推出(圖/中華郵政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中華郵政繼民國105年發行以天主教教堂為主的「臺灣教堂郵票」後,今年八月7日再以具特色之教堂為主題,發行以基督教教堂為主的「臺灣教堂郵票(108年版)」1套4枚,郵票圖案為淡水長老教會、太平境長老教會、基督教懷恩堂和台南聖教會。

隨著教會歷史在台灣的發展,不少教堂建築外觀也展現不同信仰意涵的特色,這是中華郵政首次推出以基督教教堂為主的「教堂郵票」,別具意義。

基督教不同宗派 選擇更謹慎

據中華郵政總局集郵處表示,先前規劃「臺灣教堂郵票」時,就已考量要以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教堂,分兩次推出「教堂郵票」。由於天主教的教堂選擇比較單純,由輔仁大學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提出規劃的四所教堂,郵政總局方面處理比較容易。但基督教有許多不同的宗派,在選擇教堂就需要比較謹慎。

中華郵政從去年四、五月開始規劃,先是徵詢請教宇宙光林治平教授等多位專研教會歷史學者的意見,他們綜合在台灣的歷史文化意義、創意的建築外觀、象徵的宗教意涵,以及對台灣的影響,提供給中華郵政參考意見。集郵處也匯集不少教堂名單,不論是古蹟類、傳統原住民教會等都有,向他們請教。經過與各教會接洽後,最後再經過郵票審查委員會的篩選確認。選出的教堂,譬如淡水長老教會和太平境長老教會,分別為馬偕和馬雅各宣教師所創立,具有悠久歷史,也具有代表性。

由於中華郵政每年都會推出各種不同主題的郵票,之後尚無再推出教堂郵票的規劃,鼓勵民眾可以好好把握這次機會選購。
八月7日南聖將設臨時郵局開賣

八月7日南聖將設臨時郵局開賣


南聖首日封開賣吸引人進教會

台南聖教會會友對此感到非常開心,八月7日發行日當天,台南總局將於南聖泉源大廳設立臨時郵局,發行南聖「首日封」等相關產品,供大家購買保存或送給親友。市政府官員也會前來,教會各牧區提前開放預購登記,反應非常熱烈。

台南聖教會負責接洽的劉韶恩牧師表示,郵政總局選用台南聖教會教堂做為郵票前,主動徵詢教會的意見,教會態度自然樂觀其成。過程中,總局派人來拍攝教堂照片,包括繪圖、圖案顏色及「GOD IS LOVE」立體字造景的色調都特別詢問,感到他們做事非常用心。

他說,確認公布發行日期是八月7日(週三)時,台南郵局也派人來教會洽商,由於這次有兩座教堂郵票都在台南,台南郵局很積極詢問製作明信片等周邊商品的需求,並決定在八月7日上市當天上午,在台南聖教會泉源大廳設立臨時郵局。

劉牧師說,教會設臨時郵局特別的意義是,108年臺灣教堂郵票發行日,上面貼有南聖12元郵票,並加蓋首日封紀念戳,而且只有當天郵戳才有效,也有機會吸引集郵人士前來教會。當天教會剛好舉辦兒童夏令營,家長也會前來,教會內部也會引起話題,到底買甚麼東西比較具有紀念價值可以送給親友;若有朋友來到教會,教會也考量多訂購送禮給他們。

他表示,開賣當天還推出內含108年臺灣教堂郵票4張一套的首日戳套票封、護票卡和活頁集郵卡,最近又決定多推出四張臺灣教堂郵票明信片(兩張台南聖教會、兩張太平境教會)。

肯定製作「教堂郵票」嚴謹態度

林治平教授對於中華郵政推出「教堂郵票」,認為是非常好的事,也具有歷史意義和影響力。他受訪提到,自己並不認識郵局的人,但他非常肯定郵局對製作「教堂郵票」的認真、嚴謹態度,考慮也非常周詳。過去他和一群歷史研究工作者多年來推動教會歷史研究,公部門的人在做事時,會詢問他們這些學者的意見,也會先詢問不同教會的想法,這種細心的態度,是值得鼓勵。

四間教堂郵票的簡介如下:

一、淡水禮拜堂: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為馬偕博士設教教會代表,直轄市定古蹟。仿哥德式樣,側牆具扶壁,柱頭飾以小帽尖,外牆高品質紅磚砌工精湛,是臺灣紅磚建築之佳作。
淡水禮拜堂郵票

淡水禮拜堂郵票


二、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位於臺南市中西區,為馬雅各醫生設教紀念教會。古羅馬巴西利卡(Basilica)式的建築,外觀以白色為基底,立面窗戶以十字架意象作為窗框主軸,藉由高塔向天際延伸。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郵票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郵票


三、基督教懷恩堂:位於臺北市大安區,由周聯華牧師領導牧養長達40多年,具中國傳統建築特色,外形有如一頂中國儒家的禮帽,莊嚴的覆蓋在大地上,表達基督信仰深植本土的意義。
基督教懷恩堂郵票

基督教懷恩堂郵票


四、台南聖教會:位於臺南市安平區,由高進元牧師設教。具現代風格的建築,教堂前的彩虹、「GOD IS LOVE」立體字造景及外觀白色牆面多處以十字架為主軸等,均呈現信仰意涵。
台南聖教會郵票

台南聖教會郵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