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最古老的基督徒私人信札公開於世 讓人一窺初代基督徒生活面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片來源: University-of-Basel)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這封古文獻由瑞士最古老的大學巴塞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asel)持有,已超過一百年,其內容讓世人更加了解初代基督徒,並且相較於過去從羅馬和埃及出土的基督教相關文件,這份信札的歷史更為悠久。

瑞士巴塞爾大學的科學家已證實,此為目前所知最古老的基督徒私人信札。


根據巴塞爾大學於七月11日所發表的聲明,這是一份莎草紙(Papyrus), 來自第三世紀早期,被命名為「P.Bas.2.43」。這封信札可追溯至主後230年,提供了當時在羅馬帝國初代基督徒的生活資訊,為目前自羅馬、埃及出土之基督教文件中最古老的文本。

聲明中說道:「信中內容可解讀出,第三世紀初期的基督徒居住於遠離城市的埃及地郊區,在當地他們佔有政治領導地位,並且他們的日常生活與異教環境無太大差別。」
此外,「這封古代信札內容倒是反駁了一種想法──羅馬帝國初期的基督徒是遠離塵世,並且受到逼迫威脅的怪人。」

作者使用明確的基督徒用語
信札內容包括一封來自一位名為Arrianus的男性,寫給兄弟Paulus的信,這封信比其他希臘羅馬、埃及地保存的信札,格外引人注目,因為作者在信尾結束問候語,使用了當時基督徒用語:「原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同在。」。

巴塞爾大學古代歷史學教授薩賓休伯納(Sabine Huebner)說:「這段縮寫用法也就是熟知的「聖明縮寫」(Nomen Sacrum),可確定書信作者是信仰基督教。因為這樣的寫法只存在於基督徒之間,在新約聖經手稿中經常看見。」

休伯納教授補充,從收信的兄弟名字也可見端倪,因為「Paulus在當時是極為罕見的名字,可推論出信中提到的家長都是基督徒,並且早在主後200年,就有父母以使徒之名來為兒子命名。」

巴塞爾大學在推文上說:「這是發生在近兩千年前的事,它是一封在巴塞爾大學收藏的古文獻中的古老信札,描述日常的家庭瑣事,但讓世人得以一窺初代基督徒的生活面貌。此封信比目前所知出土於羅馬、埃及的基督教文件,歷史更加悠久。」

這封信也透露,作者Arrianus和兄弟Paulus都是接受良好教育的年輕人,父母是當地的菁英階級,是地主和官員。

聲明總結:「這份古文獻來自埃及中部戴奧戴爾菲(Theadelphia)的村莊,並且屬於知名的希羅尼歐斯檔案(Heroninus archive),羅馬帝國時期最大的莎草紙(Papyrus)檔案。」

巴塞爾大學是瑞士德語區第一所在20世紀初便收藏莎草紙的大學。(資料來源: 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