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面對總統大選—他亂自他亂,我心藏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終於塵埃落定,確定由韓國瑜代表出征。儘管如此,明年總統大選局面仍有變數,因為藍綠「大咖」雖然塵埃底定;但是白色柯P表示他還在思考是否參選(雖然一般都認為他選定了),至於郭董會不會脫黨參選,或是乾脆柯郭配,後續發展依然引人注目。

局勢最複雜的總統大選
台灣長時間陷在選舉的泥沼中難以脫身,這次大選更是複雜,先是綠營鬧雙胞,然後是藍營亂糟糟,一團混戰中引出第三勢力的柯文哲伺機而動。平心而論,傳統藍綠對決也好,三足鼎立也好,如果政治人物關心的焦點就是贏得選戰,受害的都會是老百姓,根本沒有贏家。

為何這樣說?因為台灣目前的困境非常明顯,一是經濟問題:一面負債累累,一面又發展遲緩,完全入不敷出,再加上人口結構老化,各種基金甚或勞健保一直在倒閉的危機中。二是面對國際情勢與兩岸問題,各種紛擾的立場不斷撕裂百姓之間的情感。

在這樣的情況下,觀之目前氛圍,最後不管誰當選總統,得到的支持都會很有限,解決困境的資源也很不足。

以韓國瑜為例,雖然順利通過初選;但是韓粉議題引起的對立日益嚴重,社會大眾也在觀察郭粉的後續效應。而蔡總統的支持者完全不甘示弱,在自媒體時代,大家都已經見識到針鋒相對,甚至擦槍走火。在各自支持者的緊繃情緒不斷堆積燃燒之下,可以預期未來半年的競選期間,一定是各出奇招,令人眼花撩亂。

內憂外患 基督徒該當如何?
身為基督徒,我們建議大家要盡量保持理性冷靜,也要多多為此禱告。

除了內憂,外患也不容小覷,不管中美貿易戰或是伊朗引起的全球軍事不穩定,外加5G臨門,配合人工智慧科技的發展,我們正邁向一個機器人時代,所有的思維與生活型態都會大翻新;面對如此複雜的局勢,真是給人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憂慮。

真正熟悉台灣政治文化的民眾早該覺悟:「政治人物不可靠」。但與此同時,由於台灣地狹人稠,生活緊密,我們當然也明白「政治就是眾人之事,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所以我們建議基督徒一方面看透「神的國不屬於這世界」,不要把盼望過度寄託在某個政黨或候選人身上,情緒隨之起舞,另一方面則要鼓勵信徒積極發揮我們「光和鹽」的社會責任,在每個領域都帶入基督文化(當然包括鼓勵基督徒從政),這才是基督徒的立場與角色。

以這個暑假為例,不管政治多熱鬧,事實上,各種短宣以及營會依然持續發揮著基督徒團體的民間力量,許多基督徒都依照自己的負擔,全力在打拼付出,甚至海外教會也投入大量人力與資金回饋台灣;我們不能因為台灣基督徒比例不高就妄自菲薄。

耶穌說:「凱撒的歸給凱撒。」基督徒一面善盡社會責任關懷政治;但一方面也認清真正掌權者是上帝。教會千年歷史已經證明,不管當地政府是敵是友,都不該阻礙人們用自己的方式來關心他們所居住的土地的決心。

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
總統大選對於國家未來當然重要;但是回顧政黨輪替經驗,似乎也只能平常心看待,真正的關鍵還是社會上每個公民的自發力道。

沒有人可以忽略總統大選的重要;但我們也不該認為,只有自己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當選,台灣才有希望。不管經濟議題或是對外關係,最終的關鍵還是「競爭力」,政府固然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但是民間的實力才是底氣。

網路的紛擾固然嚇人;但是台灣真正務實做事的還是多數。基督徒不能陷入「以利亞魔咒」,認為自己孤軍奮戰,大勢已去,我們要相信上帝依然為台灣預備許多不妥協的人:不管是不是基督徒,這些人不會在網路隨之起舞,也不會在生活中怨天尤人,更不會被政治口水噴得一身狼狽。他們心中自有定見,依然擁有堅定的核心價值,他們奉公守法,守護家庭,在職場盡心竭力,在社會努力付出。

從看熱鬧的心態來說,總統大選會是好戲;但是從內行的角度來說,未來半年,卻是這群人要穩住陣腳的關鍵時刻,更是基督徒為國家守望的時刻。

「他亂自他亂,我心藏平安」這是但以理面對國家有難的寫照,也是今日基督徒的最佳榜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