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范大陵會客室 - 誰來作客】心靈吉他手簡英材 為神彈唱人生奇妙旅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簡英材教授(左)讚職播中分享見證、右為范大陵長老。(直播截圖)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心靈音樂吉他神樂手簡英材博士,六月20日晚上在范大陵長老於本報主持的直播節目【范大陵會客室 :誰來作客】中,分享自己唸大學時,立下「天王巨星、名利雙收、光宗耀祖、幸福美滿」的目標...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心靈音樂吉他神樂手簡英材博士,六月20日晚上在范大陵長老於本報主持的直播節目【范大陵會客室 :誰來作客】中,分享自己唸大學時,立下「天王巨星、名利雙收、光宗耀祖、幸福美滿」的目標,信主後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彈唱萬場,得萬萬人」為人生目標,在18年間去過廿多國家、600間教會,參與一萬場演出、接觸50萬群眾。

兩年前,他接任金門神學院中英研究所所長的他,常以「效法基督、彼此相愛、領袖傳承、廣傳福音」期許自己,也勉勵學生,否則擁有再多學識、多少學位,一切都枉然。

生長醫生世家 從小音樂表現突出
父親、祖父和曾祖父都是醫生,他說,上帝奇妙帶領,當醫生是醫治人的身體,但上帝要他藉著音樂來醫治人的靈魂。在母親懷他的時後,就用古典音樂為他「胎教」,他六歲開始拉小提琴,小五、小六就在台北市蓬萊國小擔任樂團首席。1980年代在他在唸大一升大二時,在第一屆全校才藝競賽奪下創作第一名,也賣第一首歌給唱片公司。他在各地演唱,最高紀錄一星期十五場,不論有錢沒錢都讓他非常快樂。當每次演唱完回學校,熱度減退時,他開始思考如果朝這樣的生活繼續走下去到60歲人生高峰,回頭再看他會滿意嗎?他也想搞清楚人生是怎麼回事。

1980年暑假,他受邀參加夏令會,沒想到前三天從早到晚他完全聽不懂。到第四天,他被范大陵長老的講道吸引。他記得范長老用五分鐘傳福音,談到上帝用六天創造世界,且在第六天用祂的形象創造人類祖先亞當、夏娃,要他們管理世界。但他們不聽上帝的話,偷吃伊甸園中的蘋果,讓世界陷入混亂。上帝的救贖計畫,用祂獨生愛子來到世界上,為人的罪流血捨身,完成救贖。當我們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並且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就與永恆的上帝連結;從此我們過著「天人合一」或「朝聞道,夕死可以」的生活;得著永恆的生命。不是一百、一千年,乃是從肉體生命結束,靈魂永遠到永遠。他知道自己生命從哪裡來,也知道要往哪裡結束,更知道耶穌的應許是「更豐盛的生命」。范長老當時也呼召說,「若你認為,這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請舉手!」他當場就回應舉手。

范大陵講道中決志 唐崇榮呼召中決定人生目標
他記得范長老當時還喝了一口水,說「怎麼這麼好喝?除非你也喝一口,才能感受到我的感受!」1980年六月最後一周,他做生平第一次的禱告說:「若祢真的存在,我要認識祢!」隔天起床,他覺得身上的重擔全都不見。他從營地看見萬里的海邊,美麗的日出,彷彿上帝藉由祂創造的一切告訴他,祂才是上帝,直到如今39年。

1982年,簡英材在第二屆青宣,聽到唐崇榮牧師講道完呼召,要每個人在神面前求上帝帶領自己可以從事的專業。

他在禱告時,看見兩幅畫面:一、他在幾百人中唱詩歌,之後他在台上帶大家唱詩歌;二、他彷彿到天上,有幾千、幾萬和幾億人在唱詩歌,他又被拉到台上帶大家唱,現場還有管弦樂團。當他向上帝禱告說,假如這是上帝給他的異象和啟示,這輩子他就要做這件事。他把原來人生目標,改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彈唱萬場,得萬萬人」。

簡英材為了透過音樂專業,傳上帝福音, 1988年他進入金門神學院的教會音樂碩士班,除了上一般專業的音樂課程,另外加上聖經和神學。為何是以吉他主修?他記得在入學考時,他彈一首台灣民謠鄉〈三聲無奈〉的主題與變奏,現場又敲又打,老師問他是否要把吉他當成主修?他毫不猶豫答應,成為學校第一個吉他主修的碩士班學生。因學校沒有老師可教他吉他,介紹他去舊金山音樂院修課。

結識韓國妻 剛慶結婚28週年
簡英材有位韓國妻子,談到他們相識的過程,他說,有一次太太的室友來台灣玩,由他與另一位女同學在台灣接待。待對方回美國後,回請他們吃飯,也把室友(他妻子)找來。由於周末他們到各教會服事,他的妻子剛好車子壞了,服事的教會和他服事的教會很近,所以想請他載一程,認識六周就定終身,「沒想到從1990年六月最後一周載到現在」,他說,他們才剛慶祝結婚28年。

1998年,簡英材完成博士學位,從德州回到舊金山,金門神學院希望他留下來教課。但是,經過禱告,上帝帶領他們全家回台灣,在亞洲事奉。從1999年到2017年18年,他在台灣,去過廿多國家、600間教會、幾十個宗派,只做三件事:音樂佈道、神學院的教學、成全教會音樂人才的培訓。期間美國的親朋好友常問:「你們何時回美國?」而台灣的親友也問:「你們在台灣會待多久?」兩年半前,他們全家出遊搭遊輪,從洛杉磯到墨西哥,剛好母校從北加州搬到南加州,他返回母校參加獻堂,有一位無名氏因著校長對全球華人領袖培育的負擔而捐贈50萬美金,學校正在尋找中英雙語所所長。他起初只是與以前他的新約教授、現任副校長約見面聊天,之後在神帶領下,順利通過校長、教授團、董事會全數通過,於2017年六月1日就任中英雙語所所長暨領袖塑造教授。

培育人才效法基督道成肉身
神學院學生來自39國家,使用39國語言,年紀從22歲到79歲。簡英材說,他的學生來自各路英雄好漢,有上海首席建築師,也有北京的律師…,很多非傳統神學生背景,但他常用「效法基督,彼此相愛,領袖傳承,廣傳福音」十六字期勉學生。保羅也說過,一切都是為福音的緣故;若我們彼此相愛讓人看出我們是祂的門徒;耶穌也成為我們「道成肉身」最好的榜樣。

為何他的音樂也具有療效?簡英材說,音樂治療不是他的專業,他50歲出第一張專輯《journey》,當初考慮台灣基督徒比例很少,聽詩歌的人少,但聽音樂的人多,希望用音樂結合聽覺、視覺藝術,來傳遞生命信息。所以第一張專輯從人生旅程談到朋友、夢想,最後用〈奇異恩典〉總結,不是以療癒和心靈為主,但很多人聽完後反應有不同的療效,他專門學音樂治療的學生也認為他作的音樂已超乎音樂治療範圍,彷彿這是上帝自己作的。

簡英材引用聖經撒母耳記提到,掃羅在受到惡魔擾亂時,要臣僕為自己找一個善於彈琴的,當大衛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也常用這話鼓勵學生,如果我們彈不好,聽的人就渾身不舒服。因為上帝是真善美的化身,從事音樂藝術的人一定要彰顯上帝的真善美,裡面具有各種不同能力。「為何我們渴望天上永恆的家鄉」,他也提到,因為我們在世上不管多久,終究是客旅,永恆的旅程在家在天上,我們要享受與上帝同在的真善美。

主持的范長老也帶領觀眾一起禱告,邀請又真又活的耶穌住在我們心裡,讓改變他們生命的耶穌,也改變每個人,同享福音的好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