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俄羅斯科學家宣布找到世界上最古老的基督教堂之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俄羅斯發現地底下神祕建築,可能是所古老的基督教教堂。(圖片來源: 莫斯科國立鋼鐵合金學院」(NUST MISIS)官網)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一座隱藏在俄羅斯地底下的神秘建築,已沒沒無聞幾十年。近月來,科學家以先進的掃描技術進行窺探,發現該建築有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基督教堂之一!

意外發現最古老基督教堂
這座12公尺高,由石灰岩建成的建築位於裏海沿岸的俄羅斯古城傑爾賓特(Derbent),坐落在納倫卡拉(Naryn-Kala)中世紀要塞的西北角。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300年左右。當地科學家運用一種名叫「渺子射線照相」(muon radiography)的成像技術,窺探這座幾乎完全隱藏於地底下的神秘建築。


至目前為止,外界有著各種猜測的聲音,有的稱它可能是一座基督教聖殿或水庫,也有人認為這是一座瑣羅亞斯德教的拜火廟(Zoroastrian fire temple)。

由於該要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遺址,因此考古學家無法透過挖掘,來對該座建築進行探勘。取而代之的是由來自俄羅斯科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莫斯科國立羅蒙諾索夫大學(或稱「莫斯科國立大學」)(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Skobeltsyn核物理研究所,以及達吉斯坦國立大學(Dagesta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一起進行一項實驗,利用「渺子射線照相法」,對這座神秘遺址進行全面性地形探測。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緲子的質量大約是電子質量的200倍。由於緲子的性質與電子相似,因而可以把緲子想像成一個「加重版」的電子。由於質量更大,緲子在電磁場中的加速和偏轉比電子要慢,發出的韌致輻射也較電子少,這使得緲子比相同能量的電子能夠穿透更厚的物質。例如,宇宙射線中的緲子能夠穿透厚達數百千公尺的大氣層到達地表,甚至能到達數百米深的礦井之中。過去,科學家曾用這方法在胡夫金字塔內找到了密室。現在,他們打算透過這一方法了解這座地下建築的構造。

 

納倫卡拉(Naryn-Kala)要塞(照片來源:NUST MISIS 官網)

 


創新且「不入侵」的研究技術
他們將探測器深入到建築深處,並花了四個月時間進行內部掃描。結果顯示,該建築由當地貝殼石灰岩建成,高約12米(36英尺),南至北長15米(近50英尺),東至西寬13.4米(近44英尺)。而其圓頂呈十字形設計,可進一步證明它也許是一座教堂。

過去該遺址一直被認為是個使用了兩個世紀的水庫,但這與另一個位於附近的水庫間存在的差異,表明了該建築並非用於儲水。這主要原因是由於該建築的形狀對「水庫」而言並不尋常,但對於早期教堂及寺廟來說卻很常見。

「莫斯科國立鋼鐵合金學院」(NUST MISIS)的物理學家,同是研究團隊的首席科學家普魯克希娜(Natalia Polukhina)表示,「將這座建築物定義為水庫似乎不太可能。在納倫卡拉要塞中也有一個深10米的地下水庫,它卻是呈長方形。而這座不知名的建築物,我們透過探測器偵測到它是具十字形設計。」

 

 

神秘建築内在結構。(照片來源:NUST MISIS 官網)

 


普魯克希娜補充,「正如一開始經行挖掘的考古學家所說,在施工期間,該建築完全坐落在地面上,而且它位於納倫卡拉要塞的最高點。將水庫放在地面上,甚至在放在最高的山峰上有什麼意義呢?」

據認為,該建築可能是在波斯帝國薩珊王朝(約公元700年左右)佔領了傑爾賓特之後,將其掩埋。該地區是歐洲與中東之間的貿易樞紐和戰略要塞。

現在,研究人員希望通過進一步掃描繼續他們的工作,以生成這座神祕的地下建築的全尺寸圖像。 科學家相信,不久之後,他們可以肯定地說明這座古老的建築最初是為什麼建造的?

「這很奇怪,」普魯克希娜說。「目前,問題多於答案。」該研究初步成果已發表在《應用科學》(Applied Sciences)。
(資料來源:Fox News、Ancient Origins、Science Aler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