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主是最好的傾聽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恩典催化劑 在開始參加教會的禱告會前,還有將近半小時的時間。我進到交誼廳,隨處找個位置坐著,打開書本,享受閱讀的喜樂。 突然,坐在對面的一位姊妹問我說:「請問你有被職場霸凌過嗎?」 ...

◎恩典催化劑

在開始參加教會的禱告會前,還有將近半小時的時間。我進到交誼廳,隨處找個位置坐著,打開書本,享受閱讀的喜樂。

突然,坐在對面的一位姊妹問我說:「請問你有被職場霸凌過嗎?」

我懷疑我聽錯了,我就再問她一次她說什麼?

她又告訴我:「請問你有被職場霸凌過嗎?」

我沒聽錯,但我對她的問題感到疑惑,畢竟我一點也不認識她,我回應說:「為什麼你會這樣問呢?」

陌生姊妹訴苦情
她開始劈哩啪啦地訴說,講到她多年來在幼兒園工作,她的主任和總監怎樣虧待她,用言語攻擊她;當她告訴跟她關係較好的董事長時,董事長都覺得是小事而不予理會。

她感到相當挫折,沒有人了解她的感受,她甚至告訴我,她想要約總監和主任談話,透過錄下他們所說的話當作證據交付董事長,甚至告上法院。

一開始聽到她的分享時,我第一時間有想到幾句經文想要回應她,但我想,一位姊妹找一個陌生異性談這些事情,說不定是她內心不滿的情緒已經要到臨界點了,所以找個人想要發洩她的不滿,而不一定是真的是想要解決問題。我就認真傾聽,我為著她的遭遇感到同情,同時我也為著她能夠持續忍耐撐到現在,表示肯定與鼓勵。

我想到過去在工作上不好的經驗,其中一次是因為我做事大而化之的態度造成的。那時上司有給我幾件事情要我去做,做完之後交給他,上司看到其中有三件事情,我還沒完成卻交給他,他就說我是在騙他。我心想:「有那麼嚴重嗎?我再補交就好了啊!為什麼要這樣說我,其他同事會怎樣看待我呢?」

我感覺自己被誤會,也不敢跟上司解釋,因為擔心自己的解釋被說成狡辯。挫折久了,內心就開始積怒,對上司的言行舉止都很不滿,甚至有時看到他,還會壓力大到頻拉肚子。

壓抑情緒全都告訴神
在這過程,我常常來到神的面前禱告,求神掌權,也讓這件事情能夠趕快過去。可是隨著時間過去,挫折與痛苦並沒有解決,我感到相當地不解。此時,一位基督徒諮商師推薦我讀一本情緒健康相關的屬靈書籍。透過那本書,我學到需要去辨別自己內心的感受,以及有這樣的感受的原因,我也察覺到了自己的罪,這些都是可以告訴上帝的。

於是,我把我過去壓抑到不行的情緒,全然告訴神。我就像詩篇裡的大衛,流淚向上帝傾訴我的遭遇,上帝彷彿就坐在我旁邊,傾聽我的苦楚。我無法承受的擔子,在傾訴過程中漸漸地卸下了,我感受到被主安慰,有平安,也有滿足的喜樂,真好!

我也向神承認自己有錯誤的工作態度和行為,還為著這件事情懷怒不饒恕,以至於得罪了神;我也感謝耶穌,為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我悔改,求神幫助我在工作態度、行為及情緒帶來改變,這經歷使我往後更有智慧地面對自己的情緒。

我的經歷抓住了那位姊妹的注意,她也學習重新回轉到愛她的天父面前,尋求安慰,相信這能使她經歷神,也就是在神愛的傾聽當中得著釋放。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