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除了禱告和聖靈同在 演說要如何撼動人心,為主贏得靈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莫非老師分享(創文提供)
【本報訊】演說力對牧者有多重要?除了禱告和聖靈同在之外,解經和釋經的準備過程中,牧者們還需要操練如何說出偉大的聲音。因為偉大的聲音可以說服人心,可以撼動靈魂。 致力傳遞文字事奉異象、栽培文字工人...
【本報訊】演說力對牧者有多重要?除了禱告和聖靈同在之外,解經和釋經的準備過程中,牧者們還需要操練如何說出偉大的聲音。因為偉大的聲音可以說服人心,可以撼動靈魂。

致力傳遞文字事奉異象、栽培文字工人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莫非,日前在大洛杉磯華人教會牧師同工聯會上分享語言智力--如何說出撼動人心的聲音。四十多位大洛杉磯地區傳道人與牧者出席演講,學習如何加強演說力進而牽動服事的影響力。

為何要推動全民閱讀、全民傳講?
「每個站上講台的人都是不怕死的人。」莫非指出,根據恐懼調查結果,公眾演說排在死亡恐懼前面,佔恐懼排名的第一位。她引用柏拉圖的話說,智者說話是因為他們有話要說,愚者說話,是因為他們想說話,而基督徒上台說話則是出於一份使命感。

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 所以也說話。」(哥林多後書四章13節)

莫非舉自己七年在廣播界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服事經驗為例,指出教會內外口傳信息的需要量非常龐大,因此無論在講台、社交媒體與各個專業領域,都需要基督徒的聲音,不能僅靠少數有口才的去發聲。因此,「我們需要讓傳講更普及化,就像創文推動全民閱讀、全民寫作,我們也需要推廣全民傳講。」

莫非指出,所有演說的存在都是為了說服。除了政治演講、社會運動、民權革命等社會議題申訴之外,個人生活中包括科技、養生、保險、及親子關係教導等,也都需要具備語言智力。

尤其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演說智力與影響力是息息相關的。

「甘地從未拾起一把劍,馬克思從未用過槍,他們用的全都是語言。甚至耶穌來到世上,他做的最多的也是說話。而他之所以上十字架,也不是因為帶兵打仗,或者與羅馬帝國對立,….而是因為他的語言帶來的影響力過大。」

莫非表示,掌握良好的演說智力,能夠為生命打開許多扇窗,為歷史創造扭轉的力量,有效地與聖靈同工,更能影響許多靈魂在永生裡的結局。

創造會眾內心渴望  重點在為何而做?
有關演講的藝術,如何用簡練的語言,塑造出宏大的異象,進而策動人進一步有行動力?

莫非舉創造品牌傳遞異象的領導學中經常被引用的一句話,「如果你想打造一艘船,別忙著號召人馬、收集木材、分配工作、發號施令。你該做的,是激起人們對浩瀚海洋的渴望。(安東尼.聖修伯里)」

同樣的道理可運用在教會傳福音與門徒訓練方面,她強調牧者不要急著告訴會眾要做什麼,怎麼做,而該將重點擺在為何而做?創造會眾內心裡的渴望和動機,從聽者的角度和立場發言,比較能夠事半功倍。她說在傳播溝通的要訣裡能夠讓會眾主動回應的,多半不是因為語言的技巧,而是在信息中傳遞出來的為什麽。

她引用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的話說,「真正激勵自己,打動人心的觀念,不是你做什麼,而是你為什麼而做。」

因此莫非指出用異象宣言帶領的步驟應該是why、what and how。她舉創文的事工為例,她指出文字事奉概念在華人界還屬於開拓期,過去雖然有少數人投入,但是大多數只停留在個人的作品,創文則是團隊合作,讓大家有一致的看見,在「成全他人之筆」的異象下共同前進。

所謂『領導力』,就是有語言分享清楚的異象,啟示目的和方向,讓全體人員達成共識一致向前的能力。

莫非強調,就像講道者需要盡其所能準備講章與解經材料,牧者也需要對會眾進行「解經」,了解台下會眾在想些什麼,而非一味的責備他們不專心敬拜與聽道,卻在底下滑手機。這些都牽涉到演講的修辭,內容組織、是否有感性、理性與個人素質的訴求…..等。除此之外,她建議牧者在講稿中適時嵌入故事,也能夠創造注意力。

「言說是神賜給傳道者一個最重要的力量。」救世軍大洛杉磯華人禮拜堂的王一令牧師(中尉)分享,莫非老師的信息讓他深感說者與聽者建立共識的重要性。「說是一種交流,一種理解,說者與聽者透過相互的理解,彼此建立一種期望,最後一同踏上走天路的旅程 。」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即將於7/20-7/27 舉辦第十一屆南加文字營,今年開設的四堂課包括R110《青少年文學入門》、W240《聖經故事如何說》、S100 《演說智力課》以及SHZ100 《張鶴小說工作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