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從教會找出路】洪麗惠:求神為我開路?先從小事操練培訓靈命與專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洪麗惠與年輕人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每個世代的人都想要找出路,耶穌早就告訴世人,我(指耶穌)就是道路、真理及生命!」

新生命小組教會牧師、同時也是台灣自媒體社群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暨中華彩虹天堂協會執行長洪麗惠牧師受訪時表示,教會就是要幫助找出路的年輕人「從不會教到會」,成為靈命和專業能力都整全發展的Leaded人才。

洪麗惠說,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曾公開這樣說:「台灣未來十年科技發展,就在物聯網、智慧(指AI)服務上」,新媒體及新科技在各職場領域及生活層面的應用,已經全面改變我們的生活形態,這是不可逆的趨勢和事實。

在耶穌裏 永遠有路走
但洪麗惠要鼓勵大家:「上帝的國,是比我們想像的更大。」神在每個人身上的計畫更是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在耶穌裏,永遠都會有『路』可走!」

談到年輕人為何覺得自己沒有「出路」?洪麗惠說,就是「學以致用」的理想破滅,產生學非所用的迷惘以及不確定性。21世紀是個變動快速、日新月異的時代,影響層面涵蓋到各個職場的領域,而年輕人就是首當其衝的族群。

所以,教會要從孩子還在學的時候就要預備他們,有能力面對這個多「變」的時代,成為能夠為未來世界及職場所合用的人才。

在教會內外,很多在職場工作或是又自行創業的年輕人,在遇到瓶頸時,知道洪麗惠是牧師,常會對她說:「牧師,怎麼辦,我已經沒路可走了,妳可不可以為我禱告,求神為我開『路』?」

洪麗惠說,每個基督徒都知道「主耶穌是在曠野開道路,使無變有的神」,但她要提醒的是,邀請年輕人到教會來找「路」,不能只是拉他們參加禱告聚會、讀聖經或是教會內部的服事,而是裝備他們能夠「走出去」,具有管理、發明、創造(指創新及創業)的能力。

社會都看到人與需要 教會呢?
轉化各個職場山頭的能力,這不但是文化職任,更是神創造性的計畫。

洪麗惠舉例,在這次青年國是論壇中,透過「智慧生態」、「共享經濟」以及「AI人工智慧」等主題館的實體展現,就是要提醒眾教會,新媒體及新科技的蓬勃發展,已經讓AI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的應用,全面進入我們的「生活日常」。像是藉由APP串聯的「共享經濟」,以及將AI運用在居家安全監控、停車位感測,以及節能系統,甚至可以透過語音辨識,給使用者一句聖經的金句,即時帶出心靈的安慰,都已經成為可能。

洪麗惠強調,若是在世界上的商業行為模式,都能因著看到「人」及「社會」的需要,不斷地創新去創造商機,那麼要幫年輕人找出路的教會,怎能不先去了解社會的脈動及人心之所趨,然後「進到水深之處、下網去捕魚呢?」

「教會要幫助來找出路的年輕人先成為對的人、然後做對的事!」洪麗惠的經驗是,帶領他們從小事上開始操練。教會不單是訓練他們在教會的四牆之內成為「敬虔的人」,還要為弟兄姊妹搭建可以融合生活和信仰的平台。

青年國是會議現場敬拜

青年國是會議現場敬拜



教會不能只是用人 更要有培訓
舉例來說,教會裏的各種事工,不能只是想著一直去使用弟兄姊妹已經有的能力,要他們為著「奉獻給主用」,不斷地付出;而是要讓他們可以不斷地有突破及發展,使他們可以在職場上成為卓越的領袖。

像是新生命小組教會裏就有51項事工,想學影音、創業、新創藝、多媒體、咖啡、音樂、舞蹈以及戲劇的年輕人,來到教會都可以發現自己的才能和恩賜。教會就是要把素人「從不會教到會」,不單是在教會服事,到了外面的職場,依然是頂尖的worker。

新生命小組教會的「五新」(新創藝、新媒體、新科技、新創業以及新教育)培訓的師資不單是侷限在「具有基督徒身分」的專業人士上。洪麗惠說,天上、地下所有的萬有,都是神量給教會的資源。當教會不「畫地自限」,就能發現上帝國度無限寬廣的可能性;教會要整合所有所能連結的資源,「把靈命與專業兼具的人才生出來」。

洪麗惠的經驗和建議是:禱告、查經和有小組生活,是幫助來到教會找出路的年輕人建立基礎生命工程的奠基,但不能只以停留在這個階段為滿足。洪麗惠強調,主耶穌是做「新」事的神,這個新,不單是生命的更新,更是幫助來到教會的年輕人有創意、創新、創造與管理能力的「職場力」。

洪麗惠

洪麗惠



信耶穌 愛人愛神發揮創造力
有人會問,信耶穌和運用新媒體、新科技去創新及創業有什麼關係?洪麗惠說,神要祂的百姓「愛主你的神」,其次也相仿就是要「要愛人如己」。上帝的國度是不受到限制的。

世界上很多的發明家以及諾貝爾得主都是基督徒,他們相信「耶穌是使無變有的神」。很多新科技及創意結合成為商品,背後的動機不單是獲利,更是源自對人的愛,所以會不斷地去鑽研、學習以及經營和人的關係,然後去創新、突破;不單看見需要,更能滿足需要。這也就是很多社會企業以及創新產業的領域都可以看到基督徒的原因。

最後,洪麗惠鼓勵教會內外的年輕人,在這個看似最壞的年代,其實「機會」無所不在,她鼓勵大家秉持「三信」(信心、信念以及信仰)不斷向著標竿直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一定有路可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