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新創業找出路】隨時預備自己 把握共贏共享時代新機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論壇報執行長鄭忠信(右)與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取自黃健庭臉書)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新創業」領域是今年青年國是論壇的五大主軸之一,17日大會邀請了多位年輕的創業創辦人到場鼓勵年輕人在創業的路上不要膽怯!在「年輕人就是要創業」的主題中,由鮮乳坊創辦人龔建嘉、黑快馬創辦人李經康、券券APP創辦人陳顯仁,分享創業經歷來鼓勵青年走向創新創業。最後並邀請基督教論壇報執行長鄭忠信,及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做專業的回應評論。

講求共贏共好的時代
今年33歲的龔建嘉,分享自己決定創辦鮮乳坊的原因。曾是獸醫的他,發現乳牛醫療的缺乏大多來自產業結構的問題,他希望做出改變,也因此開啟了他的創業路。他說,傳統牧場都需要非常高額的投資,但藉著網路科技,他透過平台化的新模式來經營乳牛產業,如今鮮乳坊成為了全台唯一沒有牧場的牛奶品牌,藉著鮮乳坊的口號「愛是唯一的添加」,讓許多無法打入市場的小農得到幫助。

他認為,在互聯網的時代,是講求共贏共好的精神,為了打破傳統的可能性,他也發起了「請你把冰箱借給我」的行動,藉著民眾物資把人串連,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牧羊人的角色(賣家),打造非典型的通路。他鼓勵年輕人,無論技術如何進展,只要找到真正讓我們感動及有負擔,科技串連就不再會是困難的問題。

黑快馬創辦人李經康,同時也是拍朵拉自拍機器人的發明者,捉住現今社群愛自拍的的行為結合科技,在創業好時機打造了在「手離機」的情況下,也能拍出好照的工具。「其實滿地都是黃金!」他鼓勵大家,走入互聯網的趨勢,人生精彩在於自己,不要退縮在後頭,而是讓「希望」驅動人生。

券券APP創辦人陳顯仁分享,APP的掌握其實在人的手中,相信每個人的手機都有特定滿足自我的APP,包括為提供便利的衣食住行APP。他分享,自己的創業鎖定的不是新科技而是「需求」。互聯網的最大價值是平台化,將所有資訊普及到每一個人的手上,現今是共享的時候,所以唯有「讓利」才會讓企業有更好的結果。他提醒青年人,創業需要先「禱告」、尋找其他企業家討論建議、預備好自己才做決定;若是已經在創業的青年要記得,經歷無變為有的過程是艱辛的,但是仍要做一件事情,就是「禱告」!

年輕創業家左二起李經康、龔建嘉、陳顯仁。(圖/韓蕓婧攝影)



缺乏共同價值觀
主講「經營青年創業平台」的IDrip創辦人葉建漢、GAC天使學院院長盧克文,及《數位時代》執行長陳素蘭,則以不同的創業角度,給年輕人提醒與建議,成為青年創業的幕後推手。

艾聚普股份有限公司(iDrip)創業者葉建漢說,創業不是一定要將自己的利益極大化,而是需要有新創方向及國際觀,建立一個有互利精神的共贏生態圈!他也說,如今許多人會說國際化需要的關鍵是語言,但他並不認為。藉著現今科技,語言不再是問題,而台灣新創業面臨最大的挑戰,是缺乏共同的價值觀!

「當我們提到日本會想起什麼?當我們想到台灣又會想起什麼?」他說,許多日本人三代同堂堅守同樣的工作,手藝的技術就被傳承下來,台灣也需要有工匠精神的傳承,上一代要對年輕人有信心,年輕人也需要改變,讓工匠式的新創成為台灣創業共同目標!

《數位時代》執行長陳素蘭則表示,過去是產品導向的時代,如今注重的是「MORE THAN」(過於)產品的服務行為,首先要懂得找到創業切入點,讓原來就有的產品,應用新科技的平台改變成為創業先驅。GAC天使學院院長盧克文也說,「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他鼓勵,青年需要走出去,不要只躲在企業的庇護下,創業需要不斷找到傳統與現代的接觸點,應用AI時代找到轉折點,最終看見國際的接軌,找到引爆點。

青年創業幕後推手左二起葉建漢、陳素蘭、盧克文。



成功需預備及管理自己
「創業容易,成功不容易;成功很快,失敗更快!」基督教論壇報鄭忠信執行長也給出了一針見血的回應。他表示,創業的人若沒有真正預備好,最終換來的只會是有勇無謀。他以大衛為例,在山上牧養羊群是上帝賜給大衛的創業開啟之地,大衛忠心在崗位上服事,也在每次的擊打野獸的過程中被預備,以致他被鍛鍊成為有能力擊敗歌利亞的人。

鄭執行長說,大衛並沒有被撒母耳膏做王後就隨便行事,而是願意預備自己。現今年輕人都期盼能夠創業成功,但不是參加國是論壇就會談論國事,「今天現場來了2500人,我相信或許只有25人有機會成為領袖或創業家。」他接著問:「你會是其中一個嗎?」

他也說,青年國是論壇給了豐富的創業建議,但若沒有預備及管理自己,是不可能會成功的!因為機會是給有預備的人,或許吃苦及努力會比別人多,但只有在其中了解整個市場的生態,你才會有機會成為新創的人或邁向成功的人。最後他鼓勵現場學員,台灣年輕人要有世界眼光與速度,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3節)

台東縣前縣長黃健庭認同鄭忠信執行長的話,回應說,創業真的不簡單,事先需要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創業?近幾年,台東縣政府提供許多創業的配套機制,除了協助尋找企業投資,也使用高科技幫助創業家擁有創業平台,同時也給予許多不會行銷的台東農民,透過基地及電商平台成為行銷的管道!

現場青年投入在敬拜中

現場青年投入在敬拜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