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阿波羅登月50週年】重溫月球聖餐畫面 太空人教會將舉行登月紀念主日敬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韋伯斯特長老教會登月敬拜活動預告。(圖片來源: Webster Presbyterian Church FB)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本月17日起,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39A發射場,舉行持續一週的阿波羅11號紀念活動。五十年前的七月20日,美國三位太空人乘著阿波羅11號首登月球。現年89歲的巴茲.艾德林(Buzz Aldrin)是第二位踏上月球的美國太空人,因為艾德林的緣故,人類在月球吃的第一餐,竟是紀念耶穌的聖餐!

「唯有太空人能進入」的入口告示,讓艾德林驚喜不已。(圖片來源: Buzz Aldrin@Facebook)

 

在月球領聖餐的太空人艾德林與霍金是朋友,對方去世時曾在臉書表示哀悼。(圖片來源: Buzz Aldrin Facebook)

 

月球聖餐畫面惹議叫停
艾德林是休士頓附近的韋伯斯特長老教會(Webst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長老,他計劃在1969年美國首度登月時在太空領聖餐。於是他將從教會拿來的無酵餅、葡萄酒、聖杯和一張經文卡,裝在袋子裡,帶上月球。不過鑒於「月球聖餐儀式」的畫面遭美國太空總署反對,也因為面對無神論者的抗議,因此這段影片當時並未公開播出。

事過一年,艾德林在《路標雜誌》(Guideposts Magazine)解釋當時發生什麼事:「我把酒倒進了教會給我的聖杯中,在重力只有地球六分之一的月球上,酒在杯子側邊優雅且緩慢地搖晃。有趣的是,這是人類史上首樣在月球上所吃喝的東西。」

現在,我們可以透過以下來自美國HBO公司,於1998年製作的十二集電視短劇——《飛向月球》(From the Earth to the Moon)的第六集〈靜海〉(Mare Tranquillitatis)的片段,重現月球領聖餐的故事。當年這部影集是由朗·霍華(Ron Howard)、湯姆·漢克斯(Tom Hanks)等人製片。他們兩人曾合作過電影《阿波羅13》。第六集描述了阿波羅11號首次登月的故事,並從各個角度展現了此次任務在歷史上的重要性。


〈靜海〉影片翻譯:
尼爾:若你不介意,有些事情我希望能在這裡做。
巴茲:(放下經文卡)我已經向德克長官報備。(放下小聖杯)
巴茲:在經歷過法蘭克執行任務期間,朗讀創世記而受爭議的事,(倒出小瓶子裡的葡萄酒到聖杯裡)我感到很難過……
巴茲:這不能說很特別,不過這仍是我希望做的事。(酒在聖杯中盛滿了)
尼爾:好的。
巴茲:休士頓,靜海,完畢。
宇宙飛行艙通訊(蓋瑞特): 靜海,休士頓,說吧!
巴茲:收到,我是登月小艇飛行員。不論您身在何處或您是誰,我希望藉此機會請各位暫停手邊事務,用數分鐘回顧這個耗費幾小時的登月任務,並以自己的方式感謝這次任務圓滿成功。完畢。
宇宙飛行艙通訊(蓋瑞特):收到。靜海基地。
巴茲:(拿出經文卡唸著)「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

除艾德林以外,三位太空人中,現年88歲的柯林斯(Michael Collins)也仍在世。他於今年七月16日回到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場,為持續一週的紀念活動拉開序幕;不過艾德林較少在螢光幕前曝光,所以未出席當天活動,但他活躍於推特。

至於當年送艾德林聖餐和聖杯的韋伯斯特長老教會,在登月以後每年七月20日前後的主日,都舉行登月慶祝敬拜活動,今年恰逢登月五十週年,活動更將擴大,教會已經貼出公告。這個其他太空人也會來的教會,被形容是「太空人教會」,將會在今年登月五十週年紀念日的隔天,也就是七月21日主日,在教堂舉行登月紀念敬拜活動。(資料來源:Vision Christian Media)

艾爾德林帶上月球的聖杯複製品,在韋伯斯特教會展示。(圖片來源:翻攝自梵蒂岡天文台官網)

 

其他記錄片:

韋伯斯特長老教會太空人家屬及會友見證

韋伯斯特長老教會登月敬拜活動預告。(圖片來源: Webster Presbyterian Church  FB)

 

德州韋伯斯特長老教會外觀(照片來源:Google Map 截圖)

 

相關報導:

【阿波羅登月50週年】月球聖餐、太空人禱告聯盟、聖經登月…… 關於登月的五件信仰見證

阿波羅十一號太空人 月球上領聖餐

人類登月唯一聖餐禮滿48年 太空人艾德林:當時只想要感謝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