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我不是偶像,我是老師】胡曉菁投入教職 跟著女兒學爬文抖音與學生對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胡曉菁(李容珍/攝影)
【記這李容珍台北報導】曾經是知名歌手,青少年群眾崇拜的偶像,現今成為老師的胡曉菁,在青年學子眼中是什麼樣的人呢?

80年代的少女團體「星星月亮太陽」的「星星」胡曉菁,經歷多年人生粹練,從科技業高階主管和傳道人,近年來更投入教職,從遠東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產業管理系主任,今年升任商管暨設計學院副院長。她受訪時表示,現在的同學對當年「星星月亮太陽」少女團體完全沒概念,還會主動要求胡曉菁一起自拍,好回去向父母炫耀自己看到「爸媽小時候偶像」,歪樓的反應讓她哭笑不得。

胡曉菁教課情況

胡曉菁教課情況



歌手傳道人老師 面對青年不同角色
胡曉菁說,她很感恩自己有個唸大學的女兒,教她如何與年輕人對話,讓她更貼近年輕族群。她說,教課不是問題,重要的是神在她生命中讓她學習謙卑、忍耐、順服,尤其是Agape(無止境的愛)的愛!

胡曉菁說,過去在演藝舞台,流行音樂的女團中,身為偶像歌手,在商業包裝下為投市場所好,由上而下的互動,青少年粉絲群眾對歌手帶著傾慕崇拜的眼光,甚至被歌手點名,能夠近距離接觸,更是非常開心。

在教會的講台,面對台下的會友,他們來找尋人生的答案,身為傳道人的她,多半也扮演陪伴和教育的角色。在大學任教,雖然面對年輕人,也與教會一樣,同樣在教導,但在學校面對各式各樣的學生,對她個人而言,更是很大的學習和生命的破碎。她說,在整個大環境少子化和多元入學,特別是技職教育,每個學校都在搶學生,學生也知道自己有很多的選擇,大學教育已「供過於求」。從招生前置作業開始,校方必須轉身變為服務的角色,服務學生和家長,確保學生進到學校後有安全感,幫助他們學得一技之長後能找到工作,特別對於比較沒有自信,從小一直被否定的學生。

但是,「學生一旦進入學校,老師就要抱持服事心態。」胡曉菁說,現在大學生比較有自主的觀念,也被寵著,但是他們心智尚未成熟。她記得剛投入教職前,曾請教一位大學系主任,對方提醒她說:「妳要把大一生當高四生來看。」從信仰來看,「如果一個人靈魂興盛,會反應到身心靈及學習力各方面。」目前在遠東科大,她也透過個人關係邀一些知名業師進來,包括專業的基督徒老師黃介文等。即使好心幫助學生,甚至苦口婆心勸他們,他們的回應不一定都是正面,所以光是「服務」還不夠,必須要有「服事」的心,一切都為神而做,需要有更多的愛和包容、忍耐,否則人的愛很有限。

胡曉菁(中)和兩位原住民同學在原住民廣播電台受訪問。(胡曉菁提供)

胡曉菁(中)和兩位原住民同學在原住民廣播電台受訪問。(胡曉菁提供)



嘗試各種寓教於樂方法帶學生
胡曉菁記得有一次為招生的事,學生半夜3、4點透過LINE問她問題,當下她已睡著了。第二天起來看見該生接連打出七個熊大問號,要她幾時回答。招生的時候,他們花費很多精神籌備,邀請大師級的業界名人來分享,卻仍有參與的高中畢業生為了院系裡提供的簡餐吃不飽,而有「服務不周」的評語。她心想,這樣的學生,還未進校就有這樣的反應,進來後又如何教他們?也有老師也曾對她說,在其他學校所教的,在這裡都派不上用場。起初,她也會受到學生或環境影響而心情起伏,最終她明白這是神給她的環境,不是給她一個「頭銜」,讓學生聽她教甚麼,而是她為他們擺設「天國的宴席」,所以很多老師,包括基督徒老師黃介文等,也都細心教導他們。

她說,老師們也想很多寓教於樂的方法,不能光讓他們坐在那裡聽課,與學生互動中,知道他們想的是甚麼?他們喜歡或不喜歡甚麼?站在他們角度去理解他們的感受,他們要或不要的是甚麼。所以,老師們也不斷透過教材,嘗試新的帶領方法,看哪種方式他們接受度最高。

「我與學生的互動,大大幫助我和女兒的對話;我也透過女兒,幫助我與學生的互動!」胡曉菁說,剛好她的女兒和她的學生一樣大。本身是單親媽媽的她,原本在女兒面前,一直很有威嚴,她女兒個性也很柔順,跟在她旁邊就像她的小秘書一樣。但在女兒唸高三、大一時,發現女兒開始有主見,母女會產生磨擦。直到她發現當自己好心對待學生,學生卻出現反抗時,她才發現原來學生會認為自己永遠無法達到那個標準,從小到大常常受挫、不被肯定。

在與學生互動中,她也學習如何與女兒的互動。譬如,她過去常糾正女兒,卻很少給予肯定,但因女兒過去一直很順服,她也沒有察覺出問題。在她每次離開台北時,就希望即使她不在家期間,女兒也能整理家務,她回台北時女兒能把家裡維持得和她離開時一樣乾淨,但她一回到家還是會唸女兒,最後女兒就會說:「妳都沒有看到我已經很認真在打掃!我覺得天天都要被妳糾正。」以前女兒說這話時,她沒有在意,認為女兒應順服權柄。後來她發現女兒的反應,就和同學對她的反應類似,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所以她開始站在女兒的高度去理解女兒的想法與自己的不同。

胡曉菁說,現在她遇到學生的問題,也會向女兒請教「為何會這樣?」當她想邀請哪些來賓,或該如何對學生表達,女兒也會提供意見,例如:「這人比較老派喔」、「妳這樣表達,學生會認為妳很機車!」供她參考。

師生合影

師生合影



女兒教她爬文抖音與學生對話
再者,譬如下學期她想開「網紅」課程,女兒會教她如何錄製青少年愛玩的抖音,還有哪些網紅節目,也帶她去「爬文」,找影音資料,讓她更貼近年輕族群。

而透過與同學的對話,也讓她學習如何與女兒對話,她也透過與女兒對話,了解學生的想法;所以是相輔相成、相互為用,進一步也幫助到她的會友,他們也覺得她變得超溫柔。

除此之外,教會的會友也是背後支持她的啦啦隊,每週禱告會為她的學生流淚禱告,成為她很大支持力量。她感恩在這崗位上,不論神要她在這裡多久她都盡心盡力擺上,也祈求上帝給她「無止境的愛、無止境的原諒」,帶領學生往前,成為他們的祝福,也祈願他們未來也成為別人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