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從新媒體找出路】AI原生代來了!發現自我投入熱情 人人都能成網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AI新科技已經逐漸成為生活日常,教會要跟上趨勢。(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平均加入4個網路社群及10個Line群組以及下載5個APP」,這是現今「4G時代」人們與新媒體連結的普遍生活日常,隨著AI以及5G世代的來臨,下一代的年輕人已經從「網路原生代」,進階成為「AI原生代」;「預計」到2030年,全球會有8億的工作機會將被AI取代,未來年輕人的「出路」在哪裏?教會如何吸引、裝備及得著他們?

教會看見新科技趨勢要快進場
2019教會青年國是論壇16日上午舉行「幫助青年人尋找出路」專題,新生命小組教會媒體團隊以「迎上新媒體發展趨勢」以及「轉化新媒體社群生態」專講時強調,新媒體和網路社群已是現代人的「生活日常」,全世界都已經在摸索AI,教會看見趨勢就要趕快「進場」。

新生命小組教會媒體團隊領袖劉宜佩姊妹以及李雅雯姊妹以新生命小組教會的官方FB為例表示,導入「AI機器人客服」,讓10.5萬的按讚數,都能夠有機會成為「活粉絲」(指有頻繁的互動),而隨著電競、AR以及VR成為年輕人「興趣之所在」,教會也結合資源舉辦「活力校園電競品格營」,未來新生命小組教會會邀請更多粉絲團的小編加入「小編互聯網」,教會也規劃建立「YouTuber育成平台」,興起建造更多靈命與專業兼具的「網紅」。

「在新媒體的時代,不只年輕人可以做網紅,老年人也可以!」劉宜佩姊妹舉例,像台灣有一位已經85歲的「台灣快樂嬤」,靠著開朗親切的笑容以及拿手的「古早味」料理,成為YouTuber界的知名網紅,累積粉絲人數已經突破了20萬。而在教會界,則有香港林以諾牧師,在YouTuber開闢「人人需要煮」的直播節目,吸引超過2.6萬的粉絲同時上線觀看。所以在新媒體時代,只要明白自己的特質,且願意將恩賜為主所用的年輕人,都有機會成為網紅。新生命小組教會去年藉由「聖誕節佈道會」的直播,也創造了最高800萬人次的「觸及率」。

連唯勤區長則以從「傳統媒體」成功轉型的《紐約時報》為例表示,這家已有167年歷史的「老報紙」,在面臨AI以及AR及VR等新科技的挑戰,沒有坐以待斃,反而善用AI及結合大數據統計,讓AI機器人扮演「記者」,在短時間內寫出讀者感興趣且正確的報導。《紐約時報》並透過新科技的輔助,讓原本平面的新聞報導AR呈現,讓讀者可以「身歷其境」,這其實都是讓教會可以見賢思齊去思考,如何看到「人」與「社會」的需要,結合新科技來為主「得人如得魚」。

黃冠融

黃冠融



要成網紅先明白自己的特質
有「台灣網紅教父」之譽的KOL Plus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冠融在「轉化新媒體社群生態」專題分享時,則鼓勵想要成為「網紅」的年輕人,要先思考「我,做這件事,快樂嗎?」黃冠融說,他不是具有網路社群經營專業背景的人,而是有次在網咖上FB時,發現自己的興趣之所在,所以成立了「超人氣娛樂」,目前累積粉絲數已逾百萬,他秉持的初衷不是賺錢,而是發掘有獨特恩賜的人,幫助他們不但自己活得精彩,傳遞的內容也能夠「利他」。

還沒有受洗的黃冠融說,他四年前第一次受邀到教會青年國是論壇分享時,台下的年輕人「比今年少很多」,從今年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參與教會青年國是論壇,他認為是可喜的現象,而他也相信,有信仰的網紅,能對人群及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白詩禮

白詩禮



知名主播、同時也是資深媒體人的新主流文化基金會董事白詩禮則鼓勵年輕人,無論使用哪一種媒體當作平台,都要看重「文字、聲音以及影像」的整全展現。也就是說,文字不在內容多,但必須是畫龍點睛般的洗練,搭配合宜的聲音及影像(如抖音),就能達到吸「睛」的效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