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青年網紅分享】跟著台客劇場認識台灣 林冠廷:傳遞正能量,我以台客為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花蓮報導】現今是一個人人皆為自媒體的時代,許多年輕人都想成為「網紅」,如何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YouTuber?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於七月16日晚宴中,邀請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與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與年輕人對話分享。

林冠廷(中)與松慕強牧師(右)與年輕人對談。

林冠廷(中)與松慕強牧師(右)與年輕人對談。



自媒體傳遞正能量影響社群
近年來深受許多年輕人喜愛的「台客劇場 TKstory」YouTube頻道,由基督徒導演林冠廷在2015年創立。不論是題材、拍攝、剪輯到後製,都由他親自操刀。這些年來,林冠廷創作出許多融入環境保護、弱勢關懷及社會議題的影片,不僅充滿趣味性,也引人省思。他希望藉由網路媒體平台發揮正面影響力,喚起大家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重視。頻道開設至今已有53萬人訂閱,並且持續增加中。林冠廷說:「當自己拍的影片愈來愈受到關注時,並不是自己有多厲害,一切都是上帝的帶領,要把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

從小在國外長大的林冠廷,十多年前回到台灣在廣告業工作。求職過程並不順遂,甚至經歷失業低潮。後來,他嘗試自己接案拍片,從困境中再站起來,漸漸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熱愛台灣的他,覺得身為台灣人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以身為「台客」為榮。

貼近生活議題容易引起共鳴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一位網紅!」林冠廷說,當初成立「台客劇場」這個頻道,只是覺得YouTube可以練習拍片,從接案開始拍攝微電影,用影像說故事,不只希望帶給大家快樂,也可以影響大家多做好事、做公益,傳揚台灣人正面的精神。

近年來,隨著新興YouTube頻道不斷崛起,台客劇場也經歷轉型階段,林冠廷嘗試拿著機器自拍影片,鏡頭下帶著大家體會生活中的不同樣貌。第一個自拍影片就從「撿菸蒂」開始,接著拍攝「撿天燈」、「號召網友揪團淨灘」等影片,真實呈現生活周遭容易被忽略或需要被重視的議題,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

林冠廷分享,早期影片的創作靈感都與聖經價值有關,影片片尾都會加上一段聖經經文。去年,他與松慕強牧師、軍人楊峻傑合作一起拍了四支「街友三天三夜」的系列影片,他們一起發送肉粽給街友,聆聽街友們的人生經歷,為街友禱告祝福,親身體驗三天三夜沒有人生腳本的街友生活,對他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

花蓮峰會晚宴台客劇場

花蓮峰會晚宴台客劇場



以單純的心享受創作樂趣
拍影片的靈感從何而來?林冠廷分享,影片題材與靈感來自於生活中的觀察與經歷,而信仰成為他持續創作的動力。自己本身有寫日記的習慣,每週都會花一些時間安靜思考,把生活周遭所觀察的人事物記錄下來,或是跟一群擁有創意思維的朋友聊天,彼此激盪心中的想法,從中尋找創作的靈感。他建議,先從自己有興趣的題材開始做起,以單純的心享受創作的樂趣,並在過程中不斷自我提問與反思。

如何面對網路上的負評或攻擊留言?林冠廷說,每個人對各種議題都有不同看法,拍的影片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我們雖然無法左右別人的想法,但是我們仍要抱持尊重的態度。當有攻擊留言出現時,不把目光專注在負面評論上,繼續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

他提到,當影片累積愈來愈多,習慣每個禮拜都有人關注你的影片時,從追求十萬訂閱到追求五十萬訂閱,甚至以達到百萬訂閱為人生目標,進而產生一種不健康的期待,包括:「希望有更多的訂閱者!」、「什麼時候可以成為百萬YouTuber?」如果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也陷入這樣的期待中,就是失去一個非常重要的態度──「感恩」。

花蓮峰會晚宴青少年盛裝出席

花蓮峰會晚宴青少年盛裝出席



善用自媒體發揮屬靈影響力
「你想當一位怎樣的網紅,取決於你的動機!」林冠廷說,如果拍片只是想要追求點閱率,想要成名被關注,當你達到目標時,將會逐漸失去原本拍片的熱情與初衷,而落入世界的價值觀。

他認為,身為一位YouTuber,不單只是追求點閱率,而是如何藉著影片為這社會帶出一股正面的力量!

他鼓勵時下年輕人,如果想要藉著自媒體發揮屬靈影響力,最重要的是,自己跟神要有良好的關係,所拍的影片才會是神要我們去傳遞的價值,自然能夠把信仰價值融入生活當中。

松慕強牧師表示,現今世代手機中充斥太多資訊,觀察許多年輕人浪費掉太多時間在滑手機,很難專注思考一件事情,碎片化成為這世代的通病。

何況台灣教育灌輸這世代的年輕人一個問題只有一個標準答案。若要面對未來極具挑戰的世界,年輕人需要具備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開創更寬更廣的視角,試著從一個問題當中,找到不同的答案。

年輕就是本錢 多嘗試不怕失敗
許多年輕人心中滿懷著熱情與夢想,如何踏出實踐夢想的第一步?林冠廷表示,每個人一定都有夢想,在實踐夢想之前,必須先找到自己的強項(興趣與專長),當夢想與強項交會時,就會有實踐夢想的可能。

最後,他也鼓勵每位年輕人:「要像一隻小魚一樣不斷往上游,擁有持續學習的態度,並且不斷在逆境中成長。」「年輕就是你們的本錢,要好好善用時間,找到自己的興趣、熱情與強項,多嘗試不要害怕失敗,勇敢跨出去實踐夢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