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父母的紀律──思想電影《窈窕奶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徐硯美 多數的時間,我們會把建立紀律放在孩子的身上,市面上有關管教、教養的書籍琳瑯滿目,電視節目也有不同的專家在教導父母面對嬰幼兒、青少年的「犯規」時要如何處理。可是,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與其...

◎徐硯美

多數的時間,我們會把建立紀律放在孩子的身上,市面上有關管教、教養的書籍琳瑯滿目,電視節目也有不同的專家在教導父母面對嬰幼兒、青少年的「犯規」時要如何處理。可是,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與其說我教孩子紀律,從女兒出生到現在,她教我的,遠遠比我教她的多很多。

華人的教育往往在各種倫理結構下,父母、老師,永遠是被放在「上位」,而小孩、學生則是被放在「下位」;我們為求教學的效果,最先要做的,多半不是相互理解,從而帶動雙方的成長,而是先要「建立權威」。

我並不反對「建立規則」,但是,我們是否可以反思一件事,建立權威與建立規則的差別是甚麼?規則一定要在權威之下才會被遵守嗎?做為父母,同時也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我們到底是要求孩子,「做到」我們所訂定的規矩,還是他們能夠看見我們願意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而學習到規矩背後的意義呢?我想透過一部電影,與大家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長不大的父親
1993年由克里斯‧哥倫布執導的《窈窕奶爸》,故事敘述丹尼(羅賓威廉斯 飾)是一位電視台的卡通配音員,他天生幽默,渾身喜劇細胞,可是平常言行叛逆不拘,儘管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父親,自己仍然像是一個大孩子。

電影的一開始,就是他與節目的製作人為了他在節目配音時加油添醋,而與製作人吵了起來,不願受屈的丹尼竟就這樣說離職就離職了。

他把孩子們接回家,為兒子在家中舉辦了盛大的派對,把家裡弄得翻天覆地,宛如大戰過後無一處完整。接到鄰居投訴電話,正在上班的丹尼妻子瑪蘭達(莎莉菲爾德 飾)趕回家中,看見眼前景象心中一把怒火燒起,長久以來對於丹尼的種種不滿一次爆發。她責備丹尼就像是家中的「第四個孩子」而且是帶頭作亂的那個。兩人激烈爭吵之後,決定離婚,而因為丹尼辭了工作,法院便將孩子的扶養權判給瑪蘭達。

丹尼一夕之間失去了工作、家人以及住處,在我看來,他更像一個剛被父母趕出家門要求獨立的青少年。法庭只准丹尼每個週六去探望三個孩子,但丹尼卻因為思念小孩,做出了一個瘋狂的決定。

重新學會負責
因為瑪蘭達工作繁忙,少了丹尼,她也少了一個能照顧孩子的人,因此,她決定應徵一位管家兼褓姆,於是丹尼用他的渾身「戲」胞,加上好友的協助,全套的化妝,連同髮型、臉型、身形全部改變,他化身成為一位英國籍年約六十五歲,受過良好禮儀訓練,既古典又嚴厲的女管家「道菲爾太太」去瑪蘭達家應聘。

原本毫無照顧他人能力的丹尼,一切都是用「演」的,所以,從烹飪、打掃等等家務,他得從頭學起,過程還鬧出不少笑話,他經常將自己弄得狼狽不堪。可是,他一方面在與孩子分離中,感受到自己作為一位父親與孩子之間的深深連結,從而也感受到孩子除了一個「大玩伴」之外,也需要有一個榜樣,而以前那個缺乏紀律的自己,對孩子並不是一個正面的形象。於是,他從扮演轉變成「就是」那個具有良好禮儀,善於烹飪、家務的「道菲爾太太」。

孩子起初對這位「道菲爾太太」充滿敵意,認為「她」怎樣也無法取代父親的位置,更重要的是,她要來教丹尼從來就不願意提起的「規矩」。可是,丹尼對孩子的理解與認識是沒有人能夠比擬的,於是,在這個前提之下,他不是一味的嚴厲,而是懂得每一個孩子的需要,因材施教。在他慢慢的引導之下,孩子也能夠接受,從而開始改變。

成熟才是真正的紀律
最終,這位「道菲爾太太」還是被孩子與瑪蘭達揭穿了身分,丹尼因為法律的規範被迫要離開。可是,這部電影的最後,卻有一段瑪蘭達到電視台找丹尼,訴說孩子們需要他。在這段戲中,我想沒有人能夠否定,一對父母對孩子的愛,遠超過了彼此之間爭吵不合的過去。

我非常喜歡導演透過電視上的「道菲爾太太」(後來丹尼以這個身分回到電視台主持節目)讀起一封信:

「親愛的凱蒂:你知道嗎?有些父母分開後會比以前相處得更好,他們不再老是吵架……有時,他們會重歸於好,有時他們不會,親愛的,如果他們沒有重歸於好,千萬別責怪自己。他們只是不再愛對方了,並不意味著他們不愛你。

凱蒂,這世上有著各種各樣的家庭。有的只有爸爸,有的只有媽媽……有些小朋友跟叔伯姑姨一起住,有的跟爺爺奶奶一起,還有的跟養父母住一起。有的家庭分開住在我們國家兩個不同的社區裡,他們可能幾天、幾個星期、幾個月,甚至幾年都見不上一次面,可只要有愛,親愛的,他們的心就會緊緊依偎在一起,而你心裡將會永遠有著一個家。」

在這封信中,我們可以讀到很深的愛,更重要的是我們在整部電影當中,看見一個父親,從成為「自己」到成為「愛」的過程。從而足以讓我們深思,在家庭當中,我們真正的責任不是「教育」,因為在教育之先,我們得先弄清楚,我們到底是想要把孩子教成我們自己認為理想的樣子,還是,我們能夠先成為一個願意不斷完整自己,把自己變成更好的大人,以至於孩子不是被放進我們理想的模子當中,而是也願意按著上帝原來塑造他的樣子,不斷地讓自己更好。

此刻我們才會真正明白,紀律或許是通往成熟的其中一條路,但是,成熟卻是能夠讓我們願意自律的最深層的動機。

編按:《窈窕奶爸》為普遍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