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老臉照FUN迷網路社群的省思】 好玩背後看到人心恐懼變老  須防個資外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宋慧喬老臉照(翻攝自網路)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日,許多國內外名(藝)人,包括「周董」周杰倫、「大仁哥」陳柏霖,以及韓星宋慧喬,都在社群網路(FB、IG)po上自己「老態龍鍾」的老臉照,引發眾多粉絲(影、歌迷)及網友跟進,掀起一股當我們「老」在一起的Fun潮,這反映了怎樣的人心需求?

大仁哥陳柏霖老臉照



周杰倫貼上自己老臉照

周杰倫貼上自己老臉照



在年輕人間形成話題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總幹事暨關輔中心主任葉貞屏老師及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暨資訊安全研究所教授、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傳道蔡仁松老師受訪時表示,相較於先前FaceApp掀起的童顏照風潮,這次的老人照更有話題性,因為「沒有人看過自己變老的樣子」。

相較於童顏照多半是年齡層在40歲以上中壯年在Play,這次的老年照,則在35歲以下年輕人討論度更高。

兩位老師皆表示,從童顏照到老臉照的風潮,充分顯示現今的「新媒體世代」對新奇的事物的接受度高之外,從聖經的啟示來看,就是從亞當、夏娃不聽上帝的話,在伊甸園受魔鬼(蛇)的引誘,偷吃「分別善惡樹」後的結果,反映「人們喜歡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中」的心理情況。

蔡仁松老師也從資安的角度提醒大家,在下載FaceApp及上傳自己的老臉照時,其實個資就有經由「臉部辨視」被蒐集而外洩的風險,輕微的情況是「被拿來做商業用途」,嚴重的情況是被鎖定追蹤,危及到人身安全。

蔡仁松老師

蔡仁松老師



蔡仁松老師說,就他所知,FaceApp的拍照及濾鏡功能,結合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資料的新科技輔助,所拍攝出來的老臉照,其實與使用者將來的「真實老年樣貌」,相似度是接近100%。

因為經由大數據的精密演算,從使用者拍攝的照片,就可以「分析」出這人在邁入老年後,臉部肌肉、臉頰以及眼皮的鬆垮程度,所以從專業的層面來看,無論是名人還是網友(素人)拍攝出來的老臉照,不單是僅具娛樂性,更具有擬真的參考價值。

蔡仁松老師提醒,依照現在已經非常成熟的「人臉辨識系統科技」,凡是上傳到社群網路(FB、IG)的相片,其實只要是有心人都可以掌握其個資甚至是行蹤。

像是很多國家的機場及海關在外國遊客入境時,會要求拍人臉照,就是為著犯罪偵防的緣故,而FaceApp在使用者下載之前就言明「會(合理)使用其個資」,他的建議是,若是對個資外洩有疑慮的網友,就不要用。

談到自己對會把自己的「老臉照」PO上網路的使用者觀察,蔡仁松老師說,會被PO網的照片,基本上都是經篩選過的,也就是對自己的「老態」是可以接納的。

在蔡老師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的關懷個案中,就有因為擔心自己變老,影響到精神狀況及內分泌,疑似出現精神官能症的症狀的,他就是鼓勵對方:「做好,你所能做的,把自己無法掌握的,就交託給主耶穌」。

透過遊戲跟使用者談面對老

蔡仁松老師及葉貞屏老師說,聖經啟示我們「白髮是榮耀的冠冕」,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結局,科技的進步,讓人可以預知自己老年時的樣貌,但人的內心深處,其實對「變老」是恐懼及排斥的。

所以,他的建議是,當看到我們周遭未信主的親友及孩子在玩「老臉照」時,可以先聽聽他們「為什麼要玩?」、「在意的是什麼?」以及「對變老的看法和態度?」從這當中找到福音的切入點,跟他們分享基督徒樂看變老的平安與喜樂。

葉貞屏老師

葉貞屏老師



葉貞屏老師進一步從心理及諮商的角度提出對老臉照風潮的觀察及反思。葉老師說,從亞當和夏娃偷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實之後,反應的就是「人希望自己可以掌握生命,不要上帝介入來管理」,所以科技發達到可以事先預知自己老年的樣貌時,更增加了這種掌控性。

人們會傾向相信,事先掌握可以靠科技的輔助及人的努力來防患未然,不會等到事到臨頭時「手足無措」,這也就是表面上看似是因著好玩而加入PO老臉照的使用者,內心深處對於變老,最深層的恐懼。

過去葉貞屏老師透過「兒童中心式遊戲治療」原理及技巧,結合焦點解決教牧諮商理論,增強家長在與孩子互動當中,對孩子的狀態,予以同理、鼓勵、設限、選擇及正向訓練的能力。葉貞屏說,遊戲其實能夠看出使用者的心理狀態,會去玩老臉照的使用者亦然,在好玩的背後,都會有其深層的內心故事,多傾聽及同理,並且給予關懷,就有機會為主得人,結出福音的果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