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青年牧者看找出路】栽培少年大衛 在這世代帶出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蔡志堅牧師與松慕強牧師(右)、林冠廷導演。
【記者何毓芬花蓮報導】過去教會界的青年事工,希望帶領年輕人來教會認識信仰,但教會是否能幫助年輕人勇敢走出去面對世界的挑戰?

連續六年舉辦「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的花蓮美崙浸信會蔡志堅牧師受訪表示,教會青少年門徒訓練最主要的目的,不只是「來」,而是要「去」,使門徒成為地上的鹽、世上的光,能對這世界帶來祝福與影響。

身為牧者,不僅參與門徒信仰與生命的養成,更應該帶領青少年走出去回應世界的需要。藉著建造青少年門徒的生命,把基督教信仰的普世關懷價值,帶進這個社會不同層次的公共領域當中,從社會議題及世界需要上看見見證。

從少年大衛看青少年門訓
蔡牧師進一步從少年大衛戰勝巨人歌利亞的故事中,剖析教會青少年的門訓工作,分為三個方面:
一、「擁有堅定的信仰」:大衛擁有堅定的信仰,依靠耶和華的名,成為他能夠戰勝歌利亞的核心信念。

二、「擁有專業的技能」:大衛在溪邊挑選五顆光滑的石頭,並且熟練使用甩石機,只用了一顆石頭,就擊倒巨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作戰策略。

三、「擁有學習的環境」:大衛還是牧童的階段,就曾經經歷上帝的保守和看顧,熟練使用甩石機打倒獅子和熊,訓練他面對危機的應變能力。

這三個戰勝歌利亞的關鍵,都是大衛在成長過程中逐步養成、逐步到位,也提供今日教會落實青少年門訓一個很好的思考方向。

蔡牧師認為,身為牧者在牧養青少年門徒過程中,不是只有聚會服事、讀經禱告,而是帶領青少年有能力去面對社會議題,回應世界需要,迎戰時代的巨人。

蔡志堅牧師與晏子年牧師(右)。

蔡志堅牧師與晏子年牧師(右)。



價值信念與回應行動要並重
蔡牧師也提到,耶穌建造門徒的方式,絕對不是在一種「信仰真空」的狀態。

當耶穌與門徒在海面上行走時,甚至起了風浪。他們所面對環境的挑戰,以及對上帝的信靠,都是相當真實的。

反觀,現今青少年在教會溫室中被門訓,他們的信仰生命是否經得起考驗?對上帝的信靠是否真實?值得我們省思。

「信仰價值的信念與回應世界的行動必須要並重!」蔡牧師表示,教會要建立一個真實的青少年使命群體,建造青少年門徒的生命,不論教會是大是小,只要栽培出一位少年大衛,就能在這世代帶出影響力。

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受訪表示,過去教會內的青少年事工,較多停留在信仰層次,缺少啟發專業的能力,以及回應社會的能力。反觀,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為現今青少年營造一個學習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環境,陪伴他們能夠在一些議題上有實際的參與及討論,並且以行動嘗試解決問題。

松牧師提到,早期馬偕來到台灣宣教,透過自身拔牙的專業能力接觸百姓,進而把信仰真理傳遞出去。今日教會除了著重青少年的信仰栽培之外,在專業能力上也要有所扎根與啟發。例如:透過各行各業的基督徒,提供相關資訊或開辦課程,啟發青少年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他認為,牧者應該帶領青少年從信仰高度來看待並回應一些社會議題,在教義與倫理上提出一些建議,與年輕世代建立起對話的空間。

松牧師也指出,過去教會教導年輕人學習回應問題的答案,「只有YES或NO」。當他們回到社會之後,毫無招架之力,不知道如何與社會對話。

他表示,若要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青少年必須要擁有從神而來的屬靈紀律生活,與跟隨聖經原則的智慧。

無論回應任何議題,都必須奠基在神的話語上。有智慧去思考、論述及回應。

他進一步提到,世界上尚有許多問題,不是這一代的人可以解決的,需要一代一代接續去關注與投入。因此,青少年除了信仰生命與專業能力之外,也要發展團隊協作能力。「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很遠!」

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牧者講員與青少年合影。(圖/何毓芬攝影)

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牧者講員與青少年合影。(圖/何毓芬攝影)



從回應議題探尋生命的根源
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總幹事晏子年牧師受訪表示,教會要得著青少年,不是複製上一代,而是發展下一代。讓他們在合乎真理價值的體系中成長發展,在所處世代中活出影響力。

他提到,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提供一個教會與年輕人對話的平台,一起關心一些社會議題,從不同角度和眼光來看世界。

此外,峰會中不直接提及福音或信仰,讓青少年從思考回應議題過程中,更深入去探尋生命中最根源的問題:「我是誰?我要去哪裡?」進而產生「生命影響生命」的漣漪,在未來五年或十年,願意主動去尋找信仰、認識信仰。

教會要擁有世界觀國度觀
晏牧師觀察,現今青少年充滿許多創意、熱情與想法,他們其實很想關心世界,每當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時,很快就會被大人抹煞,認為「小孩子不要管大人的事」。

此外,許多青少年在教會內被層層保護,失去回應社會與世界的論述能力及行為能力。

教會要走進社會,尋找這些青少年,建造他們、陪伴他們走出去回應世代的需要。他也鼓勵青少年持續帶著熱情與希望,勇敢面對未來生命中的挑戰。

晏牧師表示,今日教會要擁有世界觀、國度觀,所有邀請或聚集都是為了要走出去,期許青少年散會之後,能夠回到自己生活環境或同儕群體中,嘗試帶出不一樣的改變,開創出新的未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