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學者談新世代挑戰】佘日新:引領潮流 需要先預備這四條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佘日新教授(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花蓮報導】「未來世界充滿著挑戰與未知,你準備好了嗎?」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於七月16-17日大會講座中,邀請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佘日新教授與年輕人分享,鼓勵每位年輕人不要把自己的眼界侷限在學校、學業或手機視窗裡,要將思想時間尺度拉長,擁有更寬闊的視野,才能看見這世界豐富的樣貌。

「如果你對自己的未來沒有看法,就無法開創出新的可能性!」

網路成癮影響人類生活與關係
佘日新首先表示,回溯人類歷史,250年中經歷四次工業革命,不只是生產型態的轉變,也改變周邊環境條件。目前進入工業革命4.0的時代,人工智慧及物聯網進入人類生活各層面,甚至影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過去交朋友的條件,認為要「友直、友諒、友多聞」,現代人受到網路社群影響,覺得要「有讀、有回、有按讚」才是朋友。

此外,在這資訊氾濫、思考快速淘汰的時代,有許多假消息、假新聞、假議題充斥在生活中,我們需要在歷史縱橫之中找到不變的架構,才知道該如何因應並做出正確的判斷。

佘日新進一步指出,隨著AI人工智慧快速發展,「網路成癮」已經被聯合國衛生組織列為重大精神疾病;「數位海洛因」過於氾濫所造成的影響,正在衝擊這世代。

他認為,網路是中性的,可載舟亦可覆舟,其關鍵取決我們如何正確使用它。曾經有位15歲罹患網路成癮的青少年自白說:「只有虛擬世界能縫合我破碎的自尊。」許多人在現實生活中經歷挫折與失敗,只好躲在虛擬世界中尋求慰藉與保護。他提醒,長期停留在同溫層取暖,將會限制一個人的視野,人生中其實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去探索。若過度沈迷虛擬世界,染上網路成癮,可能會奪走你實踐夢想的機會。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實踐夢想必須經歷考驗,即使遇到困難與挑戰,你是否願意堅持下去,繼續往前走?

佘日新提到,「Not only work hard, we have to work smart.(不僅要努力工作,更要做得聰明。)」當人處在最深的苦難中,才能激發出靈魂深處最美麗的一面。他鼓勵年輕人不要怕吃苦,要勇於接受挑戰。佘日新進一步表示,追求夢想就像衝浪一般,青少年必須要擁有膽識、見識及知識,要看見浪頭、才能攀上浪頭,帶動一股浪潮,為這世界帶來改變與祝福。

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大會演講

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大會演講



成為創造潮流引領潮流的人
他指出,身為引領潮流的先鋒者需要具備四個條件:

一、「超然關懷」:只關心自己的人永遠無法成為領導者,充其量只能成為追隨領導者的人。

二、「心智能力」:當夢想愈大挫折愈大,不要安於小確幸,擁有強大的心智,才有辦法克服挫折。此外,面對失敗與逆境,需要有復原力,才能繼續前進。

三、「人際關係」:實踐夢想不能單打獨鬥,需要依靠團隊合作,才能共同完成。

四、「專業能力」:不要每個領域都沾一點、懂一點,除了擁有專業能力之外,更要竭力追求深度的專業,成為該領域中無可取代的人。

結合上述這些能力,便能成為創造潮流、引領潮流的人!

佘日新提到,巴基斯坦提倡爭取女性教育權的馬拉拉,年僅17歲就拿到諾貝爾和平獎,她絕對不是一夕成名,而是花了許多時間預備自己,回應世界的需要。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17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包括:消除貧窮、終止飢餓、普及教育及環境保護等,這些都是未來值得持續關注的議題,切身關乎我們每個人未來的生活。

未來希望在下一代手中
「未來無法預測,只能開創!」佘日新說,未來的希望在下一代的手中,現今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結合左腦(理性)和右腦(感性)成為全腦人,將是未來世代所需要的人才。他期許每位年輕人勇敢去探尋發掘自己的人生提案,如果你願意與上帝聯手,將會比別人多一點機會,實踐夢想及生命中的美好。

「Fail early, fail often, but always fail forward。(早點失敗,經常失敗,但總是在失敗中前進。)」佘日新引用John C. Maxwell名言提到:許多年輕人很在意別人的眼光,沒有辦法接受批評。但是人生一直都在update,不要因為失敗就否定自己的價值。這些出於愛的建議都是人生中相當珍貴的東西。他鼓勵年輕人不要閉門造車,多與別人交換意見,找到讓自己持續成長的動力。

他也指出,現今有許多超越自我存在的議題,正橫跨在現在與未來之間,年輕人不僅聆聽自己裡面的聲音,也要聆聽這世界的呼喚;不要只是想像未來,要付諸行動去實踐未來。

「台灣最寶貴的資源就是人才,持續開發自己,成為未來世代中不可或缺的那一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