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京都動畫」縱火死傷慘重 為京阿尼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悼念「京都動畫」死者,也為傷者祈禱。 (Kyoto Animation - 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臉書)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日本知名的「京都動畫」,也就是暱稱「京阿尼」的動畫公司,於18日上午發生縱火案,造成33死、36傷的慘劇,為平成以來最嚴重的傷亡,不僅引起全球各地日本動畫迷的哀痛,對日本關西的動畫重鎮造成很大的打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蔡英文總統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都發推文表達哀悼。

牽動許多動漫迷情緒
一般人可能無法想像,只是一場火災,為何有這麼多人感到痛心?內地會關心日本,定期為日本禱告的饒弟兄表示,動漫是很多人重要的休閒,這次的縱火事件造成這麼多人死傷,也牽動很多人的情緒,紛紛貼文關心,尤其有不少製作人、導演和動畫師罹難,對於粉絲造成很大的打擊;即使沒有罹難,他們也擔心傷者受創,未來是否繼續再畫,公司是否撐下去?這場縱火案,對動畫產業來說,損失也非常大。

據了解,這個被譽為「幸福企業」的動漫界良心「京都動漫」,雖不是日本最大的動畫公司,但與一般大公司不同的是,公司培育人才,給動畫人穩定的工作,不將工作外包,完全由社內員工一條龍完成,除了保障作品水準,員工也獲得尊嚴與生活保障。至於這名41歲的男子,為何會衝進第一工作室,潑灑40公升汽油後以打火機引燃火勢,被捕時還說出「竟然給我抄襲」,意思是甚麼?又為何會氣到殺害所有員工?仍有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縱火原因待調查 多關心繭居族
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表示,過去公司陸續收過「去死」之類的郵件恐嚇威脅。公司為此設置磁卡門禁,但因當天要舉行會議,為方便訪客出入,暫時取消了門禁管制,沒想到卻遇此憾事。
 

為「京阿尼祈禱」(Kyoto Animation - 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臉書)

為「京阿尼祈禱」(Kyoto Animation - 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臉書)

 


饒弟兄也表示,大家也擔心,這類的社會事件是否會重演?尤其日本近年來頻傳「無差別殺人案」(隨機殺人),讓人防不勝防。對於在家的繭居族,不論是失業在家、在家工作或從事半職工作者,這群人已經成為社會現象表徵,他們不像一般在職場上下班的上班族,希望社會不要把他們貼標籤,要更多關心他們的需要。尤其是處於邊緣生活的人,避免去刺激他們,引起情緒發酵,否則若處理不好會反而造成問題。我們為死者安息,傷者後續的治療,以及他們心靈的創傷能得醫治來禱告。

曾在日本讀書、工作的周正達牧師也表示,日本這類「無差別殺人案」,隨機傷害人的行為,受害者不僅身體受創,家人也連帶受影響。兇嫌是否曾經心靈受傷而導致去傷人,亦或受幻聽影響,毫無理由去傷人,並不得知。他也提到,加害人會縱火,應不是毫無預警,一定是累積了情緒,我們也要多留意、去關心這些人,若先前能先做好防範,也許能消弭後面的慘劇。

也有位在日本工作的基督徒認為,兇嫌是為繭居者,應是動漫迷,行兇原因仍待查明,也求神憐憫,帶領這些孤寂中的人能找到神的愛。

「京都動畫公司」過去製作的作品:《哆啦A夢》、《福星小子》、《我們這一家》、《麵包超人》、《魔女宅急便》、《紅豬》、《神奇寶貝》、《數碼寶貝》、《新世紀福音戰士》、《櫻花大戰》、《蠟筆小新》、《名偵探柯南》、《犬夜叉》、《銀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