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登月50週年】月球聖餐、阿波羅禱告聯盟、聖經登月…… 關於登月的五件信仰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曾雪瀅 追蹤
阿姆斯壯拍攝艾德林登月後向美國國旗致敬。(圖片來源:NASA)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在人類所到之處,信仰似乎都形影不離;美國太空人首次載人登月的任務也是如此。當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艾德林(Edwin “Buzz” Aldrin)和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比前人進天堂走更多的路時,我們也看到了信仰的見證。

今天(七月20日)是人類登陸月球50週年紀念日,以下有五件關於美國首度登月,與信仰相關的事件;這些事在過了半世紀後的今天,依然能使人嘖嘖稱奇。

阿波羅11號登月三個太空人。(圖片來源: buzz aldrin@twitter)

阿波羅11號登月三個太空人。(圖片來源: buzz aldrin@twitter)

艾爾德林帶上月球的聖杯複製品。(圖片來源:梵蒂岡天文台官網)

 

1. 艾德林登月後領聖餐
阿波羅11號基督徒太空人艾德林在登月任務期間,向美國太空總署提出領聖餐的想法,當時相關人員也對此持抱有懷疑態度。這是由於阿波羅8號任務執行期間,一名太空人朗讀創世記中一節經文,遭無神論者告上法廷。

但艾德林將這一使命描述為「上帝給人類永恆計劃的一部分」,他堅持不懈,官員最終允許他在保持安靜的條件下完成此項儀式。登上月球後,艾德林開始進行領聖餐儀式(另外兩位太空人沒有參與),這更使他成為首個在地球以外的星球上,進行宗教儀式的人。

太空中心同仁、太空人家屬及教會會友回憶阿波羅登月


2. 太空人教會每年慶祝月球聖餐
德州韋伯斯特長老教會(Webster Presbyterian Church)每年最接近七月20日的主日,都會慶祝當年的「月球聖餐」。根據美國長老教會的說法,該教會被稱作為「太空人教會」(church of the astronauts)。該長老教會位於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附近,是當時許多太空人及太空中心員工的聚會場地,包括參與美國首次載人太空飛行計劃──水星計畫(Project Mercury)的太空人約翰.格倫(John Glenn),也是會友。格倫同時也是美國首位環繞地球的宇航員。直到今天,長老教會在主日紀念「月球聖餐」的儀式中,仍會閱讀詩篇八篇3-4節:「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根據《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於2014年一份報告指出,這段經文是艾德林在太空時讀過的兩段經文之一,而韋伯斯特長老教會在登月當天的主日中也會讀這段經文。另根據韋伯斯特教會官網表示,前太空中心退役太空人克萊.安德森(Clay Anderson),會在今年週年慶典上發表演講。目前這所教堂還展示了艾德林使用的聖餐杯複製品。據《紀事報》報導,真品存在銀行的金庫中。

德州韋伯斯特長老教會外觀(照片來源:Google Map 截圖)

 

3. 教宗祝福阿波羅11號太空人
就如世界各地數百萬人一樣,當時教宗聖保祿六世(Pope Paul VI)同樣看著電視,見證登月一刻。根據梵蒂岡天文台基金會(Vatican Observatory Foundation)官網的說法,教宗當時就在一個特殊且有利的觀看位置見證登月。他甚至還透過望遠鏡觀察太空人所在的月球,接著他更以英語祝福三位太空人說:

「在這裡,羅馬附近的岡道爾夫堡天文台,我要和三位太空人說:『這是我的榮幸,能在此為你們祝福。各位月亮的遠征服,夜晚的亮燈及夢想啊,請帶著你們生命、帶著靈魂的聲音、帶著讚美詩,到達月球獻給上帝——我們的創造主和父。我們眾人此刻都帶著美好的祝福及禱告在你們左右。我,教宗保祿六世,與整個天主教會一同向你們致敬。』」

後來,教宗也在梵蒂岡接見了阿波羅11號的三位太空人及他們的妻子。

教宗聖保祿六世於1969年7月21日[羅馬時間] 透過望遠鏡看著月球。(圖片來源:Vatican Observatory Foundation@twitter)

 

教宗看電視實況轉播太空人登月。(圖片來源:Vatican Observatory Foundation@twitter)

 

4. 成立阿波羅禱告聯盟
1967年,阿波羅1號發生的火災事故導致三位太空人犧牲。事故之後,約翰.斯托特(John Maxwell Stout)牧師及他的妻子海倫便成立了「阿波羅禱告聯盟」,希望為太空人的安全禱告。當時其中一位罹難的太空人——愛德華.懷特(Edward White)臨終的願望之一,便是希望能將聖經帶到月球上,斯托特牧師也於禱告中,特別紀念他於此項任務的犧牲。

面對1968年太空船阿波羅8號的太空人朗讀聖經創世記一事,遭無神論者歐海爾(Madelyn Murry O’Hair)以法律訴訟控告太空總署不當使用公共資源;阿波羅禱告聯盟最終累積超過800萬個聯署簽名及信件,來支持太空人的宗教自由。

阿波羅14號登月欽定版聖經和其他相關物品的縮微副本。(圖片來源:Nate D. Sanders Auctions)

 

5. 將微縮版聖經帶上月球
過去曾有太空人希望將聖經帶上月球,但由於太空船對運載物資重量及體積尚有嚴格規範,他們僅能將手抄的經文段落預備好帶至月球。因此,當時由太空人組成的「阿波羅禱告聯盟」,使用微縮膠捲技術製作微型月球聖經,決定要將聖經帶到月球上。最後,共1245頁、超過77萬字的「欽定版聖經」,微縮印於一枚長8.5吋、寬6.5吋的雙層聚酯薄膜微型膠片上,它是全球最小的聖經。遺憾的是阿波羅12號及13號先後面臨兩次聖經登月計劃失敗:

阿波羅12號太空人錯誤地在軌道上,而非登陸器嵌載微縮膠片聖經。而阿波羅13號則由於機械故障,因此任務依舊未能在月球落實。直到阿波羅14號執行任務期間,「聖經登月」的夢想終於實現!

太空人米切爾(Edgar Mitchell)設法將100張聖經微縮膠片帶到月球表面,並將它們送回地球,他最終從太空帶回12本聖經。而這些跟隨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的超微型聖經,至今一直被保存,並在拍賣會上受到激烈競標,每次喊價幾乎高達五萬美元。(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阿波羅13號聖經微縮膠片(照片來源:翻攝自kknews)

 

阿波羅12號聖經微縮膠片(照片來源:翻攝自kknews)

 

相關新聞:登月50週年 重溫月球聖餐畫面 太空人教會將舉行登月紀念主日敬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