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阿聯酋的信仰春天?】 阿布達比19處非穆斯林敬拜場所合法化 基督徒成長率高於全球平均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阿布達比的mar thoma church。(圖片來源:Google Maps)
【特約編譯林辰欣、余友梅╱報導】今年二月,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the United Arab Emirates,簡稱阿聯酋)期間,與伊斯蘭信仰遜尼派的領袖「阿玆哈爾大伊瑪目」塔伊布(Ahmed Al-Tayeb),在阿布達比國父紀念館簽署《普世和平及人類兄弟情誼文件》,倡議雙方攜手共同對抗極端主義。八月19日,在阿布達比成立了一個高層委員會,以貫徹這份聲明。該委員會在一份公告中指出,阿布達比聲明體現出「為聯合全人類作出的共同努力,以期促進世界和平,確保子孫後代在相互尊重和健全的共處中生活」。

阿聯酋王儲兼武裝部隊副最高指揮官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也對此發表聲明,強調這個委員會將有助於落實促進包容、合作與共處的共同願景,推進相關的倡議和意見。阿聯酋支持在全世界促進和平、傳播兄弟情誼及和平共處原則的一切努力。

委員會成員包括聖座宗教交談委員會主席阿尤索(Miguel Angel Ayuso Guixot)主教、阿玆哈爾大學校長穆罕默德·侯賽因(Mohamed Hussein Mahrasawi)教授、教宗方濟各的私人秘書加伊德(Yoannis Lahzi Gaid)蒙席、塔伊布大伊瑪目的顧問穆罕默德·馬哈茂德(Mohamed Mahmoud Abdel Salam)法官,以及阿布扎比文化旅遊局穆巴拉克(Mohamed Khalifa Al Mubarak)主席。

據《阿聯酋通訊社》報導,塔伊佈在公告中表示,這份文件在當代歷史上絕無僅有,它是傳揚並激發各民族友愛和共存的基礎。這個委員會成立的時機十分關鍵,而且呼籲所有「愛好和平的人」同心協力在世界各地廣傳共處、友愛和寬容。大伊瑪目向委員會成員道賀,因為他們選擇了這項「人道使命」。大伊瑪目勉勵他們勤奮地在世界各地推廣文件的原則,以確保全世界的穩定及安全。

落實《普世和平及人類兄弟情誼文件》目標高層委員會並於9月11日上午在梵蒂岡聖瑪爾大之家召開了首次會議。此外,委員會成員們也訂出為開展這項工作的幾個具體步驟,其中包括建議聯合國可在2月3日至5日之間,訂出一個「人類兄弟情誼日」,同時也提議讓其它宗教的代表參加高層委員會。

阿布達比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現正啟動非穆斯林敬拜場所合法化,該國基督徒視此倡議有正向影響,但「防備之心」仍不可無。

阿布達比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包含的七個酋長國中的一個,同時也是面積最大的酋長國(其面積占到阿聯全國領土的85%),和人口數第二多(僅次於杜拜)的酋長國。阿布達比酋長國的首府阿布達比市同時也是阿聯的首都,是全國最重要的地區。該市政府官員已宣布啟動該國信仰少數族群19處敬拜場所的合法化,授予其合法營運執照。

阿布達比的St. Therese Church。(圖片來源:Google Map)

阿布達比的St. Therese Church。(圖片來源:Google Maps)



根據阿布達比社區發展部執行長蘇爾丹.達里(Sultan Al Daheri)表示,這19個場所包括17個基督教;另外兩者為印度教(Hindu)和錫克教(Gurdwara Sikh)。達里表示:「包容、互相尊重與合作,是國家在多元社會中尋求和睦的基礎。社區發展部正著手擬定架構,期望能完成各項需求、授予敬拜執照,並組織相關機構來服務所有宗教和宗派群體。」

敞開的門:此為正向舉動,但是…

國際救援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西班牙主任泰德.布雷克(Ted Blake)與波斯灣的基督徒聯繫後,對此新聞回應表示,當地基督徒都視此舉有正向影響。「顯然這是由阿聯提倡的重要議題,我們希望相信他們的動機為善,並且此舉能確實有益於當地基督徒,政府當局已與當地基督徒對話,讓民眾知道政府想要傾聽、了解他們的擔憂,並且幫助他們滿足需求。」不過布雷克認為,「這項舉動很可能只是為了提升該國的形象,對世界展現他們是開放包容的國家,藉此增進對外的商業關係。」

發放信仰少數群體執照的決定,乃從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參訪後四個月開始。教宗說:「這個國家是開放而非封閉的國家,就宗教層面而言亦是──伊斯蘭教是開放且能夠對話,而非封閉的伊斯蘭教,是友愛與和平的伊斯蘭教。」教宗當時如是說,似乎想鼓勵更多的宗教自由。

阿布達比的St Joseph Church。(圖片來源:Google Maps)

阿布達比的St Joseph Church。(圖片來源:Google Maps)



阿聯約8%人口為基督徒

根據「約書亞計畫」(Joshua Project)指出,阿聯有7.9%人口為基督徒,其中1.3%信仰新教,國家基督徒平均成長率為5.5%,比全球平均2.6%還高。根據西班牙敞開的門與當地基督徒的對話指出,「這項政策還需要一段時間仔細查明,觀察敬拜場所會被如何管理?」關於教會建築合法化的細節,只能等到正式執行後才會公布。

然而在阿布達比19處非穆斯林敬拜場所合法化前幾週,奧地利議會卻宣布關閉由沙烏地阿拉伯、奧地利和西班牙合資的KAICIID對話中心(「阿卜杜拉.賓.阿卜杜勒-阿齊兹國王跨宗教與跨文化對話國際中心,King Abdullah Bin Abdulaziz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Interreligious and Intercultural Dialogue),奧地利關閉此機構,是抗議沙烏地阿拉伯當權者有意處決13歲時參加「阿拉伯之春」示威運動被囚,如今才18歲的年輕人穆勒塔加.裘哈里斯(Murtaja Qureiris)。(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相關新聞:


好消息!埃及全面批准127間教堂合法化!基督徒視為「希望開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