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教會為何需要新科技?】智慧應用AI新科技 成為「串連更多人的平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以新科技結合藝術演出「死裡復活」的時尚服裝秀(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由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的「2019教會青年國是論壇」,大會特別以「新科技」為主題分享教會青年如何藉著新科技連結信仰與社會。在這被稱為最難懂的「新科技」領域,由三位正在經營AI領域的代表,分別以AI生態圈、創新創業及生活應用的專業角度,幫助青年人找出路。

分享前,教會青年結合許多新科技,以舞蹈、時尚走秀、特效化妝、戲劇等創意開場。特別在時尚走秀的《死裡復活》演出中,頭上帶著面具出場的青年,都是使用新科技的立體方式呈現;最後上台全身白衣的模特兒,則藉著投影呈現的立體翅膀,形塑上帝的榮美,激發現場年輕人更多創意想像的空間。

不用害怕新科技 因教會擁有準確答案

「教會為什麼需要贏得新科技呢?」看完一連串與新科技結合的表演,主持人不禁問了這道題。擔任前言的HTC全球行銷部首席創意總監陳逸年提到,「區塊鏈」是取代舊有傳統資料庫的模式,如今我們在互聯網的生態圈中,所有的資訊都被儲存起來,但不是靠一個單位的責任蒐集,而是將所有資訊分佈出去成為區塊鏈,利用多單位的連結打造有效的區塊鏈資料庫。他說,如今整個社會走向虛實無分,在末世資訊爆炸的時代,真實中的資訊也在一步一步地被虛擬世界偷竊,所以教會更需要離開現有的舒適圈,努力在區塊鏈找到主權。

在新生命小組教會以區塊鏈為基礎創立JF幣APP的蕭志平弟兄,針對「量子霸權」提到,聽起來很科學的「量子」,是許多科學家嘗試研究想要解釋的現象後所得到的成果;但從聖經來看,其實它就是「光」(創世記一章3節)。他以神與人的關係解釋量子的兩種特性,分別是「疊加」與「糾纏」。量子的疊加有「如人有神」的樣式,因此產生很強的能力;而當神與人的關係糾纏(相連),無論距離多遠,都能彼此感應。他也鼓勵弟兄姊妹,其實不用害怕複雜的新科技,因為教會已經擁有比任何解釋都來得準確的答案。

為了讓青年人對新科技有更深入的概念,大會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分享「新科技與AI(人工智慧)生態圈」主題。他說,其實AI不是魔術,而是一種對應關係,因為AI會被餵養很多的相同例子,以致看久以後就自然學會認知所見的事物。如今,我們可見AI僅被用於專業領域的基礎設施中,但相信過十年後,AI將會變成每一個人都需要的工具。
今年青年國是論壇給予青年在五大「新」領域中有充足的發揮空間。(韓蕓婧/攝影)

今年青年國是論壇給予青年在五大「新」領域中有充足的發揮空間。(韓蕓婧/攝影)


AI導入不是威脅 讓人做更有意義的事

陳昇瑋表示,許多人擔憂被AI取代,但其實若懂得如何應用,AI將會是幫助人類學習如何客觀的做決策與判斷。雖然許多「個體的工作」會被AI取代,但AI無法做到的是擁有人類的「情感」,在如今人與人接近的時代下,AI的導入不是一種威脅,而是讓人能做更有意義的事情,教會能使用AI創造更多的生產力!

開發創新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大經分享「新科技與創新創業」提到,未來已經來到了,這是智能萬物互聯網的時代。過去產品導向的產業,在如今的新科技衝擊下,已經走向三大趨勢:數位化、行動化、雲端化。在面對已經來臨的AI時代,CEO應該擁有的行動方案是,全面了解所在產業AI的潛在能力、設立對未來AI時代的願景及視野、建立能夠處理AI的部署、預備不同領域的人才、對未來AI與自動化的立。

他也給予教會建議,教會在不同的事工上可以應用新科技,成為「串連更多人的平台」。他舉例,教會在宣教事工上可引用「情緒識別」的新科技檢測符合人選;敬拜事工可以串連直播,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打造社群連結;奉獻可使用金融科技等等,讓教會的事工不再是關上門的服務,而是成為能真正對外喊出「我愛耶穌」的教會。

靠神有智慧應用AI

將來銀行籌備處執行長劉奕成分享AI如何生活應用的主題。他說,其實人工智慧都是模仿人的機器,但AI最大的基礎是透過科技的連結擁有「群眾外包」的能力,在人們的使用中快速提供及收集大數據。但在面對未來朝向無人化的社會,習慣有溫度服務的消費者,AI應用仍然需要存留「人性」,因為AI無法取代人的溫度。他說,如今大部分的工作都能夠使用機器完成,但最終的勝敗因素關鍵在於「人」,所以教會要應用新科技,也要成為社會最後一哩路的關鍵點!

最後,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回應,教會要成為AI的勇士及開拓者,運用現今的知識體系更有智慧地解決牧養上的人事物,以致幫助教會有更多的建造。「因為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九章10節)」他說,謙卑跟隨耶穌是教會的核心,以敬畏的心求神給我們應用AI使人得益處,這才是真正的智慧。不要害怕AI的來臨,因為神的話語是智慧的轉折,上帝必定會幫助教會運用AI成為觸摸人心的管道!

2019青年國是論壇除了針對五大領域「新創藝、新媒體、新創業、新科技、新教育」,也特別設立了相關領域的主題館,在16日當天展示了AI人工智慧機器人、直播平台、拍朵拉自拍機器人等等,讓青年人能夠真實體驗不同的新事物,激發更多新科技結的新創意。高雄場則在23日有上述相關分享。

敬拜讚美

敬拜讚美



今年國是論壇引進新科技機器人讓青年體驗(韓蕓婧/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