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希臘新總理上任拚經濟 教會領袖盼做光做鹽開拓事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圖片來源:Kyriakos Mitsotakis FB)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希臘政府在2009年陷入財政危機,2014-2015年間又逢難民危機,近期的全國失業率雖從近三成降至18%,然青年失業率仍近4成。如今,打著拼經濟口號上台的新總理能否讓希臘重返榮耀,當地教會領袖認為,有機會,但挑戰多,無十足把握。

基督徒應參與公共議題
敗北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當年以反樽節口號當選,但因財政幾近崩潰而跳票,加上歐洲議會與國內選舉雙雙滑鐵盧,被迫提早舉行全國大選。最後中間偏右的新民主黨(ND)在39.85%的選民支持下,搶下158國會席次,讓現年51歲的黨魁小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順利成為新任總理。

希臘福音派聯盟(Greek Evangelical Alliance) 會長卡洛特雷奇斯(George Kaloterakis)表示,儘管新總理在勝選演說表示很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與應承擔的責任,但新政府仍須面對鬆綁官僚之繁文縟節與法規障礙等挑戰,才能促進投資。畢竟希臘要擺脫經濟危機,站穩永續成長腳步,必須爭取更多來自國內外的投資。

至於福音派基督徒是否會討論政治與選舉,卡洛特雷奇斯會長認為,大家私下自然會討論,但因看法分歧,仍屬敏感話題,但希臘福音派聯盟仍會鼓勵大家要參與關係大眾福祉之公共議題。由該會協助難民專案之成功,可知此方針是可行的。

 

圖片來源:Kyriakos Mitsotakis FB

圖片來源:Kyriakos Mitsotakis FB



經濟好轉 教會易得資源
深耕希臘事工達77年的國際福音事工推動協會(AMG International;簡稱AMG)執行長詠尼底思(Tasos Ioannidis)認為,換了新領袖對信徒可能有益,一旦經濟開始好轉,大家會更願意給教會資源,讓教會能實踐其使命,造福社區。

新總理出身政治世家,其父親老米佐塔基斯(Constantinos Mitsotakis)也當過總理,從政前則為一銀行家。他承諾會推動減稅、吸引外界投資並創造就業機會,帶領希臘復興。詠尼底思對於米佐塔基斯的評價頗佳,認為這位擁有哈佛與史丹佛大學學歷新總理,過去在金融界的事業很成功,應是總理的恰當人選。不過,這畢竟是他首次擔任總理,成敗仍有待時間考驗。

希臘在面對難民不斷湧入之際,該國的頂尖人才與思想領袖也不斷出走。詠尼底思坦承,有數十萬計受過教育的希臘人離開了,希臘教會在危機期間,損失了約5成的收入。然而AMG在事工上仍不懈怠,透過位於帖撒羅尼迦市(Thessaloniki)的聖盧克醫院(St. Luke’s Hospital),以及旗下的世界異象中心(CosmoVision Center),繼續服務難民與當地人。

百萬難民拖垮經濟
詠尼底思表示,希臘過去三年接收來自敘利亞、阿富汗與伊拉克等地的難民數超過125萬人,然因自身經濟不振,許多家庭根本沒有收入,難民問題無疑使該國經濟更雪上加霜。面對自身難保的希臘人與難民,AMG的事工只得力求在兩者間平衡,畢竟當地教會也是金融危機的受害者。

然而金融的危機,卻可能是信仰的轉機。依詠尼底思的觀察,因為不確定性當前,希臘人對於福音反而抱持更開放的心態。這讓AMG有機會,透過分享價值觀、事工與舉辦活動,在大家的生命中,腳踏實地的活出基督的愛。表面大家在經歷經濟危機,但實際上也在經歷精神與道德的危機,但透過不同的活動,AMG得以滿足人們面臨危機時內心深層的需求。

(圖片來源: Kyriakos Mitsotakis FB)

(圖片來源: Kyriakos Mitsotakis FB)



上帝善待福音機構
儘管救助的需求大於資源供給,但上帝很善待AMG,仍給了很多機會讓AMG在資源有限下,還能服務大家。例如去年十二月,AMG啟用了第三家難民服務中心,如今每個月得以多服務數百位難民。而且,還多植了三所新教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三月時指出,其實希臘的表現,為歐元區國家中最出色之一,已逐漸走出金融風暴陰霾,但待改進的事項仍多。卡洛特雷奇斯會長認為,希臘經濟有微幅改善,但還有眾多家庭無法收支平衡,許多教友只得到海外尋找就業機會。盼望大家能為希臘的經濟禱告,也求禱讓希臘福音派能成為醫治分裂社會的良方,讓福音派能在希臘與各地作光作鹽。

為希臘經濟復甦代禱
詠尼底思感嘆,希臘人這幾年來都活在沮喪與絕望的情緒中,如今似乎有機會翻開新的一頁。但願希臘人進入人生新篇章時,像AMG這樣的事工組織也能獲得更多支持。目前需要幫助的人仍多,但機會也變多了,很適合展開事工。若希臘經濟改善,大家就會有餘力支援教會向當地的難民傳福音。

AMG懇請各位為希臘經濟復甦禱告,願教會能保持堅強,繼續發揮對社會大眾的影響力。請為AMG的事工禱告,求上帝能供應祝福AMG的財務需求,讓AMG能透過服事世人來事奉上帝。為所有受到希臘金融危機的人與到希臘尋求庇護的難民禱告。讓大家能看到,只要有耶穌就有盼望,因為無論經濟好壞,祂都是永生的唯一盼望。(資料來源:mnnonline.org、amginternational.org)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