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青年創客行動》 王以珊林子傑:勇於嘗試就是你所有擁有的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王以珊、林子傑
【記者何毓芬花蓮報導】如何將一個抽象的概念,付諸實際的行動?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前學員王以珊、林子傑,於七月16日受邀在工作坊中,分享創客專案執行經驗。他們鼓勵青少年:「那些感覺很困難的事情,只要你願意勇敢去嘗試,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困難!」

創客就是一群看見問題、解決問題的人。去年峰會中,王以珊、林子傑與小隊成員一起發想設計出一個「創客專案」,以小朋友喜愛的遙控車作為教材,課程內容包括電路設計、程式設計、車體組裝及網站建置等,希望透過專案幫助國小學童發揮想像力,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想得出來就做得出來

這兩位年僅20歲的大學生,在忙碌的求學生活中,決定把發想設計的創客專案實際付諸行動。後來,在牧者支持之下,配合教會的創意藝術學院,開辦為期十堂課的「兒童創客體驗課程」,教導國小學童親手製作遙控車,引發小朋友手作及創意發想的樂趣,從組裝車子過程中,陪伴小朋友解決遇到的問題。去年他們一共花了六個月的時間來執行這個專案,當作品完成時,小朋友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王以珊回想,從專案籌備到執行過程,面對人力不足、資源不足、成本過高,還有小朋友出席率難控制等問題,雖然遇到許多困難,與預期的結果有些落差,他們沒有因此放棄,決定把專案完成。王以珊說,一開始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實際執行之後,卻愈教愈認真。看見小朋友願意動手嘗試去做,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與收穫。

 遇到困難要勇敢面對

林子傑說,不能因為害怕困難而逃避去做,遇到困難更要勇敢去面對,並嘗試改善它!在課堂上看見小朋友願意動手做看看,就達到起初設計這個專案的初衷。現在的他,參與了偏鄉教育的工作,未來將繼續嘗試改善專案,相信減少落差之後,就會愈做愈好。

王以珊也提到,這是一次很難得資源交流的機會,過去教會從來沒有舉辦這類型的兒童課程,藉著這次專案合作,為教會兒童主日學加入科學領域的創意,也擴張小朋友學習的範疇。今年八月,教會將舉辦兒童營會,他們兩個也會前去教導小朋友製作簡易版的遙控車。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不試就不會知道有多難!」、「永遠不要忘記,勇於嘗試就是你所有擁有的能力!」王以珊說,這次執行創客專案的經歷,讓他們學習克服各種困難,針對服務對象及現實環境的需要,將原本的專案適時做些調整。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是很難忘的經歷,也是一次很寶貴的學習。

王以珊、林子傑去年參加花蓮峰會小隊合影

王以珊、林子傑去年參加花蓮峰會小隊合影



王以珊、林子傑帶領小朋友製作遙控車

王以珊、林子傑帶領小朋友製作遙控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