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如果可以活到100歲,你會怎麼活?G世代人生 侯勝宗:找到人生終極的呼召和目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侯勝宗分享G時代來臨,如何因應快速變遷的未來。(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花蓮報導】過去的世界是平的,未來的世界是立體的;過去的人類是為了工作而生活,未來的人類是為了生活而工作;過去的成長是快快射擊再找靶,未來的成長是慢慢找靶再射擊。究竟,什麼是「G世代人生」?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所長、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主任侯勝宗教授於七月16日在2019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工作坊中,與青少年探討何謂「G世代人生」,學習如何因應快速變遷的未來。

G世代是網路延伸的世代

侯勝宗首先提到,「G世代」中的「G」指的是Google(尋找)、Generate(引動)、Great(偉大)。「G世代」是一個比「Z世代」更接近網路的世代,也就是網路延伸的世代、被手機制約的世代。從另一方面來看,「G世代」也是一個改變世界的世代、能夠推進未來發展的世代,擁有強大科技連結的能力,可以快速擴展影響力。

「未來是個什麼樣的世界?」侯勝宗表示,隨著AI人工智慧盛行,未來將是一個「自動化」及「無人化」的世代。未來40-50年,人口老化將愈來愈嚴重,未來也是一個「高齡化」的世代。預估在2065年,15-64歲青壯年人口將遞減,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遞增。當人們愈活愈老、愈活愈久,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該怎麼活?

侯勝宗說,「G世代人生是尋找內心的呼召,引動外在的改變,並且成為偉大!」

侯勝宗說,「G世代人生是尋找內心的呼召,引動外在的改變,並且成為偉大!」



尋找更高層次的自我實現

「當你可以活到100歲,你要如何分配時間?你會做什麼?如何安排人生每個階段的生活?」侯勝宗提到,未來世界的人們,不再為三餐而活,而是為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而活。當工作不斷被機器取代時,人類必需尋找更高層次的自我實現,並且找到生活的重心。過去是三個階段(求學、就業、退休)的人生,未來是多重階段的人生。你可以選擇在人生不同階段,嘗試不同的生活形態。

侯勝宗表示,G世代不是追求財富或身分被認同,而是如何安身立命。未來是一個充滿巨變的世代,你們是創造答案的人,而非接受答案的人,你們如何改變視野,決定你們如何改變未來世界的遊戲規則。未來每一個機會與挑戰,都將決定你們未來人生的下一步。

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G世代如何安身立命?侯勝宗提到,當外在愈波動,愈要向內探索自我;當外在愈多干擾,愈要聆聽內心的聲音,尋找可能的自我。人生未來的目標,不再是想著「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而是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他進一步提出「G世代的七個觀點」:一、壽命更長必須更健康。二、探索者、獨立生產者、組合式工作者的出現。三、成為一個工作創造者而不是求職者。四、使用核心技能在各種工作中創造不同組合的職業。五、技能、知識、探索、名聲、健康、友誼、人際網絡比工作更重要。六、工作者的勞動市場,未來幾十年將被機器取代。七、自己的身分認同比以前更重要。

「G世代人生是尋找內心的呼召,引動外在的改變,並且成為偉大!」侯勝宗說,現今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已經無法因應快速改變的世界,必須靠自己主動去探索。鼓勵每位青少年找到人生終極的呼召和目標,預備自己迎接未來。期待你們是一個有呼召的人生,期待你們是一個引動改變的人生,期待你們是一個偉大的人生。

侯勝宗3

侯勝宗鼓勵青年如何在G時代安身立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