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好牧人

《撒母耳記下查經16》當你遭人辱罵時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六章1-14節(當代譯本)

當一個人落難的時候,彷彿試紙那樣可以測試出很多真相。雖然我們都不喜歡遭難,但神卻賦予患難有另一種意義。

大衛統一全國大權在握時,即使要姦淫殺人都沒人敢跟他吭聲。現在他倉皇逃離耶路撒冷有如喪家之犬,有患難見真情者如祭司撒督、亞比亞他、迦特人以太、還有亞基人戶篩。他們帶著家當長途跋涉不離不棄地跟著大衛,雪中送炭實在溫暖了大衛的心。

但也有政治投機者洗巴,押寶大衛必能東山再起而趁機發筆落難財。還有趁機打落水狗、看大衛好欺負就狠狠臭罵羞辱他一番的示每。上帝透過這些不同的臉譜要教導我們很多事情。

一、洗巴:政治投機者

之所以說洗巴是個政治投機者,因為他在政治上判斷押沙龍叛變只是暫時成功,他押寶大衛雖然一時落難,終久必能重返王宮執政。所以把他主人米非波設的財產拿去款待大衛,並且趁機說他主人的壞話,藉此得到他主人豐厚的財產。

1-4節:大衛剛越過了山頂,就看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牽著兩頭驢,驢背上馱著二百個麵餅、一百個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和一皮袋酒來迎接他。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做什麼?」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餅和夏天的水果是給你的隨從吃的,酒是供他們在曠野疲憊時喝的。」王又問他:「你主人的孫子米非波設在哪裡?」洗巴說:「他在耶路撒冷,因為他相信現在以色列人會把他祖父的國歸還給他。」王就對洗巴說:「米非波設的一切現在都歸你了。」洗巴說:「願我在我主我王面前蒙恩!」說著,便叩拜大衛王。

大衛一行六百多人,扛著家當翻山越嶺不免兵疲馬困。洗巴帶著二百個麵餅、一百個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和一皮袋酒來迎接他,他們自是喜出望外。大衛問起洗巴的主人也就是掃羅王的孫子米非波設怎麼沒來呢?洗巴卻趁機損他:「他在耶路撒冷,因為他相信現在以色列人會把他祖父的國歸還給他。」大衛本來很高興洗巴送來這麼多補給品,這時聽到米非波設卻想藉機東山再起,肖想得他祖父的國要稱王,這當然是大衛此時最不想聽到的事。他也沒多問細查,便信了洗巴一面之詞答允把米非波設的家產全賜給他,洗巴高興地馬上叩頭謝恩!

為何說洗巴是趁機損他主人?因為撒母耳記作者告訴我們大衛逃離王宮時,米非波設是很忠於大衛的:「從王離開那天,直到大衛平安回來之日,他沒有修過腳,沒有剃過鬍子,也沒有洗過衣服。」足見他與大衛願意同甘共苦,豈有不臣之心企圖自立稱王?

後來大衛返宮時,這段記載讓我們更了解事實真相。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也來迎接王。從王離開那天,直到大衛平安回來之日,他沒有修過腳,沒有剃過鬍子,也沒有洗過衣服。他到耶路撒冷來迎接王,王問他:「米非波設,當時你為什麼不跟我一起走呢?」米非波設答道:「我主我王,我是瘸腿的,我本想預備一頭驢騎著與我王同去,是我的僕人洗巴欺騙了我。他在我主我王面前譭謗我。我主我王就像上帝的天使,請王定奪。我父全家在我主我王面前都是該死的,但王卻讓我與王同席吃飯,我還能向王要求什麼呢?」王對他說:「不要再提這事了,我決定讓你和洗巴平分土地。」米非波設說:「把土地都給他吧,我主我王平安地回來就好了。(撒下19:24-30)」

為何後來米非波設向大衛告狀說:「我本想預備一頭驢騎著與我王同去,是我的僕人洗巴欺騙了我。他在我主我王面前譭謗我」?比對雙方供述,當時情況很可能是:米非波設本想跟著大衛離開王宮,不願作押沙龍的臣子,但洗巴以他腿瘸了行動不便為由,建議讓他帶著豐厚的禮物代表主人款待大衛他們即可。米非波設覺得這樣也好就答應了,但沒想到洗巴到了大衛那裏,卻改口說米非波設不想來,人還在耶路撒冷,至於禮物都是他自己準備的,藉機陷害他主人要自立為王,謀奪財產。

雖然米非波設稱讚大衛像上帝的天使那樣要恭請他定奪,又謙稱自己和他父家在王面前都是該死的,竟還讓他能與王同席吃飯,還能向王要求什麼?但大衛很可能是先前對他的惡劣印象已不大願意聽他多講,不但制止他再講,而且還草草作了一個烏龍判決:「我決定讓你和洗巴平分土地。」

這個判決是真的是二百五!因為讓米非波設與洗巴平分財產,表面上一人一半各打五十大板好像很公平。但明明整個家產原本就是米非波設的,若他真是遭受洗巴誣陷,為何還要分一半財產給他?這公平嗎?至於對洗巴來講本來什麼都沒有,現在設計陷害能分到一半財產也好,這生意做得可真是划算啊!

可能米非波設為了表明心跡不是為了爭產而來,只有無奈地說:「把土地都給他吧,我主我王平安地回來就好了。」但我們都知道,洗巴可是發了一筆橫財,米非波設卻被洗巴算計成功,全因為大衛做了這個烏龍判決

大衛的錯值得我們警惕!因為我們也很容易常被眼前的事實矇騙,以為眼見為憑,自己親眼看到便是真的。但卻忘了人的詭詐,正如耶利米先知告訴我們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眼見為憑其實未必真能為憑,還要看親眼所見的是片段割裂的事實?是故意剪裁的事實?還是全部完整的事實?

至於如何避免犯錯?就是不要偏聽偏信。我們要了解一件事情的真相,必須得多聽多問,平常看新聞也不要只看一家就認為已掌握事實的全部,因為這很容易出錯。

二、示每:趁機打落水狗

有政治投機者如洗巴,也有趁機打落水狗,趁大衛落難跳出來咒罵他一頓的示每。

5-8節:大衛王來到巴戶琳時,掃羅家族基拉的兒子示每出來對著大衛破口大罵,還朝大衛和他的臣僕扔石頭,無視大衛身邊的眾多部下和勇士。示每罵大衛:「滾吧!滾吧!你這個殺人兇手,你這個敗類!你殺掃羅的家人,奪其王位,耶和華報應了你,把江山交給了你兒子押沙龍。你這殺人兇手是自食惡果!」

示每原是掃羅家族的人,眼看掃羅倒台家族式微,當然對大衛恨之入骨。他辱罵大衛的話都偏離事實,因為大衛未曾殺害掃羅也沒有害他兒子,甚至對他孫子米非波設非常厚待(撒下9);至於王位也不是他發動政變搶奪而來,而是各個支派都主動願意膏立他為王(撒下5)。但示每卻羅織罪名控訴大衛是殺人兇手,定罪他「殺掃羅的家人,奪其王位」。又說大衛會有今天江山交給兒子押沙龍,都是出於耶和華的報應。但想想這也很不合理!若真的是出於耶和華報應大衛殺害掃羅家人的罪,照理說神也應該把江山歸還掃羅的後人才對,怎麼還是給大衛的兒子呢?反正示每就是要臭罵大衛一頓才高興,合不合理講不講理都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但意外的是,連大衛的手下都看不下去要砍死他,大衛卻選擇把這辱罵吞下來!
9-14節: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竟敢辱罵我主我王,讓我過去砍掉他的頭!」王卻說:「洗魯雅的兒子啊,不要管我的事。如果是耶和華叫他來咒罵我,誰能干涉他呢?」大衛對亞比篩和他所有臣僕說:「我的親生兒子尚且要取我的命,何況這個便雅憫人呢?由他去吧!因為這是耶和華的意思。也許耶和華會體察我的困苦,因我今天所受的咒罵而賜福給我。」於是,大衛和隨從繼續趕路,示每也沿著對面的山坡邊走邊罵,向他們扔石頭,撒灰塵。王和眾人來到約旦河邊時,疲憊不堪,便在那裡歇息。
面對辱罵先反省自己,並交給上帝處理

我們看見,大衛面對辱罵的態度是先反省自己,至於咒罵就交給上帝來處理。大衛痛定思痛,反省之所以會有今天這般局面,他不怪別人,知道出於先知拿單對他犯罪後宣布的刑罰:「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撒下12:11)」因此,縱使示每趁機要狠狠羞辱大衛一番,甚至還邊罵邊丟石頭,也可能是出於耶和華吧!

他想,既然如此,就把這一切咒罵交給上帝來處理吧!若上帝覺得他該被罵,那就罵吧!若真的覺得示每罵得太超過了,或許還會因此憐憫自己,這也不錯啊!因為此時此刻的大衛真的覺得前途茫茫,上帝的憐憫與恩典是最重要的,他把一切都託付在上帝那裏,一切請祂作主。

很明顯地,此時的大衛是活出了羅馬書12:19-21的教導: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仇敵若餓了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這我們知道,就是要善待仇敵不要以惡報惡;「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卻令我們費解。有人望文生義認為把炭火堆在他頭上就是要用炭火熱他燙他讓他難過,但這又與文脈不符。考察以色列的歷史文化背景,也沒有把炭火堆在人家頭上的習俗。
只有你對他更好,他才可能跟你主動道歉

但以色列與埃及常有往來,學者在古埃及找到文獻才知道,把炭火堆在他頭上是當時表示歉意的舉措,類似我們的負荊請罪。聖經教導我們若希望看到對方主動向自己道歉以彌補破裂關係,該做的不是以惡報惡還以顏色,而是對他更好來感動他。因為以惡報惡只會陷入冤冤相報何時了的惡性循環,產生更多的惡;只有以善勝惡以德報怨才能融化對方的心,讓他自己發現錯在哪裡,願意誠心道歉彌補關係。
後來示每的確主動向大衛道歉

感謝主,後來示每的確主動向大衛道歉!當大衛平反政變啟程回宮時,示每也急忙前來迎接並俯伏在他面前說:「求我主饒恕僕人的罪過!僕人在我主我王離開耶路撒冷時所犯的罪,求我王不要記在心上。僕人自知有罪,所以今天我是整個約瑟家族中第一個迎接我主我王的人。」大衛也起誓不殺示每表示寬恕。(撒下19:15-23)

當然大衛不還擊,並不代表示每都是對的。示每是個「支派主義者」,他把自己便雅憫支派的利益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即使上帝的意思要大衛做王,大衛統一全國結束內亂又迎約櫃有功於國家,這都比不上他自己支派失勢來得重要。他對大衛的指控也多有不實。這都是他自己要在神面前負責的。

結論:當你遭人辱罵時

沒有人喜歡被罵,也沒有人能忍受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與污辱,所以反擊是正常的,駁斥一番也很自然。基督徒當然不可以這樣對待別人,但嘴巴長在別人身上,當別人硬是要這樣惡待我們,除了用自己的方式處理,還有另一個選項可以考慮:交託給上帝來處理吧!

交給上帝處理,自己卻一句話也不說,什麼事都不做,看似消極被動懦弱無能,其實更需要信心。因為除非我們相信有一位在天上的神高高坐在寶座上,祂鑒察一切,也能秉公處理一切。否則我們不會交給祂,寧可自己動手比較實在可靠。

當然這並非一蹴可及,需要一點一滴累積你對上帝的認識。在過去,大衛本想一刀殺了拿八報仇雪恥,但他聽了亞比該的勸告收刀入鞘。後來看見上帝親自擊打拿八為他報仇,他相信上帝會為他做主(撒上25)。

還有掃羅追殺他十多年,最後上帝讓掃羅戰死,又安排押尼珥相助他統一北方各個支派,讓12支派都一致主動擁立他繼位為王,開始了大衛王朝…這些事情都不斷累積他對上帝的認識,知道他所信的神是活神,祂鑒察一切也掌管一切。

「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 」是個很不容易的功課,但也非絕無可能。你願意信靠神,就有可能!只可惜的是,饒恕畢竟不是我們的天性,是願意信靠神,靈命好才有的狀態。現在可以做到並非表示以後永遠如此。事隔多年,大衛臨終時交代他兒子所羅門要處決示每,表示當時所受的侮辱咒罵,仍讓他耿耿於懷。

「別放過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逃亡到瑪哈念的時候,他曾用惡毒的話咒罵我。後來他到約旦河迎接我的時候,我曾憑耶和華起誓不殺他。但你不要放過他。你是個聰明人,應該知道怎樣處置他。你要讓他白頭落地,不得善終。(列王記上2:8-9)」

饒恕是神性的彰顯,記恨是人性的本能。因此我們真得緊緊倚靠神,是祂在我們裡面工作,我們才能結出果子來,彰顯祂恩慈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