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得勝仇敵,不能靠「撿到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撿到槍」原是形容一個人說謊的意思。原因是很多持有槍枝的人,被警察抓到時,不但不承認槍是自己的,通常還會扯謊說槍是撿來的,後來「撿到槍」就成為一個人說謊的代名詞。但近來「撿到槍」多了許多不同的含義,有時候是指意外的小確幸(很難得才能碰上的),有時候又指逆轉頹勢(撿到槍就有恃無恐),還有時候是指無的放矢(撿到槍就胡亂開槍),但無論是什麼解釋,「撿到槍」總代表著意料之外,或是機率很低的情況。但人生絕不能靠「撿到槍」來過日子啊!若不是有真實力;若不是腳踏實地;若不是誠信守法,光想要靠「撿到槍」來度日或蒙混,那麼可要小心,別碰上別人「撿到砲」,自己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有時候,基督徒也會抱著「撿到槍」的心態過日子。就是認為在耶穌基督裡,「偶爾」或是「意外」的情況下,才會得到一點上帝的憐憫和恩典,或是「很難得」才能看見神蹟,甚至認為,只有「撿到槍」的時候,才能倖免被仇敵魔鬼攻擊,才能突然有底氣地向仇敵誇勝~因為撿到了槍,而大多數的日子裡,基督徒卻似乎處於劣勢,頻頻等著被惡者修理的樣子。

然而,基督徒真的需要靠「撿到槍」來過日子嗎?耶穌曾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參馬太福音10:1)。又對他們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路加福音10:19)在在聲明屬耶穌基督的門徒,並不需要碰運氣才能勝過仇敵,也不需要靠撿到槍,才能經歷上帝的大能和幫助。那麼為何今天仍有許多基督徒軟弱無力,面對仇敵處於挨打狀態?追根究柢不是因為基督徒沒有槍,而是我們不會用槍,甚至沒有足夠的身量好好地運用槍。

保羅在以弗所書6章11-17節中,教導基督徒應當穿上屬靈的軍裝,好在與魔鬼爭戰的日子裡可以靠著得勝,在諸多屬靈裝備中,被視為唯一具有攻擊性的武器~聖靈的寶劍,就是指神的道(真理)。然而,某些基督徒天真的以為,拿起聖經就是拿起聖靈的寶劍,所以不乏看見一些基督徒捧著聖經作為護身符的行徑。
  
也有些基督徒以為,只要大聲地朗讀經文,就可以達到震懾魔鬼的功效(魔鬼的確會懼怕上帝的話,但別忘記牠也曾利用上帝的話來試探人)。然而,魔鬼真正懼怕的,是我們知道如何運用上帝的真理,在不同的事件、處境、問題上,給予最正確、最合乎神的法則、最一針見血的回應,魔鬼就會徹底被神的道擊潰。因此,基督徒要想得勝仇敵的至要關鍵,不是四處尋尋覓覓看是否運氣好可以「撿到槍」,而是時刻儆醒,操練自己的身量,好讓耶穌基督賦予我們比槍更強大的權柄,可以成為獲得絕對勝利的保障。

近年來,常為一些基督徒和教會的現象感到憂心,因看到許多成天夢想「撿到槍」的基督徒,四處尋覓和打聽哪裡可以「撿到槍」,或是問別人是如何一夕之間「撿到槍」而一鳴驚人的。但卻少有基督徒願意好好地在真道上造就自己,以至於在面對生命任何景況時,都能遊刃有餘地「運用真理的法則」輕鬆以對。由基督徒參與特會的類型可見一斑~某些被認為可以一夕改變的聚會,總是「門庭若市」,但那些扎根於聖經真理的研經特會,或是建構對聖經正確裝備的門徒訓練特會,就「門可羅雀」了。

在危急中「撿到槍」固然是一個恩典,但基督的門徒,更應該在屬靈的身量上剛強起來,並且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運用上帝的道,就是真理的聖靈寶劍,才能面對仇敵不懼怕、不驚惶,並擁有絕對致勝的權柄和能力。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的教會和基督徒,應該更致力於門徒訓練的原因之一了。因為,真正的門徒訓練並非完成一兩套課程,也絕非幾場特別聚會,而是持續不斷地在聖經真理上~有系統、有深度、正確地認識上帝的道,才能如同保羅所說的:「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3-16)

你還在過一個等著「撿到槍」的基督徒生活嗎?積極地在上帝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吧!讓自己成為一個滿有基督長成身量的真門徒,好讓自己在任何時候、任何處境,都能戰勝仇敵,還能拯救身旁其他受魔鬼壓制與捆綁的人,更能在這彎曲悖謬的時代,活出基督榮耀的見證,並讓自己成為傳承正道與門徒生命的得勝者,如同保羅對提摩太的期許:「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提摩太後書1:13-14);「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2:2)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