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賭博破壞家庭】放下原生家庭傷害 孫惠玲帶母親信主「親情成為創作泉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靠著信仰力量,孫惠玲放下原生家庭傷害,帶母親信主後,基督信仰改變整個家庭。(圖/孫惠玲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我害怕連回家的理由都沒有…」她,曾經對「家」失去盼望,直到那位無所不知的上帝介入生命,逐漸學會放下過去母親對她的傷害,將心裡的憤怒轉為原諒與理解,更帶著母親信主。她是曾入圍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的音樂創作者孫惠玲。

因為賭博 兒時在害怕中度過

孫惠玲從小在宜蘭五結鄉長大,因為母親賭博打牌成癮,她與家中兄弟姊妹每天都在擔憂及害怕中度過,每當傍晚父親工作回到家,發現母親不在時,都會非常憂愁;另一邊,幾個小孩又要若無其事的在家門口玩耍,深怕鄰居知道家裡有愛賭博又不歸家的母親。最令她害怕的是,若到了深夜母親還沒回家,就意味著當天賭局的輸贏非常大。

這樣的日子不斷反覆,孫惠玲上大學離家後,父母的關係更陷入僵持,父親無奈選擇對母親「死心」,常以夜歸的方式對母親的事置之不理。母親一邊被想戒卻戒不掉的賭癮折磨,另一邊又眼看愛自己的丈夫變得冷漠,孫惠玲的母親好幾次走向結束生命的邊緣,那段期間不是攤躺在家裡的沙發上自怨自艾,就是乾脆外出繼續打牌。

那段家中吵得雞犬不寧的日子,孫惠玲一度想放棄學業回家幫助父母挽回感情,但只要想到自己能夠上大學,是因著父親辛苦掙錢及哥哥們的犧牲,她才有機會讀自己喜愛的音樂系,就會在跌入掙扎後,最終還是含著淚回到學校努力完成學業。

孫惠玲分享生命故事(韓蕓婧/攝影)

孫惠玲分享生命故事(韓蕓婧/攝影)



對母親有更深了解 懂得與母親相處

在大學期間,孫惠玲有機會認識了耶穌,她學習將一切軟弱帶到上帝面前。她向神尋求,為何要讓她的家庭生活過得如此煎熬?過去的她非常憤怒母親愛賭博,甚至因害怕回家,每次都需要不斷為自己找一個回家的理由。

因為原生家裡而背負極大壓力的孫惠玲,結婚懷孕後,經常出現失眠、心悸、頭暈、雙腳顫抖,甚至無力走動的嚴重狀況,後來得知罹患自律神經失調,讓她更加感到挫敗與灰心。「因著這樣無助的心境,才讓我更加渴慕耶穌,尋求祂的大能大力!」孫惠玲說,當感到非常軟弱,什麼都做不到時,她只能「為母親禱告」,有一天,上帝感動她要幫助母親,一起面對捆綁多年的賭博習慣。

被上帝提醒後的她,看到母親賭博回家,學習不再是用責怪的口吻與母親對話,而是試著用上帝的話語鼓勵及安慰母親。雖然孫惠玲還是會有壓抑不住情緒的時候,但是她仍然靠著禱告,像是不斷練習功課的方式,學習在母親身邊給予從耶穌來的愛與包容。

「其實上帝也透過這樣的方式,幫助我放下過去對母親的憤怒與傷痛。」她感恩地說,因著陪伴母親,她開始對母親有更深的了解,原來母親在小時候的成長過程,也受到很多傷害,以致掉入賭博的深淵。孫惠玲心裡開始對母親產生許多諒解與心疼,也懂得如何與母親相處。

媽媽住院時母女合影

媽媽住院時母女合影




祂讓家庭恢復彼此相愛關係

在上帝的眷顧下,她的母親從賭博的黑暗漩渦中回轉向神,也受洗接受耶穌為生命救主!孫惠玲親眼見證母親的生命被上帝的恩典翻轉,在各樣患難與恩典中逐漸蛻變。

2016年,孫惠玲的母親因膽囊癌開刀,後來發現癌細胞擴散範圍太大,僅剩下三至六個月的存活時間;突如其來的消息,讓孫惠玲及家人措手不及。然而,她們一家人持續在禱告中,求神看顧母親的身體,神恩待她的母親,多活了一年一個月才安息主懷。「上帝真是又真又活的神!那段期間,祂讓我的原生家庭恢復了更多彼此相愛的關係,父親時刻都在照顧坐在輪椅上的母親,不時兩人還會手牽手彼此依賴;六個兄弟姊妹也不斷用擁抱及鼓勵的言語,表達對母親的愛,家人都享受與母親相處的時光。」

爸爸每天牽著媽媽的手

爸爸每天牽著媽媽的手



「母親生病讓我們感到非常不捨,但在許多眼淚中,整個家族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平安,相信這都是上帝讓我們在患難中,經歷祂真實恩典的確據!」孫惠玲將與母親之間的點點滴滴,化成創作詩歌的感動,包括曾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音樂獎的《對我說》這張專輯。「創作詩歌是我近十多年來的經歷,不斷領受上帝恩典創作而逐一完成。」孫惠玲回想生命的過往至今,儘管生命中有許多的困難,但每一步都經歷了從神而來的滿滿恩典,這一切讓她開口不住地讚美及感謝神的美好作為。



母親節時,全家在羅東長老教會與王牧師一家合影

母親節時,全家在羅東長老教會與王牧師一家合影



孫惠玲參加傳藝金曲頒獎典禮

孫惠玲參加傳藝金曲頒獎典禮



《對我說》專輯

《對我說》專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