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暑假規劃好,不怕校門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波斯菊 網路上流傳「放暑假的校門關,比農曆七月的鬼門開還可怕!」此話道出現代父母面對孩子放暑假的焦慮。為了應付孩子長達兩個月的空閒,家長們使出渾身解數,接送孩子上各樣營會、課程,甚至還得安排國...
◎波斯菊

網路上流傳「放暑假的校門關,比農曆七月的鬼門開還可怕!」此話道出現代父母面對孩子放暑假的焦慮。為了應付孩子長達兩個月的空閒,家長們使出渾身解數,接送孩子上各樣營會、課程,甚至還得安排國內或國外旅遊,真的是勞心勞力又花錢。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知道鬼門開並不可怕;至於放暑假的夢魘,其實只要事先和孩子做好規劃,應該是可以勉強過關的啦!

孩子好無聊 父母怎麼辦?
由於目前的教育體系,主要是由學校老師來做課程的安排,孩子們習於填滿課表的生活,而且放學後也有課後作業,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已經被排滿了。一旦放假了,課表完全呈現空白狀態,對孩子們來說,其實也會感到無所適從。無怪乎他們放假在家總是喊著說:「好無聊!」忙得雞飛狗跳的家長,往往會被這句話惹毛,搞得親子不愉快。

因此事前規畫,成為是否能安然度過暑假的重要關鍵。事前規劃並非全盤放手交給孩子,若是讓他們自己安排,可能就會沒日沒夜地玩電動和手遊,一直到開學前一天才在趕暑假作業。但家長也不必要全權作主,將兩個月做好完整的安排,而是由家長蒐集各方訊息,與孩子共同討論,挑選出適合的項目,若是配合可運用的預算來做安排,那就更完美了。

按部就班規劃各種活動
規劃的首要之務,當然是先按部就班地完成學校要求的作業。現在的老師相當用心,為孩子設計了琳瑯滿目的暑假作業,有繪本閱讀紀錄、閱讀心得報告、暑假活動紀錄書、家事紀錄、自我介紹海報等。為完成作業,可先將作業項目攤開來,再分段分配每週的進度;家長可於週末前確認孩子的完成狀況,再規畫週末的出遊活動。

接下來則安排課程活動,如以教會的夏令營為主軸,其他的課程或家庭旅遊就得錯開這個時間。若是仍有餘力,可再安排參加學校的社團、救國團、縣市政府文化局等公家機關的課程,讓孩子從中挑選有興趣的才藝,如美術、手作、語言、音樂、烘培、球類運動、游泳、野外求生等,進行多元寬廣的涉獵及學習。

另外,空檔的時間可以穿插參觀動物園、博物館、圖書館、郊區步道或觀光工廠等,多加利用各縣市的公共設施,不用花大錢就能有豐富的體驗活動。

不論是國內或是國外旅遊,可帶孩子進行某個城市的深度旅遊,深入認識當地的文化背景,探索歷史的軌跡、寓教於樂,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近年來盛行出國自由行,確實能帶給孩子特別的體驗和學習。但有長輩提醒,儘量不要讓孩子一放假就出國,不要讓他們太習慣於過優渥的生活;可以和孩子計畫儲蓄,三年、五年,甚至特別的紀念日再出國,讓孩子學習延遲享受。

雖然出國的花費已與國內旅遊不相上下,但若是能在旅遊體驗上先深度探索台灣,一次的假期深入認識一個城市,或是前往課堂上學習到的景點去遊玩,更能幫助孩子產生對自己生長的地方的感情呢!

另外,趁暑假的機會返鄉長住,可聯繫孩子與親友們的關係,也是一件美事。雙薪家庭的孩子,或許暑假只能在安親班度過,但是孩子很期待父母能在週末、或是週間請假,帶他們出門去溜躂,即使是當天來回,對他們來說都是很珍貴的回憶呢!

孩子也能成為家事達人
雖說是放暑假,但還是一樣要過正常的作息,家事還是得有人做,父母可以趁這個的機會,教孩子學做家事。由於孩子能力有限,與其罵孩子都不幫忙,或是幫倒忙,不如把一件家事拆解成好幾個步驟,讓孩子一次學習一個動作,比較能從中得到成就感。

例如:洗衣服,可以拆解成丟衣服到洗衣機、使用洗衣機按鍵、晾衣服、收衣服、折自己的衣服、折家人的衣服,折好的衣服歸位等,讓孩子逐步學會完整做好一件家事。另外,也可以教他們做早餐、煮飯、燒菜、烘培等,因為時間充裕可以放慢腳步,給孩子空間和時間,讓他們挑選有興趣的部分去操作,每次學會一個項目就給他們小獎勵,相信經過一個暑假後,孩子也能成為家事達人了呢!

其實不用擔心孩子暑假喊無聊,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留白是需要的,在他們自己感到無聊的時候,他們會開始對周遭的事物感到興趣,會開始去翻書櫃中擺放許久的書籍,會開始關心爸媽所做的事情,會觀察周遭環境及電視新聞播放的大小事,自主性的去發掘問題和探索解答,所學到的東西是最實際的啊。

在暑假中最重要的任務,外在方面就是讓孩子們飲食睡眠正常、多運動,讓他們能養足精神,身體健康頭好壯壯。內在方面則有多方的學習、體驗,甚至有思考和沉靜,使得他們更加成長茁壯,養成各樣的能力,好去迎接下一個學年的挑戰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