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新店行道會婚姻祝福禮】忍耐、傾聽、寬容、捨己主裏堅立婚約 為婚姻「說故事」帶出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張光偉牧師及李筱琪師母伉儷帶領堅立婚姻新人宣讀婚姻誓約(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新北新店報導】台灣的離婚率高居世界第二,情比金堅及白首偕老的婚姻,似乎成為遙不可及的「神」話嗎?

新店行道會七月21日舉行「婚姻祝福禮主日」,14對婚齡從3個月到39年的主內佳偶盛裝再走紅毯,在教會主任牧師張光偉及李筱琪師母伉儷的主理下宣讀婚姻誓詞,在上帝面前宣告及立約:「立志要在品德、信仰和工作上做兒女的榜樣,並與xxx(配偶名)一同建立最幸福甜蜜且合神心意的家庭」。

張茂松牧師祝福差派婚齡31年的鄧大為傳道及袁靜師母前往紐西蘭牧會

張茂松牧師祝福差派婚齡31年的鄧大為傳道及袁靜師母前往紐西蘭牧會



張茂松:婚姻像筷子 酸甜苦辣都要嘗

婚齡已有46年的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勉勵新人們,婚姻就像筷子,酸甜苦辣都要嘗遍;婚姻也像雙人舞,起初缺乏默契,會同手同腳或是踩到對方的腳。張茂松直言,不會有任何一段婚姻是「天作之合」,爭執與意見不和都是生活日常,重要的是「夫妻兩個人要一同面對」。

張茂松牧師也分享自己和『牽手』(師母)攜手走天路近半世紀,保養顧惜這段婚姻的祕訣就是「吵架不要吵太久」。

https://youtu.be/RQv7uQyTWLg

https://youtu.be/NBsNXqIk1H8

張茂松也鼓勵所有夫妻,無論婚齡多久,都要努力為婚姻生活「添柴火」(指經營婚姻)以及「說故事」,這也是新店行道會過去20年看重及舉辦「婚姻祝福禮」的初衷。

無論當初是不是在牧師的福證下在教會舉行結婚禮拜,都要在眾人面前活出「基督是我家之主」的真實婚姻故事,在這不婚、不生及高離婚率的世代,成為「在基督裏,就有盼望」的見證。

和師母李筱琪結婚即將邁入第20個年頭的張光偉牧師感性地說,父親張茂松牧師及母親陳耀欽牧師是他們學習婚姻經營的第一個榜樣。

張光偉猶記,從小爸爸每天晚上都會花20分鐘的時間,為孩子們唱作俱佳地說著聖經床邊故事,他到現在都還記得爸爸在說「大衛打敗歌利亞」的故事時,連歌利亞怎麼倒下去,以及倒往哪個方向都鉅細靡遺地呈現,看見父母用心經營婚姻及家庭。

婚齡46年張茂松牧師與師母許耀欽牧師合影

婚齡46年張茂松牧師與師母陳耀欽牧師合影



張光偉:父母陪伴孩子的愛一生記億

本身是「三寶爸」(三個孩子)父親的張光偉鼓勵為人父母者,在孩子年幼時,常會抓著爸媽說一些天馬行空的童言童語,身為爸媽就是傾聽和陪伴,因為當孩子長大後,不會記得他們曾經說過哪些話,但孩子會深刻地感受到「我的爸媽好愛我」的幸福感。

張光偉也引用羅馬書第十五章7節、箴言十八章13節、以弗所書四章2節以及腓立比書二章4-5節,提醒每對夫妻無論婚齡多久,都要努力做到「愛是恆久忍耐」、「用傾聽學習」、「互相寬容」及「推己及人(愛人如己)」,來為婚姻生活保鮮及加溫。

他說,夫妻本就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及經歷的原生家庭,因著愛「兩人合為一體」建立新的家庭,但畢竟還是兩個不同的個體,他的建議是「允許配偶有心情不美麗」的空間,在婚姻生活中「給彼此多一點」的空間,要為對方捨己,但不要把對方逼得太緊,這個關鍵就是「同理且理解」對方。

張光偉牧師和李筱琪師母宣讀愛之語

張光偉牧師和李筱琪師母宣讀愛之語



洪敬堯邱曉楓:夫妻有聊不完話題

應邀擔任「婚禮歌手」獻唱《愛是最美的事情》的金曲製作人、同時也是台灣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秘書長的洪敬堯與邱曉楓伉儷受訪提到,兩人攜手走過20年婚姻路的祕訣就是「凡事多一點幽默」。

邱曉楓說,兩人也在音樂與運動等方面有共同的興趣,有聊也聊不完的話題;若有爭吵時,就先各自安靜不說話,等到有一方先道歉,戰火就平息啦。

參加這次婚姻祝福禮婚齡最長(39年)的宋濤及溫淑珍,則分享他們夫妻經營婚姻的祕訣就是「傾聽和溝通」以及「愛與包容」。

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秘書長洪敬堯與邱曉楓伉儷合影

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秘書長洪敬堯與邱曉楓伉儷合影



宋濤溫淑珍:每天花1-2小時溝通

宋濤說,剛結婚時,他還不是基督徒,太太為他禱告了20年,感謝主,神帶他認識這位帶給自己生命更新的救主,他們夫妻就是相信「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凡事就是商量、傾聽和尊重,每天都會花1-2個小時來彼此了解。

婚齡31年的鄧大為傳道及袁靜師母,也在這場婚姻祝福禮接受張茂松牧師和張光偉牧師父子的祝福及差派,將前往奧克蘭博恩之光教會牧會。鄧大為夫妻受訪時談到經營婚姻的祕訣就是:「遵行聖經的話語做,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順服丈夫,二人成為一體」。

張茂松牧師的大兒子張光晨和太太許文心也參與這場婚姻祝福禮。結婚19年的張光晨說,他很幸運,從小在牧家長大,太太也是基督徒,所以他們夫妻自始就很清楚「婚姻是盟約」,愛情產生快樂,婚姻產生人生,基督徒的婚姻就是要努力帶出盼望,讓年輕人「敢愛、敢婚、敢生」。

張茂松牧師的大兒子張光晨與太太許文心走紅毯

張茂松牧師的大兒子張光晨與太太許文心走紅毯



婚齡最久39年的宋濤與溫淑珍夫妻宣讀誓詞(左)

婚齡最久39年的宋濤與溫淑珍夫妻(左)宣讀誓詞



婚齡最久39年的宋濤及溫淑珍夫妻

婚齡最久39年的宋濤及溫淑珍夫妻



張牧師大兒子張光晨和太太許文心合影

張牧師大兒子張光晨和太太許文心合影



張光偉牧師及師母

張光偉牧師及師母



洪敬堯老師扮婚禮歌手

洪敬堯老師扮婚禮歌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