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中大雅、澎湖西嶼教會合力彩繪聖經牆 為離島百年教會注入新活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牧者、輔導與青少年一起在西嶼長老教會聖經彩繪牆合影(圖/大雅教會、西嶼教會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位於澎湖群島最西邊的西嶼鄉,佇立著一間擁有133年歷史的西嶼長老教會,百年來成為上帝眷顧西嶼鄉的記號。今年暑假,一群來自台中大雅長老教會的青少年,來到澎湖西嶼鄉參與偏鄉志工服務,協助西嶼長老教會彩繪外牆。

充滿島嶼海洋風的聖經故事彩繪牆完成後,讓離島教會整個煥然一新,許多會友或遊客紛紛來到教會拍照打卡,成為西嶼鄉的新景點。未來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教會,並且有機會走進教會、認識福音。

西嶼教會原教會外牆

西嶼教會原教會外牆



西嶼教會聖經彩繪牆

西嶼教會聖經彩繪牆



青少偏鄉服務 西嶼鄉新景點

大雅長老教會於七月16-20日舉辦「暑期青少年志工營」,由張佳幸牧師帶領40位青少年及輔導來到澎湖西嶼服務,其中有8位青少年是第一次走進教會。這群青少年除了協助西嶼教會彩繪外牆之外,並前往講美日間照顧中心與望安日間照顧中心關懷在地長輩。

張佳幸牧師受訪表示,教會每年暑假都會舉辦青少年志工營,結合服務與福音,讓社區中的國高中生有機會參與偏鄉服務,進一步開拓眼界、認識信仰。這次西嶼教會聖經故事彩繪牆是由大雅教會青年設計,取材西嶼鄉在地特色與海洋元素,並從聖經中挑選與海洋有關的故事,包括:挪亞方舟、約拿與大魚、耶穌要彼得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及耶穌在岸邊宣講福音等。這群青少年彩繪過程相當專注投入,甚至從白天畫到夜晚,一共花了2天半的時間才完成。其中,教會外牆最右邊彩繪著「耶穌在岸邊宣講福音」,巧妙融入西嶼鄉在地特色(玄武岩、天人菊及仙人掌),讓上帝的福音更貼近當地居民的生活。

志工營最後一天,張牧師帶領志工營青少年舉行「洗腳禮」,讓青少年體會基督的愛,對基督信仰有不一樣的認識,覺得教會是一個很有愛的地方,幾位青少年甚至願意持續來到教會參加團契。對這群青少年來說,這個暑假過得特別不一樣,充滿許多難忘的回憶!張牧師感恩地說,彩繪外牆過程中,接連遇上兩個颱風經過,島上僅吹起涼風,沒有下雨,使彩繪牆能夠如期順利完成,也讓青少年經歷到上帝的保守與看顧。

大雅教會青少年彩繪外牆

大雅教會青少年彩繪外牆



大雅教會青少年彩繪外牆

大雅教會青少年彩繪外牆



大雅教會青少年彩繪外牆

大雅教會青少年彩繪外牆



西嶼人口老化及外移嚴重

本身是澎湖女婿、對偏鄉福音工作極有負擔的西嶼教會許欽雄傳道,從台南神學院畢業、經過禱告尋求後,他們夫妻決定一起來到西嶼牧會。回顧過去一年來上帝對西嶼教會的帶領,心中滿懷感恩,希望透過社區福音工作,讓更多當地居民可以認識福音。

許欽雄傳道受訪表示,教會外牆彩繪工程,原本計畫三年完工。有一次,他與平安基金會澎湖辦事處徐順祥牧師聯繫接洽後,決定邀請大雅教會青少年志工團隊,前來協助教會彩繪外牆事工。藉著這群青少年的創意巧思與藝術天份,為西嶼教會重新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希望讓更多居民能夠看見並認識教會。目前內牆已上底色,未來教會將會配合一些節期活動,陸續把內牆彩繪完成。

許傳道提到,目前西嶼鄉人口約有4000人,但基督徒比例不到1%,當地居民大多以漁業或觀光業為主,當廟宇林立,以信奉傳統宗教居多,教會推動社區福音工作,相當不容易。今年受難週與復活節,教會嘗試利用廢棄漁網、浮球及漂流木等來佈置紀念耶穌的受難。此外,他也帶領兒童及青少年透過撿拾海岸邊的海洋廢棄物,製作彩繪復活節彩蛋及裝飾品,將教會節期結合環保生態議題,帶來信仰與生活的省思。同時,也希望藉此轉化社區居民對教會的觀感。

他進一步提到,西嶼鄉人口老化嚴重,大多青少年及青壯年人口都外移到澎湖馬公或台灣讀書工作,留下來的只剩下年長者與兒童。目前西嶼教會將約70%會友都是70歲以上的長者。五位兒童主日學老師中,有三位都是60歲以上阿嬤級的師資,未來希望能有年輕同工及兒主老師加入服事行列。

大雅教會青少年前往社區日照中心關懷服務長輩

大雅教會青少年前往社區日照中心關懷服務長輩



許欽雄傳道與小朋友說聖經故事

許欽雄傳道與小朋友說聖經故事



兒童是上帝賜給西嶼教會的祝福

「兒童是上帝賜給西嶼教會的祝福!」許傳道說,目前西嶼教會兒童主日學約有18個孩子。今年七月初,教會舉辦「兒童夏令營」,共有40多位國小學童參加,感謝上帝讓這些孩子能夠來到教會,希望從小在這些孩子身上栽種福音的種子。長大之後,無論他們去到哪裡,都不會忘記童年時期曾經在西嶼教會認識過「耶穌」,盼望基督信仰能夠對他們未來的人生,帶來深遠的影響。

他也指出,西嶼教會位處偏遠離島,教會資源不足,服事人力也相當短缺,希望未來有意願長時間投入偏鄉福音工作的基督徒,可以來到西嶼教會參與服事。籲請為西嶼教會人力資源及福音工作代禱。

教會外牆外的天人菊

教會外牆外的天人菊



大雅教會青少年在彩繪牆前合影

大雅教會青少年在彩繪牆前合影



大雅教會志工營青少年於西嶼海邊合影

大雅教會志工營青少年於西嶼海邊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