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還是模糊性別?板中放寬男生穿裙惹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女生不想穿裙、男生會想穿嗎?」新北市板橋高中板中校務會議日前決定,九月開學後男生將可以穿裙子上學,引起各方的熱議。受訪的高中老師憂心,高中生仍在性別探索期,學校立此規範,造成學生性別模糊化。

蘇格蘭男裙文化與性別平權無關
制服的規定重在校園識別和校園安全,學生在集會場合穿制服,代表看重這個場合,也會穿得較莊重。

隨著人權教育普及,學生自主也受重視。板橋高中因在校慶期間,由學生會發起「板中男裙-裙聚效應」活動,加上有部分女同學反應穿裙不便,希望開放穿長褲,校務會議決定放寬服裝儀容規定,自新學年起,無論男女都可穿裙子、長褲上學,增加學生的自主性。

為何穿裙子?有人認為,「蘇格蘭男生不是也穿裙子嗎?」在高中任教的邱老師說,蘇格蘭男裙是他們的傳統文化服飾,與性別平權完全無關,拿文化服飾與對性別平權宣示,不同的類比並不洽當。高中生仍在性別探索期,學校立此規範,造成學生性別模糊化。

邱老師也表示,一般在正式集會場合,我們都會穿得莊重一點,政府要推動平權,設若男性元首在正式場合,五院院長會穿裙子嗎?學生在集會場合穿制服,代表看重這個場合。

學生自主?少數決是否代表多數
另也有老師提到,現今各高中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背後有學生代表參與意見,制服的規定重在識別和校園安全,在強調學生自主的同時,對此重大決定,投票的學生代表「是否代表多數學生的意見?」還是個人的立場訴求?若說女性都覺得穿裙不便,難道該校許多男生都想穿裙子上學嗎?若大多數男生都不想穿,這規範有何意義?是值得思考的。

淡江高中校長柯賜賢表示,目前全台只有板橋高中規定開放男女都可以穿裙子和長褲上學,其他學校並沒有跟進,淡江高中更不會附和、倡議和開放。

他也提到,有些學校開放混搭自主穿便服,可能上衣穿校服,褲子穿運動服,但他認為,外觀仍不好看,所以淡江高中仍然遵照原有穿制度的規定。

柯校長認為,會穿裙子的高中生畢竟是少數,其實他們反而容易被人貼上標籤,並承受同學異樣的眼光,或父母親的壓力,很少人敢去挑戰。所以男生會去穿裙子,除了「標新立異」之外,應有足夠的勇氣,獲得父母親的同意,還要承受同學的指指點點,被影射為「同性戀」傾向,一般高中生很少會去跟。

他也認為,學生在求學階段就該好好唸書,找到自己的志趣,才更重要,花太多時間服裝上,也很難花心思去唸書。

邱老師也表示,台灣天氣炎熱,與其在穿褲亦或穿裙子中爭論,不如好好在制服的材質上花心思,讓學生穿得更舒適,才會有好體力專心在學習上。若要讓學生自主好好發揮,學校也可以選擇一學期開放一天讓他們穿便服,不論是標心立異或任何服裝,也沒有關係。

「男女無差別時代」正式來臨?
捍衛家庭學生聯盟(捍家盟)認為,這是同婚專法通過後的負面影響,「男女無差別時代」正式來臨。捍家盟也質疑,男女生理構造不同,本來就是相異的性別,板中校方的做法是完全打破男女二元的界線,也是同性戀運動的思潮之一。

為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捍家盟也質疑,這些穿裙子的男學生能否使用女生廁所?游泳課時,他們應該也可以進去女生更衣間?而且這些穿裙的男學生,可以不只是在校園內穿裙子,是否連搭捷運、逛街、上補習班都要穿,把自己的理想付諸實現?也令人懷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