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登月50週年再思偉大與渺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上週六(20日)在科學特別是在天文界,有一件事引起許多人關心與討論──人類登陸月球已經50年了,這半個世紀來,人類的生活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在這些變化中,我們看到科技對人類帶來的好處與便利;但是我們也看到人類試圖征服太空帶來的隱憂。在登月50週年後,面對浩瀚無垠的宇宙,自詡曾經跨出「一大步」的人類,應該有不同的思考面向。

人類的一大步 究竟走到哪一步?
1967年七月16日,美國阿波羅11號太空船載著三名太空人飛往月球,經過三天航行,在七月20日登陸月球;指揮官阿姆斯壯率先踏上月球,成為第一位踩在月球土地的人類,並且留下這句經典名言──「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

對於人類的科技發展來說,「登陸月球」實為壯舉,為了探索太空而發展出的科技,也確實造福一些人類的生活。例如:無線電器、耐火布料、保溫毯等,都是為了把人送上太空而帶出的發明;這些發明如今用於家庭生活、醫療、救災等方面,對於增進人類生活品質功不可沒。

然而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人類在「飛出地球」之後的侷限。50年前,阿姆斯壯在月球上說出「人類一大步」的經典名言;但是這幾十年來,人類仍然只能看到並探索面向地球的月球面,也就是說,人類至今仍然只能接觸自然律中讓我們看到的那一面。至於自然律中人類看不到的那一面,例如「月球背面」,我們仍然所知有限。因而,中國在今年一月13日順利將嫦娥四號探測器送入月球背面就成為一件大事,在國際間大肆宣揚。

不可觀測的宇宙 浩瀚無邊際
如果對於地球的鄰居─月球的另一邊情況,人類目前都只能有粗淺的「朦朧美」,那麼所謂的「人類的一大步」放到整個宇宙中,是否太微不足道了?就以我們地球所屬的「銀河系」來說,對於遙不可及的邊際,人類仍然充滿好奇;卻又難以探索─甚至認知多年的「九大行星」也在2006年國際天文學聯合大會上,將最遠的冥王星硬生生地降格為「矮行星」。因而對「太陽系」家族最新的說法是,一共有八大行星和五大矮行星。這個說法是最終的定案嗎?尚未可知。

從1957年,蘇聯成功發射史上第一枚人造衛星開始,就開啟美蘇之間的太空競賽,如今這個競賽繼續進行且有愈演愈烈之勢─可以說,人類的戰爭因為太空科技的發展,已經從地面打到太空了。即便人類有征服太空的夢想,但我們終究得承認,僅僅探究我們所屬的銀河系,就得窮畢生之力仍不可全然了解,更何況宇宙中難以計算的其他星系呢?

依據目前最先進的哈伯望遠鏡的觀測,天文學家預估在目前「可觀測宇宙內」約有一千二百億個星系。那麼,不可觀測的宇宙究竟有多大?將是一個人類無法解答的問題。這正如上帝對約伯所說的:「哪條是到光明居所的道路?黑暗的本位在哪裡?你能把光與暗帶到它們的境界嗎?」

人類是否朝向耶和華指引的腳步?
50年前人類登陸月球確實是一項「壯舉」,但未必是一項「義舉」。因為從那「一大步」之後,人類的步伐並沒有朝向「耶和華指引的腳步」前進;卻因為科技能力的發達而愈來愈想「籌算自己的道路」。殊不知,宇宙的航行之路是人類無法窮盡的,住在「幽暗之處」的創造之主上帝更是人類無法比擬的!

當我們抬頭仰望上帝「指頭所造的天」,和上帝「陳設的月亮星宿」,我們真的只能感嘆「人算什麼」?無奈,現今的科技發展讓地球的天空愈來愈汙濁,以致人們想要仰望月亮星宿都日益困難。這是當年阿姆斯壯跨出「人類的一大步」時,心中想要的結果嗎?50年後,當我們回顧當年的「壯舉」,或許人類應該重新省思:「何謂偉大?何謂渺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