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最敵對基督徒的國家之一】 蘇丹基督徒在還政於民的等待中 為國家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譚亞菁 追蹤
一名抗議者在喀土穆懸掛蘇丹國旗(圖片來源:Twitter @Malmakiyat-Bryan Denton)

【特約編譯譚亞菁╱報導】蘇丹人民示威活動,經過多個月來的抗爭,日前與軍政府達成共識,當地福音派教會希望透過世界各地基督徒的代禱,為蘇丹帶來真正的平安和改變。

蘇丹人民為追求民主,抗議貪腐,自去年12月19日開始,多地爆發連串示威。示威原本目的是抗議社會各階層生活成本不斷上升、經濟環境惡化,後來迅速演變成要求立即推動經濟改革和總統奧馬爾·巴希爾下台(Omar al-Bashir)。

被罷免的巴希爾總統的絹印在喀土穆的一堵牆上。(圖片來源: Wikimedia Commns CC)

 

終結30年獨裁政權
就在政府暴力回應和平示威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之後,今年4月6日和7日,當地首次出現大規模示威。最終,軍方於4月11日發動政變推翻獨裁將近30年的巴希爾總統。儘管如此,軍方仍未打算立即過渡到文官政府,在蘇丹職業人士協會等反對派團體的帶動之下,民眾抗議持續。統計數字還顯示,參加抗議的女性可能高達70%,她們來自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蘇丹女性希望表達對普遍存在的性別歧視的不滿。

今年6月3日,蘇丹首都喀土穆爆發軍政府武裝鎮壓民主派示威群眾,以真槍實彈對和平靜坐抗議者掃射,造成至少130人喪命。直到近日,在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和衣索比亞居中斡旋下,主張民主改革的反對派聯盟終於跟軍政府達成協議,先由軍方成立過渡政府,二年之後把權力交給文人政府,之後舉行大選。雙方同時同意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過去多個月蘇丹示威活動期間爆發的暴力事件。

反對派聯盟跟軍政府簽署協議

 

蘇丹反對派代表和軍政府將領簽署權力共享協議。(圖片來源:翻攝Youtube)

 

蘇丹女性此次參與示威者眾多。(圖片來源:翻攝自Twitter@Alaa-Salah)

 

最敵對基督徒國家第六名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18年蘇丹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 從1230億美元跌落至410億美元。 此外,「國際透明組織」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Index,一個監察貪污腐敗的國際非政府組織) 最新的報告中,將蘇丹列入貪腐情況最嚴重的國家,同時極度缺乏保護宗教少數群體的氛圍。

喀土穆福音教會的發言人表示:「雖然目前局勢仍很複雜,但我們期盼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情況會越來越好」。喀土穆路德教會會友代表補充說:「有一些變化已顯而易見,隨著網際網路和街道的開放,情況已逐漸改善」。

兩名婦女在喀土穆看一支槍和一朵玫瑰的塗鴉 (圖片來源: Twitter@Safiaib38469578)

 

這兩個基督徒群體都回應了西班牙版《數位福音焦點》(Protestante Digital)的提問,儘管他們處於世上最敵對基督徒的環境之一。在「敞開之門」(Open Doors)公佈的2019年世界觀察名單中,蘇丹位居第六位,4200萬人口中,有89%是穆斯林。

基督徒亦加入示威

這兩個基督徒群體都承認的一個事實就是:基督徒也加入了示威行列。他們表示:「有些基督徒與民眾一起站上街頭,有些基督徒提供物資像是水、糖、衣服……等,而教堂每週都會安排禱告會」。他們還表示:「蘇丹的基督徒不多,所以許多教會組成的成員來自其他國家,像是厄利垂亞、衣索比亞,和其他非洲國家的人組成」。

關於國家在短期內的改變,各有各的看法。喀土穆路德教會會友表示:「因為新領導者與巴席爾的關係密切,所以軍方會繼續管控國家的可能性很高」。但喀土穆福音教會的代表則持不同的看法,他們希望這有計畫性的二年過渡期,能為戰區帶來和平,情況會持續改善,但這過程是不容易的,改變需要時間,至少需要一年以上。

請繼續為蘇丹禱告
蘇丹正面臨的挑戰還包括經濟情勢,這個國家2017年的進口貿易量是出口量的兩倍,該國的主要出口產品是蔬菜、牛隻、原油和黃金。

蘇丹福音派教會懇請各地基督徒們繼續為蘇丹禱告,祈求神賜下真正的平安和改變在蘇丹百姓當中。(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BBC, WIKI)

 

蘇丹在轉型期: 在衣索匹亞談判持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