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英國新首相強生勝選後就任 神學家:「新時代終於來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張廖婉菁 追蹤
強生擔任英國新首相。(圖片來源:Boris Johnson@twitter)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英國脫歐一事演變至今如同長壽劇般,下檔似乎遙遙無期,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因提出方案無法服眾而被迫下台。新繼任者強生(Boris Johnson)以9.2萬票對4.6萬票的壓倒性優勢擊敗同黨的亨特(Jeremy Hunt),於七月24日順利入主唐寧街十號首相府。

首相上任


來自不同政治光譜的基督徒對於這位新首相的領導與其信仰內涵,可以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過去的英相對於自己的基督信仰均大方公開,相對之下新首相強生則顯得諱莫如深。

不過,他曾用個趣味的比喻來描述其信仰:「我覺得自己的信仰,有點像是在開車穿過奇爾特恩斯(Chilterns)時,努力尋找維珍廣播電台(Virgin Radio)的訊號一樣,總是時有時無,當我害怕廣播消失時,之後又出現了。」

強生首相支持基督教組織結合社會活動傳福音。(圖片來源:Boris Johnson@twitter)

認為禁止國會禱告不妥
強生過去以倫敦市長的身分出席在體育場舉辦的「全球禱告日」(Global Day of Prayer)萬人祈禱活動後曾說過,他認為全英世俗協會(National Secular Society)發起的禁止國會禱告活動,根本是「蠢事一樁」。

因為強生首相認為:「無論個人的宗教觀點為何,每天國會會議都是從為女王陛下與所有的政治人物禱告開始的,願他們能公正地治理國家。這是很有趣的一刻,因為所有人不論信仰為何,都會一起禱告並思考人民賦予他們的信任有多珍貴。不論他們信不信有上帝存在,我都覺得這樣挺好的。

他說:「大家能利用這短暫的時刻專注地禱告,還蠻不錯的。這是一段讓個人可以反思的獨特時間,他們應該專注於他們正在做的事情,以及他們正在做的事情的重要性。所以,我認為禱告是有用的,而任何想要禁掉國會禱告的意圖,都是不對的。」

支持基督教組織傳福音

強生首相在當倫敦市長時就很支持基督教組織結合社會行動與傳福音,而且他曾說過,過去幾年的問題在於大家對於有點沾到宗教宣傳意味的事情,都以是否「政治正確」來高度檢視;但對他來說,這不是處理政務時需考慮的事項。

支持強生的保守黨基督徒議員道布爾(Steve Double)表示:「我很高興他能以壓倒性勝利打敗對手,這表示他確實獲得了保守黨基層的廣泛支持。而且,他為首相這個職位帶來了清晰且積極的領導作風外,他認為英國的未來很樂觀也有活力,這正是英國需要的。」

有些人會質疑強生不夠注重細節且會犯錯,但道布爾認為:「強生擅長組織團隊,他能做好高效率團隊發言人的角色,首相身邊肯定要有團隊支持,不可能單打獨鬥,所以重點在於他要任命好的閣員。

不過,英國聖公會牧師暨記者皮查牧師(George Pitcher)對於強生的看法則相對負面,他曾在《衛報》上撰文指責強生謊話連篇,是個花花公子又愛逃避責任。他為了要滿足自己成為首相的野心,什麼討好的話都說得出來。若要讓英國順利脫歐、重啟脫歐協議並解決北愛議題,當然不可以交給專長是逗人發笑的傢伙,這也太荒謬了。

新時代終於來臨

然而,神學與政治學講師希爾頓博士(Dr. Adrian Hilton)則不認為新首相有這麼不堪。他指出:「現在有點像是掀開窗簾。就像是我們經歷了無間煉獄後,強生終於帶了掃帚、吸塵器和抹布來收拾一樣,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新時代終於來臨了。」

希爾頓博士也贊成道布爾的看法,他認為:「強生首相有能力組成很優秀的閣員團隊。他擁有擘劃更大願景的好眼光,懂得把細節交給別人,他的勝選可能出自偶然。他的本性確實不夠仔細,所以其他人不得不幫忙善後,但他就是有本事掌握該做的事情,以補救前任首相留下來的長期問題。」

愛爾蘭長老會牧師亨利(William Henry)博士在向強生首相致賀的信中寫道:「強生受呼召來領導英國,這是非常繁重的擔子,且得面對極大的期望,在此脫歐未成的時刻更是如此。希望新首相除了專注在達成脫歐協議之餘,也能在與北愛的談判中下放更多權力,積極鼓勵相關人士能多努力。」

盼帶人民擺脫貧困
英國慈善機構食物銀行「特魯塞爾信託」(Trussell Trust)執行長芮維(Emma Revie)則表示:「強生在競選期間曾說過要優先照顧最貧困的人,作為新首相,他有機會可以實踐此承諾,為國家創造新願景,讓人民能擺脫貧困,再也不需要食物銀行。」

敞開的門(Open Doors)英國執行長布萊斯(Henrietta Blyth)也表示:「我很高興新首相會優先保護宗教自由,為受迫害的人挺身而出。盼望他能儘速採取行動,好好保護宗教中的少數派。」(資料來源:Premier)

相關新聞:

曾朗讀以賽亞書 英相強生引用詩篇回應是否相信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