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神所悅納的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四章1-16節 許多人對於創世記關於該隱和亞伯獻祭的事件感到不解,為何上帝看中亞伯的祭,卻不喜悅該隱的祭?「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四章1-16節

許多人對於創世記關於該隱和亞伯獻祭的事件感到不解,為何上帝看中亞伯的祭,卻不喜悅該隱的祭?「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發怒呢?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創世記四章6節)從這一節經文可以得知,亞伯與該隱獻祭蒙悅納與否,是出於他們平常生命的光景,而不在於獻祭這件事。那麼,到底神所悅納的祭是什麼呢?從該隱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幾個神所要教導我們的功課:

情緒失控的人容易犯罪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創世記四章5、8節)情緒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部分,但情緒是可以透過理性操練而得到合宜的管理;並且上帝自己給了我們榜樣:「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詩篇卅篇5節)「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出埃及記卅四章6節)

上帝從來沒有說我們不可以有情緒,而是告訴我們,絕對不可以放縱自己的情緒,特別是怒氣:「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四章26節)怒氣就像原子彈,一瞬間爆發的力量驚人,但破壞力絕不只那一瞬間,其後患更是無窮。要想避免因怒氣帶來的破壞和殺傷力,就要學習如何解決憤怒,而解決怒氣的最佳方法是「饒恕」。
饒恕的關鍵是知道自己欠上帝更多,如果上帝跟我們追討所有得罪祂的事情,那我們根本承擔不起。所以,不要因我們的怒氣去惹動神的怒氣,因為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六章14-15節)

該隱只是因為獻祭沒有被上帝「看中」而非被上帝「懲罰」,就任憑情緒和怒氣全發,變了臉色。不要恣意宣洩你的怒氣和情緒,也不要試圖用情緒去掌控局面,那都不是上帝所悅納的事。神告誡我們,一個輕易發怒、脾氣暴躁的人,要盡量遠離他,因為那樣的人,對自己和他人一點益處都沒有:「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言廿九章11節);「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箴言十五章18節);我們不要落入該隱的後塵,而要透過基督的愛,學習饒恕的功課,遠離情緒的操控,討神的喜悅,使我們的敬拜、禱告可以達到祂面前。

說謊者與神為敵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創世記四章9節)該隱明明知道亞伯在哪裡,卻宣稱不知道,這讓神非常不悅。

「說謊」絕不是從神而來,在神的本質(屬性)中沒有謊言,所以神不會創造我們有說謊的本能,因為神的屬性是真實(Truth)、信實(Faithfulness):「神非人,必不致說謊。」(民數記廿三章19節)「神絕不能說謊。」(希伯來書六章18節)但如今,人有說謊的本能,是因為罪惡的影響,是從撒但而來的敗壞:「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牠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牠心裡沒有真理。牠說謊是出於自己,因牠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翰福音八章44節)
亞當、夏娃第一次犯罪之後,就向神躲藏,因為看見自己的罪就懼怕神,但顯然該隱並不怕神。該隱像極了一個被寵壞的孩子,或許是因為犯罪(行得不好)並沒有立即受到上帝的刑罰,導致他對上帝的反應和態度,可以那麼理直氣壯地發洩自己的情緒,甚至可以任意妄為地殺人。

上帝不要人們說謊,因為那是「與神為敵」的生命,是撒但的特質,因為一個屬神的人應該是:「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譯: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五章37節)所以保羅勸勉我們:「你們從前與上帝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祂為敵;但如今祂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歌羅西書一章21-22節)

違背真理的法則,就是與神為敵(與世俗為友,認同撒但的邏輯),那將會使我們的思想變得錯謬、被罪惡影響,導致我們遠離神。神不喜悅我們的生命中充滿了敵對祂真理的思想和意念,祂希望我們可以順著祂的真理法則過日子,那是蒙福的生命,是向著祂的心意靠近的心志。所以,我們要拒絕魔鬼惡者的靈進到我們心中,倚靠真理的聖靈來引導我們,讓神的真理和聖靈成為我們言行舉止的依歸。

不要作一個推卸責任的人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創世記四章9節)該隱當然不是看守亞伯的人,但該隱是亞伯的哥哥,他當然有責任愛他、幫助他、成全他、照顧他。該隱不但沒有盡他應盡的責任,反而嫉妒他、恨他、殺害他。

該隱應該不是第一天對亞伯不好,他們從小一起長大,也一起學會很多關於上帝的事情,所以他們都懂得要獻祭給神,但是顯然該隱並沒有把亞伯當作同心合意的夥伴,反而把亞伯當作是競爭、比較的對象。當該隱覺得輸給亞伯的時候,就把責任推給上帝,怪罪上帝,因為他裡面的罪咎感,讓他加深對上帝和亞伯的不滿;最後,他失控把亞伯給殺了,還把責任推卸給上帝和其他人。

生命永遠比祭物更重要
我們也常會落在不負責任、推卸責任的問題中。在家中,很多時候我們會說:「那不是我的事、關我什麼事?」難道家裡有任何事情,你不該盡力地去成全、幫助嗎?家裡出了任何問題,你不去盡力補上、堵住破口嗎?難道家出了問題,你自己可以毫無影響嗎?

保羅說:「身體和肢體」的關係中,哪有身上一個肢體受傷,我們會沒有感覺?不受影響?人們面對社會問題也是如此,不能是漠不關心的態度,因為社會的混亂,絕對影響到我們的敬虔,所以保羅提醒我們:「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摩太前書二章1-3節)

所以,神所悅納的祭,是一個「合神心意的生命」所獻上的祭;在神的眼中,人的生命永遠比祭物本身更重要。若是我們不了解上帝所要的,就很容易落在該隱的錯誤和毀壞裡。
讓我們不斷地提醒自己,也懇求聖靈不斷地更新我們,不要作一個脾氣暴躁、情緒失控的人,不要作一個說謊者,也不要作一個推卸責任的人;好讓我們的生命可以蒙神的悅納,使我們的敬拜和讚美、感恩和事奉,都可以成為馨香的祭達到上帝面前,也看見祂的祝福滿滿、恩典豐沛地與我們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