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在清交竹科禾場建造教會】牧養逾200位博士的教會30年 梁敬賢榮退見證神奇妙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梁敬賢牧師與新竹勝利堂,見證神30多年來的奇妙帶領。(右圖/蔡明憲攝影)左圖為1982年時勝利堂外觀(梁牧師提供)
【記者蔡明憲新竹報導】37年前,中華基督教信義會新竹勝利堂是一間以眷村長者為主的100多人教會,上帝奇妙帶領一位跟新竹沒有淵源的菜鳥傳道人——梁敬賢傳道到此牧會,在聖經與聖靈的根基上建造教會;今天,這間教會平均聚會人數約1500人,因為緊鄰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會友中有2、300位是博士,碩士學歷的會友更多,可說是最多碩博士的教會。

今年初,梁敬賢牧師將主任牧師的職分交棒給李易松牧師;七月28日,教會將為梁敬賢牧師與麥詠嫦師母舉行榮譽退休感恩禮拜。梁牧師受訪時見證說,回頭來看,會發現是神在預備這間教會,為的是帶領這些高科技的知識分子遇見祂!

梁敬賢牧師1982年華神道碩畢業與林院長夫婦合照

梁敬賢牧師1982年華神道碩畢業與林道亮院長夫婦合照(圖/梁牧師提供)



葛理翰呼召信主 最後一刻來新竹
回顧神對祂僕人的預備及呼召,梁敬賢從高三起就在尋求「為什麼人要活在世界上?」這個生命意義的終極問題,他大學時看哲學的書,覺得哲學家把生命的問題點出來都很有道理,可是卻沒有提供解決的答案。梁敬賢以前很討厭宗教,認為是迷信,但卻很羨慕身邊基督徒同學生命裡的平安跟喜樂。

大四那年(1975年)十一月1日,他參加葛理翰博士來台佈道會,當葛理翰呼召「要不要這位生命的主宰,帶領你一生的生命?」當下梁敬賢心裡很掙扎,他想要平安跟喜樂,卻有另一個聲音跟他說:「你不是自己一直做主人嗎?」他第一次不知道自己的腳該往哪走,低頭一看腳是朝著決志區,「感謝上帝,我就一直往下走……」幾天後當懷疑自己真的信了耶穌嗎?上帝親自用約翰福音十五章回答梁敬賢:「不是你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讓他不再疑惑。

1976年元旦,梁敬賢在校園團契的畢業生營會中,因著前一晚培靈講員周神助牧師分享「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他在這個清晨把自己奉獻給上帝:「主啊,我願意把我的一生交給祢!」那次聚會中,只要講到「傳道人」三個字,梁敬賢就特別有感動,神的呼召與操練一步步帶領他。

1982年,將從華神畢業的梁敬賢,當時有四間教會(三間在台北、一間是新竹勝利堂)考慮聘他牧會。實際到教會講道、禱告後,上帝給梁敬賢最有負擔的就是勝利堂,但有趣的是,三間台北的教會都很積極到華神找他,但勝利堂講完道後就沒消息,沒再跟他聯絡。

他說,那年三月底禮拜六,禱告後要做出最後決定,準備要去三間台北教會的其中一間。沒想到前一天下午,當時勝利堂毛大衛牧師因為參加聚會剛好來華神,才知道梁敬賢隔天就要做決定,毛牧師趕緊回新竹召開臨時長執會,當天晚上10點致電跟梁敬賢說:「長執會決定聘你。」

梁敬賢牧師1984年按牧感恩禮拜合照

梁敬賢牧師1984年按牧感恩禮拜合照



神預備教會 以真理回應挑戰
梁敬賢回想,當時在勝利堂講台,往下看都是白頭髮,120人聚會中80%都是長輩,包括長執每個人年紀都比他大,「從現實來看,主啊,我來這裡能做什麼?總不能來牧會人卻愈來愈少。」上帝給梁敬賢「摩西的回應——明年這時,你必帶以色列人在這山上敬拜我!」確信是上帝要帶領他來這裡。

梁敬賢指出,當時新竹科學園區第一期剛開始,清大、交大也開始發展,勝利堂從早期眷村背景的教會,會友中長輩100多人;30多年後的今天,長輩仍約100多人,但增加的都是這些知識分子。按現實考量,當時他並不適合來牧養一間長輩的教會,回頭看才知道,上帝其實在為未來預備,而梁牧師的講台信息比較合適餵養知識分子來認識神。

牧會前七年,他遇到的挑戰當然不會少,「第一次在講台傳講十一奉獻時,發現很多人在罵我,包括長執。」梁敬賢要做的是真理價值觀的改變,多年下來十一已變成勝利堂的價值觀,他不僅教十一,也帶領整個教會對外十一奉獻。

另外,早期長執認為自己來開會是負責做決定,事情是受聘的傳道人要去做;梁敬賢也調整長執的觀念,當年輕一輩知識分子信徒興起願意委身,長執會漸漸調整成為一起服事的團隊。

菜鳥傳道人面對少數會友的批評挑戰時,梁敬賢不去正面衝突,而是單以真理的教導來回應,並努力去改變能改變的部分;而公道自在人心,大部分會友都看在眼裡,願意順服上帝的教導。

梁敬賢牧師強調真理教導,並於每季一主日傳講基督化家庭信息

梁敬賢牧師強調真理教導,並於每季一主日傳講基督化家庭信息



1995年回台 有神同在就有平安
當教會逐漸成長,梁敬賢說,當牧師的現實是開始無法記得所有會友,也不能每件事都想管,200人左右時,教會組織上開始需要分層負責。記得有次發現教會圖書館被搬到一樓,身為主任牧師的他竟不知道,原本心裡因為無法掌控而不高興,但被聖靈提醒要學習信任、放手。「求主不要讓我做一個『瓶塞』,很多時候教會不成長,就是領導人把它塞住,牧者需要成全聖徒。」

七年後,當時勝利堂聚會人數約250人,梁牧師因服事感到枯乾想進修,而換到道生神學院教書,之後再到美國讀書。當1995年中共武力犯台之說時,不少台灣傳道人跑到國外,梁敬賢夫妻卻選擇回台灣,「因為神的呼召在這裡,有神的同在就有平安」,無論局勢如何,他認為遵守上帝的旨意最重要。

梁敬賢牧師1984年按牧感恩禮拜合照

新竹勝利堂60週年時大合照



領知識分子聖經聖靈中遇見神
1996年,上帝再次呼召梁牧師夫妻回到勝利堂,當時勝利堂平均聚會人數約323人,到去年(2018)底交棒時,平均聚會人數為1445人(會友數約3000人)。如何牧養這些知識分子呢?梁牧師認為,核心還是真理,幫助大家都看重「唯獨聖經」,當教會有正確教導,問題就不大。當然,牧者本身也要在真理及一般知識上不斷學習,因為會友都比你聰明,牧養上不可能想要矇混過去。

值得一提是,這間知識分子背景較傳統理性的教會,在合乎聖經教導下,也願意對聖靈工作抱持開放態度。包括2010年起因著慕約翰牧師轉化信息而注重禱告,當年邀請靈神謝宏忠院長來講聖靈充滿,其中有位癌末會友接受預言禱告服事,至今仍經歷神的奇妙保守,也讓勝利堂看重「聖經」與「聖靈」;後來也做幸福小組多年,讓教會從牧養導向變成傳福音導向,去年151人受洗中有110人即為幸福小組帶領信主。梁牧師說,弟兄姊妹經歷聖靈工作,核心是回到神面前遇見神、學習聆聽神的聲音。有些教授級的會友一開始也不相信,但後來真實遇見神!

梁牧師本身也積極參與國度工作,他認為,神多給誰就跟誰多要,因此勝利堂不是把自己顧好就好,而是要顧教會、總會、新竹地區眾教會及福音機構,「上帝給恩典,不是只給你這間教會」,所以勝利堂對外奉獻佔年度收入的25%,將神給的也給出去。

梁敬賢牧師參與新竹眾教會聯合聚會,關心國度需要

梁敬賢牧師參與新竹眾教會聯合聚會,關心國度需要



與年輕傳道人三個共勉
梁牧師與年輕傳道人有三個共勉:
1.教會領袖要不斷更新,倚靠上帝一步步帶領更新,不要只是固守原有。
2.牧者不要成為瓶塞,要尋求神帶領突破。
3.夫妻同心、一起服事,是一切的根基。

他提醒,傳道人的兩大挑戰是「順從神還是順從人」以及「怎麼聽別人批評論斷的話」,這是他到今天仍一直在學。梁牧師強調,牧者不是雇工,領教會薪水做事,只對人忠心;牧者是服事上帝勝過服事人,會友有錯時,他會按照聖經該講就講,而非怕得罪人讓真理被妥協。

目前梁牧師擔任勝利堂顧問牧師,參與教會培育系統服事。回顧這30多年,他感謝神,一路都有神的話跟神的引導,「當年從湖口高地往下看大新竹地區時,上帝對我說『這是你的應許之地』,現在回頭看,都是上帝美好的帶領。」梁牧師向神獻上感恩。

新竹勝利堂將於七月28日(日)下午2時,舉行「梁敬賢牧師暨師母榮譽退休感恩禮拜」,歡迎觀禮,一起向神獻上感恩。

梁敬賢牧師與新竹勝利堂,見證上帝奇妙計畫

梁敬賢牧師與新竹勝利堂,見證上帝奇妙計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