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結合新媒體建造小組教會】虛實整合深入人群 實踐Ekklesia最好策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新生命小組教會的3500名會友組成的172個小組,就是172個Ekklesia,從零歲的幼兒到65歲以上的銀髮長者,都是教會多元化族群分齡關懷的對象!」新生命小組教會牧者團隊在七月15日上午,在教會青年國是論壇「幫助青年人建立教會」專題中,以「建造教會(Ekklesia)的論述和實踐」專講時強調,「國是論壇」就是在「論神國度之事」,而神的國度就在整本聖經66卷書當中,小組教會就是使徒性教會的原型(骨幹),以及實踐Ekklesia最好的策略,透過小組教會的建造,就能把耶穌所託付的Ekklesia建造起來。因為小組教會可大可小,是無牆的教會,不受時空及環境的限制,充滿機動性且能虛實整合,並深入人群「建造教會,凡事都有可能」。

與會者敬拜讚美神(圖/曾雪瀅攝影)

與會者敬拜讚美神(圖/曾雪瀅攝影)



行政區及職場校園建立據點
新生命小組教會詹鴻恩牧師及方伶慈傳道分享「新生命小組教會建造Ekklesia的見證」時表示,1996年新生命小組教會從「11人的小組」開始興起建造,到2019年聚會人數突破3500人,目前已在台北市(9個行政區47個里)、新北市(4行政區7個里)與桃園市(7行政區18個里)都有福音工作,且在20所大學、23所高中職、12所國中、23所國小以及184個職場,都開始建立「Ekklesia(小組教會)」,並鼓勵172個教會裏的小組,每個小組至少要「經營一個(網路)社群」,並有專屬的微週報、微官網、粉絲團,且每個月至少要舉行一場線上直播小組佈道會,也就是「把小組聚會放上新媒體」。

新生命小組教會示範透過新媒體分齡牧養策略(圖/梁敬彥攝影)

新生命小組教會示範透過新媒體分齡牧養策略(圖/梁敬彥攝影)



新生命小組教會同時也跨越小組的界線,整合全教會的資源,目前設立十個多元化族群的平台(禾場)。包括「星星國」(0-6歲的嬰幼兒)、「冒險王」(7-10歲的國小學生)、「活力校園」(10歲以上到國中生)、「嗨!School」(高中生)、「大學堂」(大專以及研究所學生)、「漾窩客(Young walker)」(35歲以下的未婚社青)、「大人事務所」(35歲以上熟青)、「斜槓爸媽」(教會年輕夫婦及青壯年)、「人生高段班」(教會內45歲以上的夫婦族群)以及「A+人生」(65歲以上的長輩)。

那麼怎麼讓小組聚會,成為真正小組建立教會的樣式(model)呢?詹鴻恩分享,每週新生命小組教會的172個小組,至少會各有一次聚會、禱告會,每週則會有以小組為單位的裝備課程,每月會有一次「小組的主日崇拜」,每個小組至少會有一個小組長、兩個小家長,當小組以「教會的規格」來建造的時候,裏面的成員就被激勵起來成為門徒,就有向外拓展Ekklesia的能力和動力。

建造Ekklesia核心單位是小組
詹鴻恩指出,理想上,Ekklesia只要2、3個人奉主的名聚集,就可以把教會建造起來,但實務上,必須先站穩小組(多人聚集)為建造教會的基本單位,同時間往下做要建立「小家」,邁向理想的目標──「2、3個人把教會建立起來」,且需要往上做,讓小區(約50、60人)能發展成教會,也就是說建立Ekklesia的「核心單位」,其實是小組。

再談到從「小組」拓展成「小組教會」的實踐策略,詹鴻恩說,新生命小組教會首先讓每個小組「認領(宣教)禾場」,也就是校園、職場或是鄰里(社區),然後進到當中經營據點,提供「創新創業」、「社區服務」以及「課程與講座」的休憩空間,像是克勞斯咖啡就是教會在大安區的禾場據點之一,有的據點則已經發展成福音中心,像是在大安區以及新莊區都已經有新生命小組教會的福音中心,像是桃園新生命小組教會,就是先前桃園福音中心發展起來的,而新生命小組的每個小組長及區長,都有建造Ekklesia教會的實力。

同工示範新媒體應用

同工示範新媒體應用



 

主題館互動體驗時間(圖/曾雪瀅攝影)

主題館互動體驗時間(圖/曾雪瀅攝影)



172個小組就是172個教會
方伶慈說,由於新生命小組教會的172個小組都是Ekklesia教會,所以172個小組長就至少有172位牧者、172個敬拜主領及172個司琴,每個小組都有自己的敬拜團,且每個小組的成員都能做招待、張羅愛宴以及基礎的行政工作,也就是鼓勵人人成為「事工的高手」。

陳凱莉傳道以及柯月華區長則表示:「建造Ekklesia的根基是耶穌死而復活的大能」,而在馬太福音十六章及十八章中已清楚提到,每個門徒都要在認識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的基礎上起來建立教會,也唯有耶穌從死裏復活才能帶出轉變、轉換及轉化。

陳凱莉說,每個Ekklesia必是使徒性教會的體質,每個有人及有需要的地方,就是以基督徒為主,建立Ekklesia的禾場,這當中也包括網路社群的生態圈,都需要建立虛實整合的新媒體教會,以聚會為核心來建造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