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本週看我】勵友中心少年反毒籃球賽 認真玩精神培養拒毒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臺北市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承辦)於七月20-21日假靜修女中道明館,熱血展開34場籃球賽事,由30隊(16隊少年和14隊少女)316位來自社區熱愛籃球的少年組隊參加。 ...
△臺北市中山大同區少年服務中心(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承辦)於七月20-21日假靜修女中道明館,熱血展開34場籃球賽事,由30隊(16隊少年和14隊少女)316位來自社區熱愛籃球的少年組隊參加。

這群少年長期於社區中自發練球,透過這次比賽除了展現他們付出努力、提升技巧、團隊合作、建立榮譽的「認真玩(Hard Fun)」精神,也共同為「反毒」發聲,呼籲政府推動反毒不僅是掃毒、防毒、滅毒,更要積極投資兒少正向休閒環境、培養多元興趣,從小提升「拒毒力」。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陳雪慧局長鼓勵少年「多從事戶外活動,相信能拒絕毒品的誘惑。」

根據冰島20年的長期研究,15-16歲青少年中,曾經喝酒的比率從42%降至5%,曾經使用大麻的比率,從17%降到7%。冰島是怎麼做到的呢?研究發現人們對毒品的成癮,源自尋求大腦化學作用改變的感覺,特別是當一個人進行刺激、緊張的活動(如喝酒、飆車、犯罪、性愛、美食、花錢),因此,冰島青少年的反毒政策為主動提供健康的刺激活動,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國性計畫開跑,冰島的兒少在放學後有各式各樣的課後活動可以選擇,如:球類運動、街舞、樂團等,即便是經濟狀況較差的家庭,政府也會提供補助,培養興趣找到樂趣。

鑒於冰島經驗,勵友中心致力於提供弱勢家庭、學業低成就或高危機少年「認真玩」之發展性方案,在大同區成立的「好young少年創意基地」,少年可以長期、穩定、免費的參與球隊、樂團、舞團或自組各類社團,藉由穩定健康的刺激活動,降低用藥高風險少年接觸或使用非法藥物的比例。

「知毒才能防毒!」新興毒品包裝樣態多元,常偽裝成巧克力、咖啡包、小熊軟糖等易降低警覺的商品,引誘學童誤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於活動現場擺放一台反毒胖卡專車,以逼真的教材(有氣味的擬真毒品)讓民眾觸摸、試聞,透過工作人員現場的解說,教民眾辨認毒品,加強民眾的識毒能力。【圖文/勵友中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