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職場建立教會】骨科醫師回應呼召成立風一族 帶領職場人戰勝試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葉志偉牧師除了建立職場小組,也成立了風一族職場教會,成為「職場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近幾年,許多教會陸續鼓勵在「職場七山」的弟兄姊妹開啟「職場宣教」,在各個工作領域中建立教會祭壇,抓緊神的命定,成為職場祝福。然而,早在八年前(2011),一名台灣著名的骨科醫師葉志偉,就在教會牧師的差派及祝福下,回應神的呼召,走入職場建立小組;如今他除了幫助許多職場基督徒建立職場小組外,也成立了「基督教風一族職場教會」,使他目前成為一名骨科醫師暨「職場牧師」!

從一人開始建立職場小組,到發展出約有三十多個在不同工作領域為主燃燒的職場小組,葉志偉牧師受訪時坦言,過程並沒有一路順遂,而是經歷了種種困難及瓶頸,但他深信「從不可能變為可能」,才是上帝事工的成功標誌;因為這一切都不是靠自己,乃是靠祂方能成事。

「不可能變為可能」的成功標誌
「在建立風一族職場小組前,我發現許多職場小組是利用午休時間聚會,但大多都以吃飯聊天的方式進行,不太有一同讀聖經的時間。當時,我也不曉得從何開始,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禱告,求神引導建立職場小組的方向,及給予合適的職場地點與機會。」他分享,在禱告後不久,一位香港基督徒朋友恰巧來台創立公司,並主動聯繫葉牧師想成立職場小組,兩人在經過禱告與討論後,最終決定由葉牧師帶領從聖經《創世記》開始,以「每次聚會研讀一章聖經」的方式開始職場小組。

葉牧師說,雖然公司規模很大,但基督徒員工只有五位,原先香港朋友擔憂讀經的職場小組會無人參加,但沒想到三個月後,聚會人數從五人增至七十人。後來,葉牧師卻在職場小組看似如火如荼的時候選擇離開,原因是當時其中一位弟兄認為職場聚會不該一味讀經,也不斷用其他方式主導聚會。身為小組負責人的葉志偉,在禱告後清楚知道「神的話」才是職場最核心的需要;在經過溝通後仍未達成共識,最終葉牧師決定離開,讓那位弟兄全盤接收。

葉牧師分享,後來陸續有不同職場的弟兄姊妹,也前來尋找他協助建立職場小組,但在過程中,接二連三地出現問題,如第二次出現了男女關係不潔的問題;第三次則出現錢財糾紛的問題;雖然眼看人數不斷增長,職場小組也在一直拓展,但葉牧師知道這不是上帝所要的職場教會,而這些問題也成為他建立職場教會過程中的失敗經歷。

葉志偉牧師(韓蕓婧/攝影)

葉志偉牧師(韓蕓婧/攝影)



失敗成為訓練關鍵
但這些失敗經驗,不僅讓葉牧師深刻體會到職場是充滿試探的地方,也同時讓他更加感受到職場需要傳福音的工作,這樣的負擔讓他不畏懼眼前的苦難,反而更堅信在建立職場教會的重要性。「失敗經驗成為上帝訓練我成功建立職場教會的關鍵!」葉牧師感恩地說,過去的經歷讓他開始有策略地設立讀經SOP及職場教會原則,來幫助想要建立職場小組的基督徒。此外,他也訓練更多同工接受讀經與解經的培訓,使之成為神的器皿,在職場教會及小組中作為領導者,幫助弟兄姊妹在神的話語得著靈命成長。

葉牧師說,許多基督徒無法有效讀聖經是因無法專心「吃」神的話。聖經是靈命的糧食,所以我們不該利用人的意念來「分析」神的工作,而是用心「品嚐」神透過不同作者為我們記錄下來的事實,才能真正在神的話語裡得到靈裡的飽足!

他也提醒,基督徒在面臨職場上的困難及誘惑時,神的話就是最好的保護,因為當我們穿上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唯有「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以弗所書六章17節)擁有攻擊性功能,讓基督徒藉著聖經神的話勝過一切試探,這也是職場教會需大量讀經的原因。

如今,秉持著「彼此相愛、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完成使命」異象的風一族,除了牧養職場人,也在2016年設立了風一族職場教會。葉牧師說,教會若只說愛,是無法完成使命,因為神是愛,但愛不是神;神的愛是包含「成全」,要能讓弟兄姊妹成為器皿,一同在基督的身體各盡其職來完成使命!

風一族職場教會—葉志偉牧師帶領講員培訓

風一族職場教會—葉志偉牧師帶領講員培訓



職場與教會都各盡其職
他分享,職場小組原是屬於跨教會的福音平台,但後來發現許多弟兄姊妹回到各自教會,卻無法將職場小組所訓練的讀經方式學以致用。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若身體僅有10%的肢體在服事,那絕對會不正常運作,所以他決定成立職場教會,幫助弟兄姊妹能夠得到訓練,也可以委身在神的事工上服事。

在風一族職場教會的弟兄姊妹,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上班族,但卻願意成為教會核心同工。本身在職場擔任骨科醫師的葉牧師表示,其實每個同工的工作時間都不一,甚至很多時候無法配合開會時間,但大家卻願意將睡眠時間奉獻給上帝,還曾經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後,緊接著在凌晨兩點才開同工會議。

「因為親身經歷神的同在,所以我們願意完全將自己獻上給神!」葉牧師說,許多職場基督徒在讀經中經歷了上帝真實的愛與憐憫,甚至親眼見證上帝如何將「一人得救,全家得救」的應許落實在每一個家庭。最後他鼓勵職場人,職場最重要、需具備的條件是「熟悉聖經」及「熱情」,兩者缺一都無法完成神的使命。因為唯有追求聖經,加上對神的熱誠,才能有辦法持續在充滿挑戰的職場中,靠主得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