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花蓮聖教會建置慕道據點】後山偏鄉發展多元型態微教會 為主得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黎進賢牧師在花蓮光復鄉馬佛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旺得福長者事工。(黎進賢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當缺乏人力資源時,如何在偏鄉地區建立教會?三年多前來到花蓮牧會的花蓮聖教會黎進賢牧師,從最早「牧師咖啡」、「Oikos洄家」開始拓展福音工作,近年來他在花蓮偏鄉地區建置一套「慕道據點拓殖網絡策略」,效法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傳遞福音、牧養門訓、拓殖據點、建立微教會,逐漸體會早期初代教會開展的模式。「每一個家庭、農莊、餐廳、社區,都可以是教會,都可以做門訓,並且成為傳福音得人的地方!」

聚會人數遠低於信主人數
黎牧師受訪提到,過去在牧會服事中,發現花蓮地區有許多基督徒因為工作、家庭或環境因素,沒有辦法固定在教會聚會。花蓮地區基督徒比例約有20%,實際聚會人數卻遠低於基督徒人數,有感現有教會型態已經沒有辦法因應多元社會的發展,看見許多從事服務業或餐飲業的職場基督徒,其實需要牧者更多的陪伴、培訓與成全。他也提到,由於花蓮地區腹地狹長,人口散居於各個偏鄉城鎮,希望藉由拓殖慕道據點能夠為主尋回迷失的羊,幫助離開教會許久的基督徒,重新恢復信仰生活。

把人帶到上帝面前 聚焦大使命
黎牧師從了解他們的處境開始,因應不同場域的需要,進入這些基督徒群體中拓殖「慕道據點」,建立多元型態的「微教會」。這幾年來,陸續在花蓮鳳林、光復、玉里、萬榮、豐田、瑞穗等地拓殖5-6個「慕道據點」,包括:家庭、餐廳、農莊、共生家園及社區活動中心等,實際走進弟兄姊妹的生活中,與他們生活在一起,透過處境式門訓,幫助他們在生活場域中實踐信仰,也有機會接觸到其他的未信群體。如同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提到:「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黎牧師說,這些慕道據點與傳統教會一樣落實主日聚會、敬拜讚美、團契生活、門徒訓練及福音行動,雖然微小卻不失教會本質,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把人帶到上帝面前,聚焦回應大使命!」

拓殖微教會需有整全門訓系統
黎牧師分享,回顧拓殖每個慕道據點過程,真實經歷許多挑戰,卻也看見上帝的帶領。雖然沒有龐大的人力或資源,上帝卻使用這微小的一群,在他們所在家庭、職場、社區中活出信仰、見證耶穌,發揮極大的影響力。對他來說,每個慕道據點都是建造門徒的教會,也是得人的福音禾場。黎牧師說,花蓮偏鄉地區有些獨居老人因身體上的限制,無法去到教會聚會,便帶著同工走進這些社區家庭中,帶領這些長輩聚會,關心他們身心靈的需要。他也透過「旺得福俱樂部—社區長者事工」關懷服事花蓮光復鄉馬佛社區發展協會長輩們,在這些長輩心中栽種福音。

「牧養門訓與真理教導不可少!」除了拓殖慕道據點之外,黎牧師也運用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寧法神學院」線上裝備課程或職場理財課程等,持續裝備培訓各據點同工。此外,配搭「芥菜種教會轉化計畫」,透過系統化主日信息教導,幫助同工靈命日益成長。黎牧師強調,拓殖微教會必須建立一套整全的「門徒培訓系統」,才能堅固建造這些門徒的屬靈生命。他也特別感謝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從旁協助與支持,讓慕道據點網絡能夠逐漸成形。

建造門徒實踐信仰回應大使命
「教會不光只是座教堂建築或作禮拜的地方,而是建造門徒、實踐信仰、回應大使命的地方!」黎牧師指出,這些慕道據點提供微教會網絡式的管理與串連,當某一個據點舉辦福音活動聚會時,其他據點也會提供各樣人力物力來支援參與服事。未來期待能夠培訓興起更多成熟的領袖同工,使各慕道據點可以自立自養、獨立運作。他強調,現今發展多元型態的微型教會,並不是破壞摧毀傳統型教會,而是加強補足傳統型教會無法接觸或門訓的族群。建立教會必須因應時代變遷與區域群體需要,做出適當的調整。盼望花蓮聖教會所拓殖的各個慕道聚點,能夠繼續被上帝使用,不僅為主尋回迷失的羊,也成為未信人們接受福音的出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