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用上帝眼光看對方 趙宏澤 王詠詩「再愛我一次」挽救破碎婚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撈王鍋物料理」創辦人趙宏澤和王詠詩夫妻見證。(哈利路亞家教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他是朋友眼中的超級大好人,為何妻子卻說他不好?「撈王鍋物料理」的創辦人趙宏澤和妻子王詠詩,七月25日中午在哈利路亞家教會的福音餐會,分享「再愛我一次──不褪色的愛」,見證兩人婚姻從相愛到相恨,不饒恕、同床異夢、漸行漸遠的關係,在來到教會之後,信仰幫助他們重新建造、恢復關係,也重新談戀愛,並使三個孩子和公司的伙伴得到祝福。

原生家庭養成個性帶進後來婚姻
來自香港,16歲就在台灣唸書的王詠詩,是家中老大,由於父母不常在家,她從小就像媽媽一樣照顧弟弟妹妹,管理家中大小事情。有一次,警察來家裡說弟弟偷別人的腳踏車,類似事情不斷重覆發生,讓她必須一一面對,也養成她自我保護和控制慾也很強的心理。除此之外,由於從小親戚批評她的父母,說他們的孩子沒有家教;所以她對自己孩子的教育態度很強勢,不希望別人也說她的孩子沒有家教。

談到兩人相識過程,趙宏澤說,當時他做地產業,妻子找他租房子,他把她安排住在16樓,他住同棟樓的13樓。兩人近水樓台,認識一年就結婚,甚至一起到大陸創業。

趙宏澤說,過去追求妻子時,會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她,得到之後不覺得感恩、珍惜,尤其到後來,遇到問題就爭吵,後來索性就停止溝通,造成婚姻上很多的問題。

王詠詩

王詠詩



婚前婚後眼光改變 看對方變不一樣
王詠詩說,婚前她長期失眠,要吃鎮定劑才能睡覺;但是遇到丈夫,看到他很陽光,常常在笑,不由得被他吸引。婚後,她反而覺得「事情都快塌下來,有甚麼好笑的?你應該趕緊解決問題。」她說,當夫妻眼光變得不再感恩、也不欣賞,互相看不順眼,眼裡只有負面和抱怨,算計誰做得多,這樣就是婚姻出現警訊。她也提到,他們從結婚、創業、生子,都在同一年,沒有很多時間認識對方和自己,眼中所見的一切事情,都視為勞苦重擔。

餐會會場

餐會會場



趙宏澤記得有一次和妻子出國玩,路上還在用手機一直工作聯繫,妻子卻說,他不如不要出來玩。他心想:「我好不容易都出來,公司還有一大堆事要處理,難道妳不知道嗎?」過去他們都以自我為中心,只在乎自己感受,甚至看到妻子哭,心想:「她又來了」,但她心裡想得卻是為何他不來安慰她,雙方都無法體諒彼此。

趙宏澤也說,當他以為在家得不到溫暖,便在外花天酒地,並且外遇,後來全身長滿牛皮癬,連醫師都說一輩子好不了。當他哥哥趙亮為他禱告,並問他說:「若上帝醫治你,你要不要信主?」他隨口答應。不到兩個月,他的病就好了。他進到教會後,因著信仰的幫助,他們夫妻修復婚姻關係,也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也開始去關注身邊的人,夫妻關係也變好。

箴言十四章1節:「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王詠詩說,以前她認為,只要把孩子養育好,就是她最重要的任務,卻忽略她與丈夫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她發誓不要有像父母那樣的婚姻,卻親手建造同樣的婚姻,無法從原生家庭走出來。

先生分享見證 她從傷害到得醫治
她記得剛進教會,有一次她很想問清楚先生是否真的外遇,想打開心中的結,但先生只說:「妳問這做甚麼?」直到他丈夫每次對外分享見證時,自稱「犯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她每聽一次都哭一次。她認為雖然先生坦誠自己的過錯,卻沒有考慮她的感受,使她仍然沒有辦法得到醫治。每次的見證彷彿都再傷害她一次。直到2017年參加夫妻恩愛營,他們發現彼此並沒有真正認識對方,以前很多問題都沒有好好溝通。在營會中,當先生再提此事時,她不再流淚,反而會笑著問他說:「以前會去哪些地方?」

王詠詩很感謝主,她看到丈夫的改變,常會給她驚喜。以前丈夫認為所有家事都是女人的事,後來他會主動把碗洗好,帶孩子做家事;他也會陪伴需要幫助的伙伴,讓她覺得「真的有神」,看見神在先生身上和企業的動工,更是覺得不可思議。

趙宏澤和王詠詩夫婦及三個孩子

趙宏澤和王詠詩夫婦及三個孩子



解決婚姻家庭問題只有在教會
趙宏澤表示,他以前認為負責任的男人就是去外面賺錢,然後把錢拿回家,所有教養問題都推給妻子,對家庭不負責任,後來才知道孩子的成長,父親也扮演關鍵的角色。感謝主,因著認識主,他們調整自己,夫妻關係不斷改變。他也深刻體會到,解決婚姻和家庭問題的答案,只有教會在教。

他記得2017年,妻子懷孕,他的心臟才裝完支架回家休養,夫妻曾為一件事吵到不可開交,他想和妻子講道理,妻子卻覺得先生不了解她感受。感謝主,他拉著妻子的手,跪在地上一起禱告,求神的愛充滿他們。禱告完後,夫妻關係變好,爭執也化解。感謝主,因著他們有共同的信仰,所以一起回到神面前,求神給他們無條件的愛,讓他們夫妻能合而為一。

從先生身上看見耶穌 
王詠詩也說,先生過去擔任撈王總經理時,在公司說了算,但回到家,常聽到他說:「妳要聽我的!」但她就回嘴:「這裡不是撈王、也不是公司,我是你老婆!」雙方顯得關係緊張。但現在,他們在家裡有小組聚會,結束後她都會打掃清理,先生則會說:「妳去顧小孩,這些交給我處理。」先生變得會主動為她分憂解勞。有一天她看到先生蹲馬桶前先洗刷馬桶,也跪在地上把掉下的屑擦乾淨,還會帶孩子一起做,讓她很意外,她看見先生做出為人父的榜樣。現在她先生是大家口中的趙總,他願意犧牲捨己去做他認為需要幫助人的事,讓她非常感動。

王詠詩說,以前先生回到家不是對手機講話,就是對電視看,和她講不到幾句話;現在他常會和她分享公司的事或所遇到很棒的事,也會問她意見,對她也非常尊重。面對無父的世代,他卻成了家裡很好的榜樣。她從先生身上看到耶穌的光,去愛人,不會把外面的權柄放在家裡,這是讓她很感動的地方。

趙宏澤和妻子王詠詩一家五口,與父母和哥哥嫂嫂、弟弟等合照。

趙宏澤和妻子王詠詩一家五口,與父母和哥哥嫂嫂、弟弟等合照。



上個月,趙宏澤搭飛機半途發生漏油,飛機迫降到阿拉斯加修理引擎,當時他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妻子,除為飛機旅程禱告,也發簡訊給妻子說:他非常愛她。當飛機修完兩天,從阿拉斯加飛到目的地落地時,全場都拍手鼓掌。他說,很多時候我們都做不了,只能禱告,因為一切都在上帝手中。在傳道書六章7節:「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我們花很多時間在工作,卻把最重要的另外一半忽略。除非雙方能為彼此捨己付出,不是以自我為中心,而要「常以為虧欠」。

王詠詩也說,當他們夫妻走到主裡,發現原生家庭的不堪,成為化粧的祝福。若非她獨立自主,不會照顧妹妹,也不會教育自己的孩子,也不會感恩父母。原來過去的磨練造就現在的她,勇敢面對事情,也變得比較沉穩,不再驚惶失措,這都是神的恩典。

夫妻到各門店見證 祝福伙伴們婚姻
他們夫妻常在各門店見證,也幫助許多伙伴的婚姻,重新面對另一半。王詠詩說,曾經有對夫妻在同一家店上班,雙方吵到妻子報警把先生帶走,妻子走在馬路中間等著被車撞死,後來兩人來到教會,相親相愛重新恢復關係。諸如此類的見證非常多。她說,在基督裡的婚姻祝福不僅是重新恢復關係,知道甚麼是愛,包容,也可以祝福其他人。

趙宏澤也說,人的愛有限,但是當他們與神關係恢復,重新用上帝眼光看待對方,看妻子就愈看愈漂亮,後來他們生下第三個孩子。他很感恩,因著上帝的話,他們夫妻彼此順服、相愛。他說,父母給孩子最大的榜樣就是「夫妻彼此相愛」,而不是給孩子多少錢。最重要不是別人說你好,而是家人說你好才最重要。外面再風光,婚姻不好都成為咒詛;要做到讓別人看到我們的婚姻,就想認識主。

會場敬拜

會場敬拜



 

餐會

餐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