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衣索比亞政變情勢緊張 為百姓安危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編審:雲嵐牧師 / 編譯:陳錫安 超過一億居民、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內陸國家:東非衣索比亞,一個非洲第二大國的國家於6月22日晚間爆發軍事政變,衣國的參謀總長與阿姆哈拉州(Amhara) 州長分別遭...

編審:雲嵐牧師 / 編譯:陳錫安

超過一億居民、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內陸國家:東非衣索比亞,一個非洲第二大國的國家於6月22日晚間爆發軍事政變,衣國的參謀總長與阿姆哈拉州(Amhara) 州長分別遭到叛軍殺害。當我們一知道消息時,擔心的仍在那首都阿迪斯阿貝巴 (Addis Ababa) 以及北方的貢德爾市 (Gondar) 等候回家的衣索比亞猶太人 (貝塔以色列人)。

領導這次軍事政變的是一名已故將軍,阿薩敏紐.史吉准將 (Asaminew Tsegi),曾因涉及政變企圖,於2009年被判終身監禁,直到新任年輕僅42歲總理阿比.阿邁德 (Abiy Ahmed) 於2018年上任後,以全國和平進程進行政治特赦,釋放了一萬多名以上受前朝政府打壓的政治犯。

阿薩敏紐 (Asaminew) 被釋放出來後,因是阿姆哈拉人,且仍擁有其種族非常大的勢力,他一直主張為阿姆哈拉提供更多自治權,對於權力和土地分配、以及跨州移民長期被其他種族欺壓等呼籲自己的族裔群體成員武裝自己並加入當地民兵;且深受年輕人愛戴。這次被釋放出來,立即招兵買馬企圖叛變,6月22日兵變後,衣國全國上下網路通訊完全中斷,直到24日清晨為止,仍處於全國封鎖高度緊張狀態。阿薩敏紐 (Asaminew) 未遂政變,逃亡了36個小時之後,6月24日被警察開槍死亡。

衣索比亞國內種族複雜,境內九大州各派別彼此勢力拉扯,新上任的阿比總理不僅改革精簡任用僅20位內閣,且許多都是女性部長,其中讓大家刮目相看的除了總統為女性之外,另外有國防部長、統領警政與情報等機關的和平部長,20位內閣就有10位是女性部長,這對於過往都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改革新作風,也引來許多其他種族派別的更深敵對。這位年輕改革新作風的阿比總理,在與鄰國厄立垂亞長達20年的戰爭後,一上任即促進達成了和平協議,這在去年 (2018) 一度成為諾貝爾和平獎的熱門人選之一。

 

 

衣國阿比總理。(Photo: Getty Images)

衣國阿比總理。(Photo: Getty Images)

 


無法平靜,危險叢生

根據國際媒體BBC報導,衣國境內南方僅佔全國人口4%的少數民族錫達馬(Sidama) 於上週四7/18宣布自主建州,部落種族與政府維安部隊開始發生衝突,截至目前 (7/22) 為止,根據當地媒體報導,至少有25人喪生。衣索比亞南方地區,錫達馬民族早已向剛上任的阿比總理提出建立自治州的公投申請,然而因著國內多次政變,導致民主經濟改革嚴重受損,也無法在最後公投期限內舉辦公投。人民不願再等,雖然已與政府和談再延五個月後公投;然而還是止不住人民的怒火,展開抗爭一發不可收拾。

目前衣國境內南方地區無論大小城市網路收訊全面封鎖,觀光客嘗試著要趕緊離開,許多家人仍然聯絡不上。

盡快撤離

上個月衣索比亞爆發一場非常嚴重的軍事政變,不僅國內州長被槍殺,就連參謀總長也被叛兵槍殺解決。雖然阿比總理立即且明快處理,將政變整個壓制下來,並板回一城,但如今南方又發生震盪,死了更多人;衣索比亞境內政局的詭譎多變,已經明顯地指出有必要將其餘的衣索比亞猶太人迅速地帶回以色列。

讓我們為以色列與衣索比亞兩個國家之間關乎歸回的進程禱告,求神在這些時候,加快雙方的腳步;無論是文件上的申請、以色列中途之家的預備、等待歸回百姓的安危,求主堅立祂百姓手中的工作。(新聞提供/台灣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

新聞出處:https://www.bbc.com/news/world-africa-48743081

您可參閱以上出處,此新聞頁面下方有記者會影片,衣國總理辦公室發言人講述參謀總長被叛軍所殺緊張情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