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生命中偏行己路的死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循理 服事上帝,就可以合理化自己的問題嗎?人是相當憐憫自己的,從小,人就會合理化、合法化自己的任何動機,說好說歹,總是自己才是「對的」! 從撒母耳記上十五章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在王位上慣於...
◎循理

服事上帝,就可以合理化自己的問題嗎?人是相當憐憫自己的,從小,人就會合理化、合法化自己的任何動機,說好說歹,總是自己才是「對的」!

從撒母耳記上十五章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在王位上慣於集權統治的國王,合理化信仰生活的代價—讓自己「灰飛煙滅」。這位掃羅王因「輕慢與褻瀆」,為自己埋下死亡根源。

合理化藉口的危機
掃羅王一心為自己辯護,卻將上帝的旨意大打折扣,甚至竄改了祂的旨意,並且公開說謊話,成了謊言統治者。掃羅王本不能獻祭,但他不單私自獻祭,還正大光明認為自己合情、合理、合法,用一堆謊話遮掩自己的唐突。

掃羅王與撒母耳一來一往的對話,形成了「合理化」的危機,為了合理化自己的罪行,掃羅牴觸上帝的命令,還一點都不害怕。這一點彷彿在今日相當眼熟,幾乎在社會上,天天上演,大家也不陌生。雖然在後面的經文,呈現出掃羅王的心虛,並願意認罪悔改,但他已經失去先機,王位不保了。

聖經記載許多合理化詭思所帶來的死亡,值得我們深思:例如,使徒行傳五章1-11節描述亞拿尼亞與撒非喇夫婦暴斃而亡,從善意的委身到欺瞞的褻瀆,恐怕只是一線之隔。

上帝對人的審判,是撒母耳記上十五章另外的重點。當上帝的審斷來臨時,嚴重者將是以死亡與厭棄為結局。在此故事中,也充分表達上帝對人的憐憫,只要我們能夠「聽命勝於獻祭」,順服、遵守上帝的命令,不打折扣,讓上帝的聖靈澆灌與掌權,祂必會保守與賜福,這是今日信徒要充分認知的。若是合理化自己的罪行,人不但會離神越來越遠,人也會經常躲避祂。

事奉的殷鑑
基督徒事奉上帝的秘訣,無外乎有無照上帝的吩咐去作。掃羅王任憑自己的好惡來決定,這是一大禁忌。

在華人基督教界頗具影響力、已故的吳勇長老曾留下極好榜樣。教會有天發現,吳勇長老在教會服事多年,卻從未支領過薪資,吳長老一家有十一口人,教會決定從那個月開始按月要支付吳長老薪資,並另外追補兩個月。

但因吳長老在剛出來奉獻傳道時,主讓吳長老學習以利亞的榜樣,過信心的生活,現在教會把錢送來,吳長老和師母覺得為難,因此決定把錢原封不動放著,先禱告尋求神的心意。

有一天,瓦斯行打電話來跟吳長老說,府上的瓦斯桶已經用了十八天了,怎麼沒有叫新的瓦斯呢?吳師母說:前幾天瓦斯快用完時,搖一搖又可以用了。本來一桶瓦斯以前都是用兩個星期,這次已經用了十八天,這倒是前所未有的事。甚至又過了一個禮拜,瓦斯桶裡居然還有瓦斯。到了第四個禮拜,瓦斯行的人忍不住跑到吳長老家裡,要看看瓦斯到底用完沒有,結果看到爐上的火還在燒著。由於實在難以置信,連石油公司的一位處長,都到吳家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

這桶瓦斯一直燒了十個禮拜才用盡。這時吳長老與吳師母已經警覺到這是不是上帝在說話。於是為了求證,就禱告向上帝說,如果明天早晨醒來,瓦斯沒有了,我們就知道上帝藉著這事在向我們說話了。

結果,隔天早上,瓦斯桶裡的瓦斯真的沒有了。吳長老與吳師母就知道上帝的意思,是要他們仍舊過著信心的生活,因此他們就把教會給的那筆薪資,原封不動地送了回去。
親愛的諸位神國子民,特別是每一位神國的工人,要靜心省思:自己按上帝旨意行了嗎?神國的工人不能自以為居高位而為所欲為;若能不按人意,不打折上帝的旨意,不存輕慢與褻瀆心態,相信神的恩福必定滿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