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視覺化世代 陳麗娟:藝術媒體牧養帶來醫治轉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陳麗娟牧師(李容珍/攝影)
賣火柴小女孩復活記

【記者李容珍新北新店報導】以「到我這裏來」為主題的「賣火柴小女孩復活記」藝術媒體牧養研習會,於七月27、28日在靈糧國度領袖學院藝術媒體學院舉行。何謂藝術媒體牧養?藝術媒體學院主責牧師陳麗娟表示,這個世代已經進入視覺化世代,教會需要活潑的創意,透過藝術媒體牧養,可以吸引人,進一步進行輔導、醫治和產生宣教行動。

這次研習會聚集了媒蒂亞之家媒體宣教教會主責牧師周正達、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等分享研討,也結合周榮老師、陳光賡老師和楊純純老師等多位專業基督徒藝術媒體工作者和牧者,分別透過遊戲小組、攝影小組、繪畫小組和動漫小組的實務運作模式進行教導。另外有王健行牧師帶領雅歌詩班、貴格會碧潭發光教會莊俊寅傳道談展演牧養等,讓與會者了解如何使用藝術媒體來牧養教會、職場牧養和產生宣教使命行動。

媒體藝術學院第二屆「原形畢露」畢展

媒體藝術學院第二屆「原形畢露」畢展



藝術不只展演 而是轉化人心

陳麗娟牧師表示,神選召不同的人,對於藝術有不同的應用。譬如,神給楊純純老師的恩賜不僅在繪畫領域,更結合心理學、精神科學等,加上楊老師本身具有信仰特質,所以談的藝術更超越藝術治療的概念,而且有神的呼召。其他受邀的老師也都會相同異象:「他們對藝術的應用,是從神呼召而來!」所以,他們帶領繪畫、攝影、動漫或遊戲與一般不同,是透過這些藝術來做轉化。

譬如,楊純純老師從屬神的洞見來看繪畫,從學生的畫作了解學生背後的問題;周榮老師談遊戲,透過遊戲設計在企業訓練員工和團隊;陳光賡老師用攝影,帶領大家如何透過拍的圖片打動人心。

媒體藝術學院第二屆「原形畢露」畢展

媒體藝術學院第二屆「原形畢露」畢展



激發藝術本能 小火柴女孩也復活

陳麗娟說,牧養一個人是在對方生命過程中,屬靈生命愈來愈成熟,愈來愈被神所用,影響力愈來愈大。安徒生著名的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談到一位小女孩在街上賣火柴,因為賣不掉不敢回家。她劃下一根根火柴,在火光中看見祖母的幻影,在最後一根火柴燃盡後,女孩也回天家去。

她提到,雖然這故事令人非常感動,但在藝術媒體的應用上,這女孩可以活得更長久,她點燃的火柴可以有不同顏色,或是製作成各樣東西,吸引許多人來買火柴;或是讓很多朋友與她在一起,而不是讓女孩孤單一人。所以用「賣火柴小女孩復活記」,強調每個人潛藏內在的藝術媒體本能需被開發出來,透過藝術媒體工具成為轉化的影響力。

「一幅畫不僅能解讀自己,過程中可以讓自己生命充滿活力和創意,甚至成為各樣不同的發展。」陳麗娟說,這就是藝術牧養。藝術媒體牧養可以讓年輕人很容易接受,尤其現在視覺化時代,幫助他們學到東西、創意被激發,所以運用藝術媒體在小組牧養,也會吸引很多人。

「我們只是把神創造每個人內在的藝術媒體尋回。」她認為,當我們內在一直在奮戰,有很多宗教包袱,就很難往前去。學院以系統性的教導,學生必須有異象和藍圖,然後再選課,畢業後進入他們的異象工場。

媒體藝術學院第二屆「原形畢露」畢展

媒體藝術學院第二屆「原形畢露」畢展



藝術媒體牧養 從小就可開始

「藝術媒體最沒有侵略性,很容易在過程中帶來轉化!」陳麗娟說,我們不只是拍影片,而是從小就開始訓練,因為「藝術媒體是很重要的恢復」,但我們在應用過程中,不只是用在娛樂或專業展演。不論是會計師或律師,一定要懂藝術媒體,才知如何用藝術媒體轉化。藝術媒體也可以運用在幸福小組,甚至可用在社區、城市和國家的翻轉,以及在社會議題上的表達。

她指出,一個人的大腦會有固有思想,主要是有防衛機制,這機制是受環境影響,我們可以透過藝術媒體去調和改變。為何人會溫柔或容易接近、防衛機制少?就是因他們從小受到美的視覺或藝術化環境影響。所以牧養不是到教會才開始,而是孩子從小,家庭就可以提供他們一個親切的環境,而不是讓人感到疏離,「讓孩子能夠正常發展,這也就是藝術媒體可以去做的改變。」

藝術媒體學院自七月29日起至八月4日舉辦第二屆「原形畢露」畢展,媒宣暨專案企劃總監林玟玲表示,這次展出不只是活動,而是全體師生一起經歷神、倚靠神、被神破碎,又被神醫治的過程。畢業生們因著在藝術中被牧養,帶著異象和呼召進入職場、教會,成為轉化和療癒的力量。

相關新聞
藝術媒體人興起成為職場宣教士 進入社會復原更新上帝創造之「美」

媒體藝術媒體學院第二屆「原形畢露」畢展

媒體藝術學院第二屆「原形畢露」畢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