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八月1日鬼月到,教會怎樣傳福音?】 從百萬點閱率量販店廣告看到人心對平安的渴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人都有渴望被接納的需要,農曆七月傳福音,從看見人的需要出發(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本週四(八月1日)就是農曆七月的第一天,也就是民間信仰所稱的「鬼月」鬼門開的日子。

在台灣及華人的社會,農曆七月有很多諸事不宜的禁忌,甚至長輩會提醒晚輩,不僅不要談「鬼」,連同音字最好也別說,而在農曆七月,不但很多人對鬼心生畏懼,公司行號更是普遍舉行普渡來祭拜,希望「好兄弟」不要來攪擾。

從人的需要上 看到平安的需求

今年農曆七月的前夕,有量販店業者逆向操作,拍了支「當我們『拜』在一起」的廣告,打出「一家人,三個教派,在各自的信仰下,藏不住對彼此的關心,而平安,始終都是家人間的橋樑」的親情溫情訴求,在網路社群引起極大的討論與迴響,累積點閱率已破百萬。

對於每年都會努力辦活動及佈道會,傳揚「農曆七月是平安月,耶穌賜你/妳平安」的眾教會而言,有著怎樣的啟示?

雖然是中元普渡商業廣告,醒教會從人尋求平安的福音切入點

雖然是中元普渡商業廣告,醒教會從人尋求平安的福音切入點



對民間信仰有深入研究,且長期致力推廣「民俗福音佈道」教導的台灣宣教神學院院長曾金助牧師受訪時提出他的觀察。

曾牧師指出,商業行銷行為(產品及廣告)其實是教會對於社會脈動及人心之所趨的變化,很具參考性的指標。

年輕人較不迷信 新媒體是禾場

像這支廣告所呈現的女兒的角色,其實就是現今年輕世代的縮影,相較於家中爸媽的「長輩世代」,他們(指年輕人)不像上一代那麼相信風水及祭改,但他們普遍會接觸占星術及塔羅牌。

曾牧師的觀察是,現今的年輕人,特別是還沒有進入婚姻的,農曆七月多半只會應所在職場上司的要求,跟著公司的同仁一起「拿香跟拜」,中元普渡對他們來說「那是長輩的事」。

也因為年輕人對於中元普渡的普遍「看淡」,讓量販店在農曆七月的業績逐年下滑,所以量販店業者就看準當代年輕人「都在手機及網路社群內」的趨勢,「投其所好」借力使力,藉由溫情行銷攻勢,讓年輕人覺得中元普渡也是件很「潮」的事,讓農曆七月參與拜拜也可以成為他們的選項之一。

就像廣告中的女兒在遭遇失戀打擊時,媽媽用『有拜有保庇』邀請女兒一起拜拜,事實上,這是許多華人在遭遇難關時,因而踏進宮廟祭拜的原因。為的,就是求平安。

鬼月眾人找平安 耶穌是真平安

曾牧師說,這種用溫情訴求包裝「中元普渡」的行銷手法,能否達到業者想要的實際銷售業績仍需觀察,但已經成功達到吸「睛」效果,這就是他在神學院及教會教導「民俗佈道法」課程時,提到的「知己知彼,借力使力」的策略,因為民間信仰的信徒與基督徒一樣,在農曆七月渴望的都是「平安」。

曾金助牧師

曾金助牧師



信耶穌的人,因著耶利米書第廿九章11節的教導,很清楚「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而在超過80%的人在農曆七月是因為「對好兄弟的驚惶」而祭拜或是拿香跟拜。

主耶穌要賞賜給「信祂的百姓」不單是平安,更是「教你們末後有指望」,而這指望,就是人們拜拜以及看風水求「改運」,所求之卻不可得的。

從擁抱和安慰 帶出福音契機

曾牧師表示,雖然那支廣告片鼓吹的是「全家一起來拜拜」,這並非教會所樂見的,但裏面卻蘊含對教會及基督徒在平安月跟未信者傳福音的提醒,就是「看見對方的需要,從中找到關懷的切入點」

舉例來說,廣告片中的媽媽在發現女兒失戀時,很即時給予溫暖擁抱的安慰,這就是「需要佈道法」,教會在平安月要向未信者傳講那位賜平安的耶穌,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我們真的了解,讓所要傳的對象現在感到不平安的是什麼嗎?」

這個造成「不平安」的因子,可能是「怕好兄弟來驚擾」,更多的原因應該是來自對健康亮紅燈、工作不順遂以及家庭關係(包括親子及婚姻)失和的恐懼。

曾牧師說,他想特別提醒為人子女者,若在農曆七月,要家中的長輩(主要是爸媽)不要用拜拜及普渡來求平安,邀請他們到教會來認識這位賜下平安源頭的主耶穌前,自己一定要先下工夫和時間,去了解「爸媽正在擔心及煩惱的是什麼?」而不是回家劈頭就跟他們說教,甚至指責他們迷信。

從過去的經驗,若是子女採取這種定罪和指責的方式,不僅會造成親子關係緊張,也會讓爸媽對於信耶穌更排斥。

曾牧師也提醒,若商人都為著掌握農曆七月普渡及拜拜的商機,為了要把產品推銷出去「用諸般的智慧」來包裝及行銷時,教會與基督徒怎能放棄神早已藉由歌林多前書九章22節啟示我們的「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

這指的不是基督徒因為要討好他人,就放棄原則「拿香跟拜」,而是我們對於周遭的人的苦難有感,願意為著傳福音的緣故,以同理心去關懷、陪伴對方走一哩路,

而那人可以是我們的親人,也可以是我們的同事及朋友,甚至是素昧平生的人。

勇敢從聖經談鬼帶出耶穌是賜平安的神

在新北市召會聚會的范凱彥弟兄則表示,過去他是民間信仰,還因著有「陰陽眼」可以看到靈界的東西以及「好兄弟」,後來他拜一位師父(指法師)為師,並跟著那位師父修法。

他要告訴大家,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鬼」,但那都不是人死後幻化的,而是天使長路西弗在因著驕傲而敗壞之後,與三分之一的天使一起進到地面及陰間成為「邪靈」。

此外,地上的活物在撒但的背叛中,與撒但同夥,所以神用水審判他們,而成了「地上的污鬼」。

過去他在擔任法師時,就跟著師父去趕鬼,但即使是法力高強的師父都有趕不走的鬼,後來他信了耶穌,他不再被鬼糾纏,因為「主耶穌就是賜平安的神」。

范凱彥弟兄

范凱彥弟兄



范凱彥感謝主,因為過去神讓他有陰陽眼能「見鬼」以及當法師「趕鬼」的經驗,所以教會在平安月邀請他當講員分享見證時,很多人願意聽他說話,很多人也因此願意更進一步認識信仰。

范凱彥也引用約伯記七章9-10節以及希伯來書二章14節提醒大家,從聖經的教導,世上確實有鬼的存在,但不是人死後變成的。

所以他的建議是,當不認識主的百姓,在農曆七月因著不了解及恐懼避談鬼,甚至還要拜拜來求平安時,教會要勇敢從聖經的教導,大方且公開跟未信者談鬼,並從中看到人心及社會的需要,把這位賜平安的主耶穌介紹給他們,讓他們不再被鬼及死亡所捆綁,能夠在主裏找到指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