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如何面對鬼月禁忌?】農曆七月到 奉主名宣告擁有真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記者何毓芬、洪子杭台中報導】按照台灣傳統習俗,今年八月1日開始進入農曆七月,也是俗稱的「鬼月」、「鬼門開」的日子,讓人心充滿許多恐懼與不安,如何面對鬼月習俗禁忌,得著真正的平安?

長期以來專門研究民間習俗信仰文化的葉明翰牧師,於七月28日受邀至台中愛家台福基督教會分享「民俗與福音──鬼月如何辟邪?」葉牧師首先提到,每逢農曆七月(鬼月)一到,家家戶戶、各行各業、政府機關及各大小廟宇都會舉辦中元普渡法會,預備各樣牲禮祭品來祭拜討好這些「孤魂野鬼(好兄弟)」,希望祈求平安順遂。

此外,台灣人是敬神的民族,也是泛神信仰的民族,包括:從天上拜到地上、從男的拜到女的、從老的拜到少的、從海裡拜到城裡、從陽間拜到陰間、從活的拜到死的。因為擔心碰觸習俗禁忌,每天靠著翻農民曆過日子,例如:遇到「歹日」不能嫁娶、不能出遊、不能戲水、不能買車買房等,避免得罪鬼神遭來厄運纏身。可見,人們心中總是渴望平安,用盡各種方法想要求平安。

葉明翰牧師(洪子杭攝影)

葉明翰牧師(洪子杭攝影)



耶穌賜的平安 不用條件交換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葉牧師引用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表示,耶穌告訴我們的「平安」有兩種:一是耶穌所賜的平安,另一種是世界給的平安。

人們為了尋求平安,必須遵守許多習俗禁忌,深怕一有疏失就會被沖到、煞到、剋到、犯到。拜了很多鬼神,卻愈拜愈不平安!然而,耶穌所賜的平安,不用任何條件交換,只要有主耶穌的同在,就能勝過民俗禁忌的威力,更勝過這些來自靈界來的攪擾,無須憂慮懼怕。

葉牧師進一步提到,曾有歷史學家提出更正,中國歷史上並沒有「七月乃不祥之月」的記載,直到明太祖朱元璋登基之後,為了獨佔「申月」這個大吉月份,便派人在民間散布謠言「七月是鬼月易降災禍」的說法,沒想到這項傳統竟流傳至今,長達了600多年,影響華人根深柢固的信仰與習俗。此外,每逢農曆七月,新聞媒體常會報導一些意外或不尋常的事情,使得人心惶惶、恐懼不安。

福音要扎根民俗信仰文化
葉牧師表示,有些基督徒試圖想要對未信親友傳福音,灌輸「七月不是鬼月,不要太迷信」的觀念,這樣會讓對方認為「基督徒就是很霸道、愛唱反調」,反而容易造成人們對基督信仰的反感。

他認為,福音應當要扎根於台灣的民俗、信仰及文化之上,不要一味批評對方或是否定對方的信仰經歷,而要學習尊重認識民俗,才能轉化民俗,引人到基督的面前。當人們願意接受耶穌,自然就能破除習俗與迷信的力量。

世間上真的有鬼嗎?「鬼月」的鬼從何而來?葉牧師提到,根據台灣人的傳統信仰,認為人死之後,那些無後嗣祭拜的靈魂,就會變成農曆七月所指的「孤魂野鬼」。然而,魔鬼撒但抓住人們「信則靈、不信則不靈」的信念,利用人性的軟弱來掌控、欺哄與攪擾。一開始是被騙,後來卻愈信愈真!

葉牧師也指出,世上得確有鬼魂和靈界勢力的存在,但基督徒不用怕鬼,只要奉耶穌的名、依靠耶穌的寶血,就能蒙受遮蓋保護,勝過一切從撒但及靈界的攻擊攪擾。

鬼月辟邪解厄有方法
「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馬可福音十六章17節)、「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路加福音十章17節)葉牧師從聖經中兩段經文分享「鬼月辟邪解厄最有效的方法」:「只要奉主耶穌的聖名宣告,依靠主耶穌的寶血潔淨與遮蓋,就能化解一切來自撒但及靈界勢力的『沖、煞、剋、犯』,擁有真正的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