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接納陰暗面「勇敢就光」 楊純純從繪畫傳講天國色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楊純純老師(李容珍/攝影)
藝術媒體牧養研習會 【記者李容珍新北新店報導】藝術是與生俱來的能力,為何我們會失去?藝術只專屬藝術家的事嗎?由藝術媒體學院舉辦的「藝術媒體牧養研習會-賣火柴的女孩復活記」中,楊純純老師於七月28...
藝術媒體牧養研習會

【記者李容珍新北新店報導】藝術是與生俱來的能力,為何我們會失去?藝術只專屬藝術家的事嗎?由藝術媒體學院舉辦的「藝術媒體牧養研習會-賣火柴的女孩復活記」中,楊純純老師於七月28日下午分享繪畫小組運作模示中表示,神透過各種方式展現祂自己,包括藝術。教會要傳講神的話,帶下天國的樣式和色彩。我們透過藝術創作操練信心、突破框架,建立新思維;幫助個人從圖像中做自我察覺,看見自己的價值和生命意義。

透過繪畫與自己對話 更認識自己
楊純純老師也表示,我們可以藉由繪畫創作,去嘗試我們平常不喜歡的或無法掌握的顏色或畫法。所以她給學生的作業,不是畫得美不美來評分,最重要是能夠在練習中經歷突破。她說,透過繪畫與自己對話,我們常常以為我只能這樣,但這裡的我和那裡的我是不同的,所以她鼓勵在表達時不用害怕,最重要的是透過繪畫時認識自己,把自己攤在神面前,進而被神調整、煉淨,就會愈來愈自由。

她說,透過主題和背景及線條和色彩的掌握,來培訓個人和在群體中建立有界線並合一的團隊;經由畫面配置與構圖,建造治理與組織統籌的能力。透過藝術,開啟屬靈分辨力,譬如先知啟示性的繪畫等。

楊純純也舉她過去在課程中,要求每一個人用錫箔紙作出人,從每個人製作人的過程,比例和結構,了解他們的自我形象和信心如何?
譬如有位學生作出手的姿勢是表達把另外一個人從下面拉上來,主要表達在幫助很多人。但她實際示範同樣的姿勢,拉一個人起來,要花很大的力氣,但若換個蹲下來的姿勢,從旁扶另一個人起來,就變得比較容易。

楊純純表示,她通常要學生畫周遭最平實、自然,習以為常的主題。譬如畫柳丁,有了光和陰影,就會有立體感。「我們要害怕陰影或黑暗面嗎?」楊純純說,神的創造有白天夜晚,也有光與暗,通常我們不喜歡黑暗,但我們要接納,因為那是人的本相,神也接納。當我們接納真實陰暗面,而勇敢地來就光,而不是一味否定,壓抑或拒絕。容易憂鬱的人,通常用黑白二分法,而沒有灰色調,就沒有出路,所以要讓對方知道,除了黑白也有灰色地帶。4141_接納陰暗面勇敢就光_楊純純從繪畫傳講天國色彩_3

(圖/藝術媒體學院提供)

(圖/藝術媒體學院提供)



突破舊框架建立新思維
她說,雖然神創造我們每個人是獨特的,但從繪畫線條分辨這人的心是否開放?進而透過討論訓練人,把框架去掉。很多人會有自我防衛,主要是沒有安全感和恐懼,但若藉由畫中的界線塗抹掉,能幫助對方跨越出去,在去除界線過程中,經歷心裡的感受。

她也提到,藝術是表達真實的自己,不要模彷和假裝。譬如我們在畫各式各樣的雲,從自然中,希望能像雲一樣自由,雖不一定都是藍色,但不會飄忽不定。中國傳統的水墨畫,呈現的灰白,也可以找出創新的表現方法。

楊純純以蒙德里安畫一系列樹的畫作為例指出,不同的創意想法畫出不同的樹,不受外在形色轄制。同樣地,神創造的自然背後隱藏很多奧秘,但是我們常受外在框架轄制看不見,需要用「心眼」,跳脫過去習慣性的看法,才能看見事物的本相。

神給每個人不同恩賜,我們也常將不同的恩賜潛藏起來,除非我們用神的眼光和不同角度看自己,才能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

即使我們從事音樂工作,當我們透過繪畫,開啟更多的想法,對我們的音樂創作有很大的幫助,也可以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